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邵大箴:陈湘波在题材、语言上进行了探索和变革_陈湘波-邵大箴--我觉得-很有-水墨画-画工-写意-功力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陈湘波是很有追求的一位中年艺术家,他在工笔画方面很有思考,他的创作成果也得到大家的好评。陈湘波的成就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美术馆事业方面,一是在艺术创作方面

      陈湘波是很有追求的一位中年艺术家,他在工笔画方面很有思考,他的创作成果也得到大家的好评。陈湘波的成就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美术馆事业方面,一是在艺术创作方面,一在理论思考方面。他主攻工笔画,他的工笔画很有传统的功力,工笔画必须要有传统的功力,但是这种功力特别容易画成老套路,因为两千多年的传统工笔画程式已经非常成熟。为了避免陷进这种套路,湘波在题材、语言上进行了探索和变革。

    《听涛》 66cm×65cm 纸本设色 2003年

      工笔画的探索和变革是很不容易的,他的工笔画一方面继承工笔画的工写,工写是一种真实的描写,在这种真实的描写里,按照传统的章法追求它的写意性,工笔画虽然是工写,但是也有它意写的成分,这个意写的成分是渗透、融化在工写的对象和色彩里的,而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工笔画的格调。我觉得陈湘波作品的格调、品格是非常纯正的,这非常重要,因为工笔画容易俗、容易腻,雅得不适当就腻,太工就容易流俗,它必须是工中有意、有写。湘波的作品有这方面的传统,这是他工笔画的一个特点,但他不仅局限于工笔画,他也画写意画,以及抽象。他既有工笔画的修养,也有其他方面的修养,他有开阔的视野,他就能超越工笔画的范围来从事其他方面的创作。这也是他艺术很重要的特点。

    《荷·映月》 62cmX43cm 纸本设色 2015年

      对于一位画家来讲,画工笔也好,画水墨写意也好,其实是没有沟壑的,但很多人把自己拘束起来,把自己限定在一个范围内,画工笔就只画工笔,画写意花鸟画就专攻写意花鸟,其实完全是可以打破这个沟壑的。我觉得这是修养的问题、视野的问题、功力的问题,都具备了,经过一定的联系、探索和实验,再画一些水墨写意画是水到渠成的。我觉得湘波的水墨画包括一些抽象的水墨画还是偏向于追求纯粹性的。其实无论是工笔画还是水墨画,都要纯粹,他在水墨方面他有他的思考和追求。所以,他的那些简约的水墨画,虽然画得很精练、很简单、很单纯,但是很有味道。

    《秋风昨夜渡潇湘》43cm×36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馆长的身份会耽误湘波很多创作的时间,但是另一方面,这使他接触的面比较广,能接触很多画家、不同的艺术风格,以及国内外的艺术风气。这种风气在一个有自己独立艺术品格的人身上会融合在一起,成为他创新的一种资源。画画不是说成天坐在家里画就可以出成绩的,我有这个体会,有时候长久不画反而能画出好画,天天画却不一定能画出好画来。所以,我觉得湘波做馆长并不妨碍他的绘画创作,当然,以后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绘画创作时,他还会有更大的进展。

    《东风信》+64cm×64cm+纸本设色+1995年

    关键字:我觉得,很有,水墨画,画工,写意,功力,工笔画 陈湘波 邵大箴
    内容标签: 我觉得 很有 水墨画 画工 写意 功力 工笔画 陈湘波 邵大箴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