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于安东:高等师范美术教育的发展及师资状况_-师范院校-高等师范-专业-培养-美术教育-优秀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各级美术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现代意义的高等师范美术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基本满足了普通教育人才的需求。

      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各级美术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现代意义的高等师范美术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基本满足了普通教育人才的需求。在新的社会环境下,高等师范美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也从满足基本的人才培养需求,到培养层次提升的转换,教师队伍也正进行着各种结构性的升级。

      师范美术教育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发展现代教育的战略中,启动师范教育。中央教育部有计划地对全国包括师范教育在内的学校进行了整改,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1952年7月16日教育部颁发的《关于高等师范学校的规定》(草案)中,强调了师范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高等师范教师的特性。中国的现代师范美术教育再一次启动。

      1977年以后,全国恢复高等教育招生,师范美术教育也随之恢复,这时中国的师范美术教育,真正地进入了稳步发展的现代教育阶段,并在实践和对外交流中,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多元体系。

      据中国教育年鉴资料显示,中国专科以上的高等师范院校,随着中国的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数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1995年,186所;2000年,221所;2001年,210所;2002年,203所;2003年,188所。随着社会人才需求变化,高等院校的培养目标也在调整,目前我国现有本科师范院校98所。另外还有一批具有师范培养性质的综合性院校。

      师资来源及学历结构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大规模的现代高等教育起步,美术教育人才十分稀缺。当时虽然有一些优秀的美术人才,但这些人才基本都补充在国内高层次的专业美术院校里了。随着高等教育和大规模普通教育对美术师范毕业生的需求,高等师范美术教育师资的补充迫在眉睫。此时高层次的高等美术教育机构,以及各省级行政区属的师范院校美术专业的培养目标都定位了胜任高等院校美术教学岗位的相关内容。一方面,高层次专业院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和各级高等师范院校优秀美术毕业生留校后,陆续任职在教师岗位。另一方面,来源于社会德才兼备的美术人才和少数中等教育机构的优秀美术教师,经过专业培训后补充在教师岗位。经过10年的发展,基本上形成了中国早期的高等师范美术师资队伍。

      改革开放以后,全面恢复高考。由于普通教育中美育的师资需求,师范美术发展较其他综合性大学相对迅速。加之我国专业艺术、美术专门院校网点分布较少,各级师范院校的美术专业一方面在培养普通教育师资,另一方面也肩负了培养各地美术创作、文化宣传及管理人才的责任,弥补了当时艺术专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不足。

      近年来,随着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高等教育师资层次要求的提高和高等师范美术师资的饱和,高等院校对教师补充设置的门槛也逐步提高。以一般省属师范大学美术院系录用毕业生为例,2000年之前,优秀的一线美院、行业优秀院校本科毕业生有录用的几率;2005年前后,优秀的一线美院、行业优秀院校硕士毕业生有录用的几率;2010年前后,一线美院、行业优秀院校硕士以上毕业生,特殊急需建设专业有录取的几率;近几年,几乎所有的高等师范院校人事部门都陆续设置了博士学历、海外留学背景博士学历以及国家、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等人才引进的硬性条件。

      从师资聘用条件的变化可以看出,高等师范美术的师资结构已经开始了从注重专业技术到注重专业综合研究素质的转换。

      课程设置与师资专业方向

      从师范大学设立美术专业,到“文革”高等师范教育停止招生这一段时间,由于师资大多来源于专业美术院校,加上社会各类文化宣传活动的需求,师范院校的课程体系基本上是更强调美术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的结合。课程体系的组织,强调专业教学的规范性,并在课程设置时压缩了每门课程的课时,缩短了单项教学周期,以便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较多的师范美术教学内容。这一时期的高等师范美术教师大多出自国画和油画专业,多视自己为纯粹艺术家,而没有接受专门针对普通教育的高等师范的师资培养,所以大部分教师都是以一两门专业技能兼顾多种课程的身份从事教学工作。

      1977年,国家全面恢复高等教育,高等师范美术教育也随之恢复。由于多年的高等师范教育断代,重组后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这一时期招收的学生,大部分是长期在文化宣传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美术爱好者,入学后他们显示出很强的写实艺术天赋,他们中的许多优秀毕业生都被分配在高等师范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并且在全国各级的美术交流活动中展示了他们的绘画创作才能。不久他们便成为高等师范美术院校的中坚力量。

      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各地的师范院校陆续开设了工艺美术专业。此时,专业美术院校的艺术设计毕业生也陆续充实到高等师范院校,另有一批转型的教师开始从事工艺美术类的课程教学工作。高等师范美术教育中除了设立传统的绘画专业外,设计艺术、雕塑、美术理论等专业也随之丰富起来。

      进入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全面扩招,各院校开始迅速扩充招生规模,在有限的师资范围内,教师所承担的课时难免超负荷,所以出现教学队伍、生源质量、培养质量滑坡的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上,这种现象并不表明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会真正地走下坡路,反而是在提醒中国的教育主管部门,高等教育应该进入一个调整期了。

      2010年之后,随着高等师范教学队伍的饱和,各级高等师范院校开始调整师资层次结构,培养目标也从注重专业技术向综合专业素质培养转变,在自主办学原则的基础上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力争办学层次从满足基本需求向高水平提升。

      师资培养和知识更新

      中国的高等师范美术师资大多数来自高水平的专业院校和师范院校,也有极少数来自专业研究机构和社会资源。在高层次的美术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中,均有胜任高等院校教学岗位等要求,因而师资培养来源较为丰富。

      但是,当下高等师范院校的美术师资培养也存在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其一,高等师范美术师资的岗位基本趋于饱和,传统的造型艺术方向师资相对多于其他新型专业;其二,由于各地域的文化发展差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高等师范美术师资的认识水平也不尽相同,许多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需要加强;其三,人才培养面临对接日益饱和的普通教育教学,与适应日益变化的社会人才需求的矛盾。加之社会文化的发展变化,高等师美术师资需要接受再教育,以实现专业和教学认知的提升。

      如果建立了引导师资发展的高等师范教师培养机构,组织全国的优秀专家、学科带头人,定期对各级高等师范美术教师进行教学法、专业思维转换、专业技能提高等内容的引导,对高等师范美术教育的师资知识结构提升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关键字:师范院校,高等师范,专业,培养,美术教育,优秀,美术教育
    内容标签: 师范院校 高等师范 专业 培养 美术教育 优秀 美术教育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