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唯一被砍头示众的开国皇帝,还被称为穿越者,头颅被历代君主把玩_王莽-西汉-开国-改革-改制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我们阅尽铅华,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各位朋友下午好!子渊这段时间曾向大家介绍了许多经历传奇的古代帝王,引发了读者的强烈讨论。今天咱们就来聊聊一位生前极其传奇,但死后却异常凄惨的

    我们阅尽铅华,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

    各位朋友下午好!子渊这段时间曾向大家介绍了许多经历传奇的古代帝王,引发了读者的强烈讨论。今天咱们就来聊聊一位生前极其传奇,但死后却异常凄惨的开国之君。

    ▲王莽剧照

    说起王莽,大家一定听过“穿越者”的这种调侃。作为两汉之际的新朝开国皇帝,王莽的人生实在称得上传奇,甚至超出了世人的想象。虽然新朝一直不被历史学家承认,但王莽推行的“托古改制”对后世影响极大。王莽篡汉称帝后,为稳固其统治曾大刀阔斧地对朝政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由于这些改革政策都是些划时代的举措,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封建时代,再加上王莽自取国号为“新”,所以民间网友们才会称其为“穿越者”。

    ▲太皇太后王政君剧照

    作为出身于西汉末年外戚家族王氏的子弟,王莽不依靠自身努力便可享受一生荣华富贵。然而王莽并不像族中同龄人一样沉湎酒色、为非作歹,十分勤奋好学,还师从大儒,结交了许多名士,待人接物方面也丝毫没有世家子弟的架子,这使得其贤良之名远扬,很早就在士人中拥有了崇高威望。此外,王莽为人还很是孝顺,他长年独自赡养母亲和寡嫂,并承担起抚养兄长遗孤的责任。

    ▲现代仿建的西汉长安城

    在西汉末年腐朽黑暗的贵族圈中,王莽无疑是个极端异类,更是腐朽贵族中的一股清流。为人孝顺、谦逊有礼、能力突出,又还有着天下士人支持,王莽很快就被公推为挽救西汉朝廷的第一人选,支持他的人甚至将其视作“周公在世”。可惜,人们并不知道这只是“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罢了。

    ▲王莽称帝时期剧照

    居摄三年(公元8年)底,王莽篡汉建新,改元初始。登基伊始,王莽就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禁止私人奴隶买卖、国家专营酒盐铁、依靠国家手段来保证粮布市场稳定等,史称“王莽新政”。为了减小反对之声,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都打着所谓“托古改制”的幌子。虽然改革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下层民众利益、稳固新朝统治,然而因严重触犯了士大夫与大地主的利益,改革行动遭到各地空前反对。再加上“王莽改制”期间,黄河数次改道、蝗灾与瘟疫不断,流离失所的灾民们在地主阶级的煽动下也逐渐对王莽的统治不满,纷纷开始起兵反抗。

    ▲王莽改制时期货币

    地皇四年(公元23年),绿林军攻入长安,王莽于混乱中被商贾杜吴所杀,其首级也被斩下,终日悬于闹市之中,受其残暴统治许久的长安百姓们争相啃食其遗体以泄愤。就这样,王莽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被砍头并悬首示众的开国皇帝。

    ▲绿林起义路线图

    新朝灭亡后,东汉及后来的历代皇帝为震慑朝臣,使其不敢有谋逆之心,便把王莽头颅珍藏于宫中,以世代传承的方式警醒后代注意施政方略。然而到了西晋元康五年(公元295年),洛阳皇宫武库突遭大火,陈列时间达272年之久的王莽头颅也随之被焚毁殆尽。如此下场,徒留后人唏嘘。

    参考文献:

    《汉书》《资治通鉴》

    关键字:王莽,西汉,开国,改革,改制
    内容标签: 王莽 西汉 开国 改革 改制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