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金台论道: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应增强“存在感”_文化-图书馆-服务机构-服务-群众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古有凿壁偷光,今有桥下借光。6月19日,河南平顶山中兴路湛河桥下,一名8岁男孩在写作业,妈妈坐在他身后。原来,男孩家当天下午停电,妈妈骑车载孩子来桥下借光。

      古有凿壁偷光,今有桥下借光。6月19日,河南平顶山中兴路湛河桥下,一名8岁男孩在写作业,妈妈坐在他身后。原来,男孩家当天下午停电,妈妈骑车载孩子来桥下借光。在桥下灯光的映照下,小男孩认真写作业的身影令人动容。但是,我们在为小男孩刻苦读书的精神感动赞叹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为什么不去图书馆里写作业呢?公共图书馆普遍设有自习室和阅览室,既明亮又凉爽,是理想的学习场所,为什么家长和孩子没有在第一时间想到去图书馆呢?

      这样提问不是要苛责孩子和图书馆,毕竟去哪儿写作业是个人的自由,而是要指出,即使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开放已近10年的今天,依然有不少群众不了解相关政策,很少主动走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公共文化服务是面向全体群众的零门槛的服务,其均等性、普惠性和公益性决定了它是最适合老百姓的,这样好的政策和服务,不加以充分利用,发挥其功效,实在是太可惜了。

      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特别是一大批新馆舍相继落成,其现代化水平即便放在全世界来看也是领先的。但与此同时,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利用率却呈现出东中西部之间明显的落差,东部地区许多图书馆人满为患,即便是国庆春节期间也是读者众多。以广州市为例,2017年广州各公共图书馆到馆人次达2088.62万人,外借册数达到了2637.51万册,数字资源的下载量更是达到了5873.48万次,均创历史新高。广州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达2.5万人次。这样的统计数字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各省会城市是普遍现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西部地区图书馆利用率虽然也有所增长,但和人口比例相比就普遍不高了。2016年,中部某人口大省的一家市图书馆接待读者60万人次,外借图书30多万册,该图书馆的办证读者只有3万人,而该市人口近500万。

      这样的差距是地区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体现,越是经济发达,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就越强烈,公共文化服务的利用率就越高,于是又刺激公共文化机构想方设法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服务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进入正循环;反之,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主动进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意愿不够强烈,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就缺少主动扩大服务对象的意识。那么是不是中西部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只能被动等待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撵上来才会改善其利用率?不是的,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改进服务,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全可以做到吸引更多群众来馆。群众之所以缺少主动使用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识,一方面是读书学习的意愿不强,一方面是不了解相关优惠政策。正是因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存在感不强,老百姓才很难在需要相关服务的时候想到去图书馆、文化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指出,图书馆的利用率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世界各国普遍重视扩大读者队伍。有的国家的图书馆和医院建立长期联系,图书馆会在婴儿出生的那天送上一张图书借阅证。有的国家的图书馆主动走进学校,为所有新入学小学生办理借阅证。此外,通过衍生服务,特别是举办各类阅读活动,吸引市民来馆,也是扩大读者队伍的有效手段。总之,只要想办法,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不用发愁少人登门的。只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增强“存在感”,群众才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去使用。

    关键字:文化,图书馆,服务机构,服务,群众
    内容标签: 文化 图书馆 服务机构 服务 群众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