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切口”与分歧:美术发展战略研究的问题_-中国-主权-发展-主体性-政治-价值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战略系统中的一支,与政治、经济、军事等发展战略,共同构成一个国家对外策略、对内政策的指导思想。从文化战略的角度来思考当下中国美术的发展

      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战略系统中的一支,与政治、经济、军事等发展战略,共同构成一个国家对外策略、对内政策的指导思想。从文化战略的角度来思考当下中国美术的发展,对于美术发展能否定位、如何定位,面对国际的、社会的、历史的具体情境,未来的目标、现实的困境与机制的障碍在哪里?战略研究的目的与意义何在?其学理中的认识论、方法论、目的论如何构建?对于价值分歧能否弥合?这些可能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也没有唯一正确的结论,只有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所导致的不断追问,并进而为政策提供更多的释义空间与选择的可能性。

      鲁迅先生在《坟·文化偏至论》中曾言:“明哲之士,必洞达世界之大势,权衡较量,去其偏颇,得其神明,施之国中,翕合无间。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人生意义,致之深邃,则国人之自觉至,个性张,沙聚之邦,由是转为人国。”

    ▲佚名  万国来朝图轴  绢本设色  322cm×210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问题的“切口”

      思考中国美术发展的战略视点,以我的认知,应从两个层面来切入:

      其一,中国文化主权的危机。冷战结束后的国际关系,大国之间的政治与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下降,而文明的冲突,成为国际关系的主基调。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个国家发展的任务如以政治为核心,其统治重点在于军事;如以经济为核心,其统治重点在于文化。文化因素是国际关系中传统的变量,在新的国际关系中越来越重要。而文化主权,就是独立自主发展文化的权利,作为总体性的权利,即享有政治主权和政治实体维护和加强自身“文化权利”的努力,同时新的国际政治格局中还有一种趋势,更多的次级政治实体开始伸张自身的文化主权。当然,文化主权从来不是稳固的而是变化的,它与国力和对于人类共同价值的贡献度有关系。亨廷顿预言的几种文明的冲突在新世纪更加突出,西方霸权和文化扩张主义对异质国家的渗透无处不在,侵蚀着独立国家的文化主权。多元文化带来的后果是文化同质化、均质化,更影响了各种独特文明国家的文化独立性。西方主导的文化价值观念,深度地渗入到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内部,影响着中国文化的特质与基因。中国美术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在国际文化博弈的格局中,维护并壮大中国的文化主权。

    ▲【唐】 阎立本 步辇图 绢本设色 38.5cm×129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其二,中国文化主体迷失。文化主体性,其狭义所指,是有关人的本质性追问。其广义所涉,是以人群、集体、民族、区域为凝聚体而追溯的本体,是构成文化整体的内在特质,也是形成文明的基本条件。作为现代之后的认知主体性理论,确立了一种以人为中心地位的并对其世界的能动关系、价值关系,价值借由人而存在,体现出“为我”的势能本质,文化主体的价值实现,是人借助语言、图像、物品等文化手段,在文化世界中的主体实现,也是凭借文化价值意识的行为实现,这种实现既保障自身持续的生存权,又促进了人的发展成为可能。文化主体性是以人作为实践的基本条件,文化主体性也是人的生存与发展的基本保障。

      中国自19世纪末开始的“取西法以救中华”,百年巨变,国体、政体数次更迭,道统、正统、文统数度被改造,作为一脉相传的中华文化基因的主体基本消融。可以说,在中国国家美术自身发展的基本任务,就是要以重塑文化主体为核心。

      五年前,中国国家画院提出开展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研究,力图从学理层面来解决其理论定位,分析其特征及其价值范畴,在国际文化版图中标定现实的文化情境,关注内在的复杂影响。从实践操作层面,以中国国家画院为依托,针对国家文化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架构问题意识,铺陈不同层面的文化命题,并为今后的研究与实践,搭建开放的学术构架,设计合理机制,代表国家推动中国美术发展。

      针对这样的课题设定,其实就是研究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是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前者铺陈“理论地图”,而后者则着力于“问题坐标”。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关键字:中国,主权,发展,主体性,政治,价值,美术发展战略研究
    内容标签: 中国 主权 发展 主体性 政治 价值 美术发展战略研究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