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冀少峰:数码时代_当代油画发展的新趋向_-文化-时代-自我-视觉-现实-经验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2016年5月,《品图:冀少峰艺术批评文集》正式与读者见面。此书于2014年立项,经过作者两年时间反复推敲、修改而成书,内容分为“立场&rdq

     

      2016年5月,《品图:冀少峰艺术批评文集》正式与读者见面。此书于2014年立项,经过作者两年时间反复推敲、修改而成书,内容分为“立场”、“品图”、“品书”三个部分。采取多学科的立场,运用不同的方法,并把问题置于历史的进程中,从艺术史上下文关系中发现问题,对当代艺术不同门类,不同方面的问题进行思考。本文为“立场”部分的第九篇文章。

      更多内容尽在[冀少峰专栏]

      勿庸置疑,我们越来越置身于一个以“看”和“听”文化为主导的数码时代。所谓数码时代,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在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中,新出现的都市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改变了以往人们的观看和视觉呈现 方式,以活动影像、静止影像和虚拟影像为主导的“看”“听”文化,主导了我们的生活,控制着我们的思维。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视觉图像的成分在当代文化中的比例越来越高。这种新的“看”“听”文化,强调新奇、速度、刺激、贪图轰动效应,它不再像传统文化形态那样允许观众慢慢体会阅读并不断调匀速度,它是将速度强行加给观众,并呈现出强烈的“单向性”,所以它不仅不能导致心灵的净化和对事物充分的认知理解,更多的是动摇了我们对于“真实”认知的传统标准。从本质上说,数码时代的这种视觉文化,其来源是由于政治或商业所构成的种种意识形态,是一种新崛起的大众文化。它既是资本主义文化逻辑发展的结果,也是以强调自我为中心的“现代主义”不断发展的结果。

      参加“物是人非—当代油画邀请展”的10位年轻艺术家,就是身置数码时代这样一个文化现实的场景中,他们凭借对当代文化的敏感力与判断力,从各自的生态体验和视觉经验出发,希冀在数码时代重新找回一种适于当代人的生存经验与视觉经验的表述方式,并重新点燃早已逝去的架上绘画的激情,进而表达出这一代人面对社会现实的文化立场和态度。他们的视觉样式不约而同地体现出了以下几种共性:一、以自我为中心; 二、强调虚拟场景中的虚拟体验;三、冷和酷及游戏心理。以此来重塑当代社会和文化现实中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

      一、以自我为中心

      艺术家以自我为中心,并将自我装扮成艺术的母题应该追溯到玩世现实主义的代表方力钧、岳敏君那里,对自我形象的关注和处理已然成了那个时代艺术的主潮,滑稽而又夸张的变形把一代人的肤浅、无聊、苦闷、压抑、彷徨及对现实的焦虑与失望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这里面仍不乏对意义的追问和深度模式的探寻,时代和历史必然决定这代人要成为这样。

      和这代人不同的是,年轻一代的艺术家虽然也在围绕着“自我”在叙事,但这个自我已然不是一个缺少生命活力的虚假者,而是真实社会现实中的一个真实的自我或者说是一个放大的自我,是一个从宏观的叙述转向自我生存经验的微观表述,在梳理日常现实和当下的视觉经验中,对自我更加富于浪漫,更精彩、完美,更偶像化的重塑。这种对自我的极度迷恋,既显示出这一代人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更让他们在精神维度上的自恋倾向暴露无遗。他们的“真情实感”已被情感的替代品情感碎片所置换,他们在当代生活场景中的情绪性表述中,描绘的往往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事件,而是他们无数次重复过的生活片断与经验的瞬间。他们叙事的意象也不在于日常生活的物体,而在于和当代生活的行为相关的行为。

      二、虚拟场景中的虚拟体验

      伴随着数码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看动画片,听卡拉OK,玩动漫游戏,欣赏科幻大片等,这无疑构成了他们共同成长的经历与经验,也赋予了他们以无穷的想象空间。在这个虚拟的场景中,各种奇幻的、刺激的、灵异的、玄奇的、虚拟的故事场景及现实的、现世的、未来的、过去的、历史的鬼怪神兽与人神魔法间的冲突,时空交错所带来的视觉惊奇及诡异般的视觉冲击,不仅让你产生一种颤栗之美,更让你领略到一种脱俗超凡般的愉悦,通过对天地人三界不着边际,不加节制的想象,让我们看到了虚拟场景中的现实生活给他们的创作带来的问题的思考。实际上,在这一代人的思维方式中,始终存在着一个虚幻的乌托邦精神国度,他们在那里既可以张开理想的翅膀,奔放他们的激情,驰骋他们的思想,更可以随意放任放大他们的想象,在虚拟的景观中,他们幻想自我无所不能,无往而不胜,其实他们的创作并不以讴歌虚拟现实中的虚拟美感为己任,而是在非真实的场景与现实的具体图像间,寻求一种另有企图的判断和思考。

      三、冷和酷及游戏心理

      谁说青春不残酷,其实青春本来就残酷,残酷一直是伴随着青春而长大的,青春稍纵即逝,你想紧紧抓住,却始终抓不住它。恍惚间,让人徒生一事无成之叹。青春期的躁动、疯狂、冒险,放纵在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叙事逻辑中,已被轻松幽默而又戏谑的方式所取代。游戏的心理充斥在他们的绘画经验中,他们抛弃了沉重的历史碎片的咀嚼,卸下了沉重的理想重负,但无可选择的数字时代又把他们推向了机械复制及玄亮灵光和极度奢华美丽的消费社会中,他们在满足极端物欲的情形下,感受着时代的隔膜和亲情的冷漠。他们一边在跟着感觉走,一边在疯狂飞翔与放纵其本色,并把冷和酷作为他们的追求,以此来抒发他们那青春的情感及青春的生命现实。

      2008年7月15日凌晨3:45

    关键字:文化,时代,自我,视觉,现实,经验,当代油画
    内容标签: 文化 时代 自我 视觉 现实 经验 当代油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