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资本青睐文化市场_文化企业如何成为“宠儿”?_-资本-文化产业-亿元-投资-领域-互联网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据《2016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地图与省级资本力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流入文化产业的资金,除商业银行外,总资金规模达3178亿元;201

      “据《2016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地图与省级资本力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流入文化产业的资金,除商业银行外,总资金规模达3178亿元;2016年上半年,我国围绕IP的投资共计发生37起;围绕VR/AR的投资26起,围绕自媒体的投资37起。这些数据均表明,文化产业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资本的兴趣。那么对于大量的资本来说,文化产业领域有哪些投资机会?对于文化产业来说,资本倾向于流向哪类文化企业?文化企业如何创新才能得到资本的青睐?这些问题的解读,相信是众多正在准备“腾飞”的小微文化企业所关心和期待的。”

      虽然目前整个市场正经历着资本的“寒冬”,但在社会与经济转型背景下,文化产业却仍旧呈现“逆势上扬”态势,获得了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和青睐。据了解,2015年文化产业获得的融资,不管是企业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相当高。据《2016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地图与省级资本力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流入文化产业的资金,除商业银行外,总资金规模达3178亿元,其中,来自天使投资、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的金额达1079亿元,文化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规模达998亿元,文化企业的IPO融资和已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融资达924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规模为146.76亿元,此外,还包括信托、众筹等方式进行的融资。毅达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周春芳透露,在2016年上半年,文化产业领域拿到投资的企业数量为443家,达到了所有产业的股权投资数量的1/3。可见,文化产业投资领域在经历着温暖的“春天”。

      资本倾向于哪类文化企业?“技术+文化”成为投资新逻辑。

      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往往有三大标准:第一,选择一个高成长性的行业;第二,市场空间足够大;第三,寻找最优秀的团队。文化产业虽然被越来越多的资本所关注,但相对于传统制造业,新兴文化企业拥有不少独特的属性与风格,如跨界、多元、潮流、时尚等,而这其中最大的特点在于,新型文化企业商业模式复杂、不断变动且变动速度非常之快。如北京大学文化金融课程负责人、课程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毅所说:“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虎嗅网这种新业态的企业,但这些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或者整个企业最核心的价值在哪儿,应该是大家要认真评估的。”因此,不少投资人表示,将资金投入到一个文化项目之后,会发现每个项目之间的盈利模式互不相同,这为不少投资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另一方面,虽然新兴文化企业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捉摸不定且变动迅速,不少投资人经过研究与探索,也找到了其中的一些逻辑。毅达资本合伙人周春芳表示,文化产业投资领域发展得较好的项目,大多是以技术为切入口,即文化产业对技术的应用非常强,这是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具体来说,金融界人士或投资人在投资文化产业时有哪些投资偏好?喜欢什么类型的文化项目呢?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副秘书长金巍强调:“首先,看企业的内容和文化;其次,看企业的科技含量。”据《中国文娱创投2016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文化”占整个融资事件70%左右,创投机构较为关注互联网文化型的文化企业,同时,这类企业也是投资热点。以国内著名文化投资企业达晨创投为例。该创投机构成立于2000年,目前管理基金170亿元左右,已投资企业337家,其中53家企业上市,28家企业通过企业并购或回购退出,26家企业完成IPO预披露等待证监会审核。在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达晨创投在广电、新媒体、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旅游、教育等行业都投资了不少企业。据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韦钢介绍,2014年,达晨创投的并购集中在影视传媒,尤其是动漫、互联网、教育培训等领域;2015年,则在体育、旅游等产业领域有较大的发展,“我们认为体育在整个文化产业里面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毕竟目前体育产业的市场容量达几千亿元,到2020年,体育产业市场容量预计达5万亿元左右。我们认为体育产业的市场也将会诞生非常伟大的公司。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乐视、万达等进入体育行业后,也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文化企业如何创新获得资本青睐?6方向提升商业模式。

      虽然诸多热钱和资本流向文化产业领域,但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融资事件环比增速56.7%,而2016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环比提速为-68%;从投融资金额来看,2016年上半年较2015年上半年环比增长近150%。“投融资事件锐减,投资金额却明显增多,这表明,文化产业领域资本投资正在回归理性,投资更加注重单体项目的价值和质量。”新元资本副总裁、新元投资会秘书长崔岳如是说。在文化产业领域,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占据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那么面对渐趋理性的资本,文化企业该如何创新才能够获得投资人的“芳心”和资本的持续热捧呢?

      中信建设证券、投资银行总监董军峰表示:“不管文化企业技术如何发展或者新的消费理念、用户消费习惯如何变化,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一家文化企业的料应该是沉得下来或者是能够积累,这个积累和沉淀对于文化企业的业务发展或者未来走向很重要,是资本市场最看中的地方。”董军峰强调,在“文化+资本”时代,文化企业要拥有懂得资本的人才,用资本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创造文化产品。新元智库、新元资本创始人刘德良则认为,努力创新、提高文化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企业获得资本青睐和高成长的必经途径。

      那么文化企业如何提高商业模式?又该从哪几方面突破现有经营模式,进行创新?刘德良认为3个方面值得企业关注:第一,垂直与极致。即在一个细分的市场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做到极致本身就是创新。第二,跨界与变现。目前文化企业有着众多的传播渠道,因此,文化内容一定要适合跨媒体、跨平台的传播需求,这样才能够打造成功IP。第三,用户与社群。无论企业做传统的文化项目,还是做移动互联网项目,用户和社群的组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如何经营用户群体?如何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这些问题均是核心问题,“具体来说,文化企业应该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从6大方向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第一,IP产业链的专业服务;第二,跨平台的传播与营销;第三,广告流量和新媒体化;第四;传统产品的IP创意化;第五,媒体属性的传统产业专业化服务;另外,粉丝的社群化服务也有很大的空间。”

    关键字:资本,文化产业,亿元,投资,领域,互联网,文化市场
    内容标签: 资本 文化产业 亿元 投资 领域 互联网 文化市场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