');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鲁迅真的从没爱过朱安?朱安备受冷落为何还愿守在他家_鲁迅-胡适-这是-爱过-厚道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鲁迅没有爱过朱安,倘若他爱过朱安,以鲁迅坚强到固执的性格,他是不可能放弃朱安而选择许广平的,也就是说,鲁迅选择了许广平,便意味着他从来没有爱过朱安。有人会说,同样是结发的妻子,

    鲁迅没有爱过朱安,倘若他爱过朱安,以鲁迅坚强到固执的性格,他是不可能放弃朱安而选择许广平的,也就是说,鲁迅选择了许广平,便意味着他从来没有爱过朱安。

    有人会说,同样是结发的妻子,胡适疯到最后也没有放弃江冬秀,算是那个西风东渐时期激进青年中比较特殊的例子,同时,也说明胡适信守承诺,做人厚道,有君子之风。但胡适这样做厚道,并非说鲁迅不这样做就不厚道,以一生的爱情和幸福作牺牲,去换取一个所谓“厚道”的名声,你也会觉得这人够虚伪的,会讥笑他博名过甚。

    鲁迅自认是一个“爱情的贫乏者”,这是在抱怨母亲的包办婚姻,他说“这是母亲娶媳妇”一语,更是直言道出了这桩婚事的实质。其过程也确实如此,1906年,当时鲁迅还在日本留学,一封“母病速回”的电报,将他骗回了老家绍兴,逼着鲁迅与大他三岁的朱安结为了夫妻。

    “这是母亲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能好好地供养它,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婚姻是母亲的事,与我无关,我只能从尽孝、满足母亲意愿的角度,来供养自己的妻子。这基本代表了鲁迅对朱安的态度:没有爱情,只有责任。

    同时,鲁迅亦说:“在女性方面,本来没有罪……也只好陪着做一世牺牲,完结了四千年的旧账。”这也是鲁迅对朱安的态度,也是自己作为丈夫名分的担当,但这种担当是明显带着愤怒和无奈的。

    鲁迅成婚后第四天就回日本读书了,从此,朱安独守空房,长达41年。在这桩不幸的婚姻中,不可否认,鲁迅是受害者,而朱安,则是更加悲推的受害者,在漫长的独守空房的孤寂日子里,她所承受的,是异乎常人的痛苦。

    朱安之所以备受冷落还愿意守在鲁迅家,我觉得一方面是受“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封建伦理的束缚,另一方面,也在始终等待着一颗回归的心吧!

    关键字:鲁迅,胡适,这是,爱过,厚道
    内容标签: 鲁迅 胡适 这是 爱过 厚道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