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孙振华:论尹一鹏瓷塑创作_尹一鹏-雕塑-陶瓷--雕塑家-创作-传统-作品-艺术-着色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尹一鹏回顾展海报  尹一鹏多才多艺,在艺术领域涉猎甚广,除了雕塑,还擅长绘画、书法等。作为雕塑家,尹一鹏的雕塑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著名雕塑家尹一鹏  其一,

    尹一鹏回顾展海报

      尹一鹏多才多艺,在艺术领域涉猎甚广,除了雕塑,还擅长绘画、书法等。作为雕塑家,尹一鹏的雕塑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著名雕塑家尹一鹏

      其一,尹一鹏毕业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雕塑系,在那里,他师从西方留学归来的老师,掌握了一套来自西方,经过中国雕塑家创造、转化了的写实主义的雕塑语言。在这套语言系统中,尹一鹏先生创作了大量的人物肖像、女人体、男人体。

    公共雕塑 白居易 高1米8  花岗岩 2011 桂林訾洲公园

    公共雕塑 智者 高1.6米 铜 1999 桂林虞山公园

      其二,尹一鹏作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雕塑家,他和同时代的雕塑家一起,让雕塑从学院走出来,走向社会、走向公众、走向城市空间。早在20 世纪50 年代的大学求学期间,尹一鹏就开始跟着老师,从事户外雕塑的创作工作,直到去世之前,他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户外公共雕塑的创作,他的作品遍及国内各地。

      其三,尹一鹏作为新中国高等陶瓷雕塑教育的重要开拓者,加上任教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他身体力行,在20 世纪50 年代至90 年代期间,创作了一系列的瓷塑作品。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一个具有现代学院雕塑背景的艺术家,致力于陶瓷雕塑创作的并不多见,因此,他这一部分的创作尤其显得珍贵。

      尹一鹏的瓷塑作品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丰富的艺术世界。他的作品涉猎了古代题材,如“菩萨”、“伎乐天”、“仕女”、“陈胜、吴广农民起义”……然而,他更多的还是现实题材的表达,表现当下的生活,如“插秧”、“读书”、“睡眠”、“冲浪”、“体操”等。和许多艺术家一样,他对“母与子”的题材也情有独钟;他还着意于反映了少数民族的生活,反映人们的艺术表现活动,如“回旋舞”、“长鼓舞”、“铜鼓舞”、“芭蕾舞”、“戏剧人物”等。除此之外,他的瓷塑还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充满趣味的动物世界:熊猫、长颈鹿、狐狸、牛、羊、虎、飞燕……

    动物系列之 狐 紫金釉 70年代

    沙漠之舟 20x8x20 结晶釉

      对于尹一鹏而言,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成立开始,他也在进行另一种形式对传统雕塑文化的坚守和发掘,在景德镇他犹如守着宝山,这里的瓷塑传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借助、利用的突破口。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方面,尹一鹏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例如在釉彩方面就是如此。景德镇早在隋代,就出现了所谓“加彩”的技术,各种彩饰技术十分丰富。尹一鹏的作品既有明静、雅素的白瓷、青瓷,也有五彩斑斓的各种彩釉色彩处理。他的釉彩,善于捕捉对象的特点,柔和、明丽,十分符合对象的气质特征,他在传统釉色的基础上,更增添了一些文人的淡雅趣味,这或许是跟他擅长绘画有一定的关系。

    小天鹅

    坐观音 18x10x28 影青釉 1976

      景德镇的瓷塑传统与中国雕塑的着色传统是一致的,中国古代有“塑列画苑”、“塑容绘质”、“塑绘不分”的说法,中国传统雕塑从来就没有脱离过“着色”,而瓷雕就是最典型地保留了中国传统雕塑着色特点的艺术,而且瓷塑的工艺复杂,烧成更难。尹一鹏的瓷塑无论是人物或是动物,无不根据特定的情节和需要,采取了富有个人特点的装饰处理,色彩在他的作品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以上只是我们对尹一鹏瓷塑创作的一些初步的分析,尹一鹏和他同时代的一代艺术家在瓷塑方面的创作成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雕塑艺术中国化的范本,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初步研究实际是在补课。如果说,这种研究还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对这一代人的贡献,过去似乎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现在到了应该对他们进行重新评价的时候了。

    关键字:雕塑家,创作,传统,作品,艺术,着色,孙振华 尹一鹏 雕塑 陶瓷
    内容标签: 雕塑家 创作 传统 作品 艺术 着色 孙振华 尹一鹏 雕塑 陶瓷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