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獐牙钩形器佐证破解"八卦"之谜 易学源于大汶口?_文化-东夷-墩子-太阳-遗址-易经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河姆渡文化牙雕一件民间收藏家收藏的獐牙钩形器成为解开象牙梳八卦图之谜的一把钥匙,它佐证了这把新石器时代的象牙梳上刻画的是

    河姆渡文化牙雕

    一件民间收藏家收藏的獐牙钩形器成为解开象牙梳八卦图之谜的一把钥匙,它佐证了这把新石器时代的象牙梳上刻画的是“中国早期的阴阳八卦图”,可以说是易经的滥觞期。这比通常认为的易学萌芽于商周之际要早两千年以上。

    獐牙器上的神秘符号

    民间藏家寻宝

    无独有偶,临沂市收藏家苏昭杰先生所收藏的一件属于大墩子大汶口文化遗址的刻符獐牙钩形器为象牙梳的“八卦图”之谜破解提供了一把钥匙。

    据张学海先生介绍,大墩子遗址位于江苏省邳州市,与山东临沂距离很近。学术界有人把大墩子遗址当做大汶口文化的一个类型,根据地层堆积分上、下两个文化层,上文化层是大汶口文化,可分为早、晚两期,相当于大汶口文化早、中期;下层属北辛文化晚期。大汶口文化的墓葬普遍有随葬獐牙和獐牙钩形器的风习,有的还随葬猪头、猪骨以象征财富。有专家认为,獐牙钩形器代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骨、角、牙器制造业的最高水平。

    苏昭杰是山东省临沂市交通工程公司的一名退休干部,他热心收藏,20多年来,痴迷于蒙山沂水之间,跋涉于东夷文明故地,与东夷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苏昭杰来到与山东搭界的江苏邳州,从大墩子村的一个村民手中看到了太阳石璧、骨雕鸟及獐牙钩形器等,这些器物都是当地村民在耕作时从田间捡得的,捡回来就扔在窗台等处,任其风吹雨淋日晒,并不当回事,但对苏昭杰来说,却是如获至宝。

    张学海说:“獐牙钩形器在大墩子遗址中出土最多,在考古中发现大汶口文化墓葬中,许多墓主手持獐牙,这些獐牙的作用是什么?目前推测,应该属于神器,或巫师专用的器具。”苏昭杰在村民家所见的獐牙钩形器柄上,发现有些特殊的符号,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神秘符号竟是八卦

    佐证象牙梳的身份

    资料显示,苏昭杰收藏的这件獐牙钩形器,是迄今大汶口文化出土的100多件獐牙钩形器中唯一带卦符形符号的一件。这件獐牙钩形器高11.4厘米,由獐牙和鹿角质扁圆柄组成,上部左右嵌入獐牙,柄下端有穿孔,和常见的獐牙钩形器一致,不同处为柄的两面均有刻符。苏昭杰不知刻符有何意义,他请教了临沂市博物馆的李玉亭研究员,两人反复研究,觉得像八卦符号,但事关重大,不敢确定。

    他们于是进京,向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先生请教,刘庆柱进行了鉴定,并推荐他们找研究东夷文化的专家张学海进一步鉴定。如果是当时刻的卦符,就是新石器晚期的文物,那将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大发现。刘先生十分肯定地说,“请研究东夷文化的专家再鉴定一下,如果对的话将是国宝级的文物。”这话让人感到了其中的分量。

    张学海认为,大墩子遗址是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的遗址,上世纪60年代两次发掘,共发掘大汶口文化墓葬330余座,分属于大汶口文化早、中期。其中近80座墓的死者手部放置獐牙或獐牙钩形器。獐牙钩形器是大汶口文化的典型器物,不见于其他文化,所以这件獐牙钩形器肯定属于大汶口文化。他认为,器柄两面的刻符是八卦刻符,包括后来的阴、阳爻符号,坤卦、震卦等卦形。这些符号是当初所刻,不是后来刻上的。

    中科院考古学家王昌遂教授和研究自然科学史的武家壁教授研究后也认为,骨器上的刻符前两个是卦象,后面的字是合文表示上下,全部合起来表示“天上地下(神抵)”。獐牙钩形器柄上的刻符与《系辞》中八卦卦形符号完全相同,无疑是大汶口文化时期先民刻画的原始卦形。

    张学海认为,刻有八卦符号獐牙钩形器的面世,证明八卦起源甚早,大汶口文化人已确定阴阳爻的基本符号,并由此构成若干卦形,所发现的八卦符号,当然跟已经发展成熟的《易经》不能同日而语,但可以说是易经的萌芽状态,这比通常认为的易学萌芽于商周之际要早两千年以上。事实证明易学源远流长,其源头可能在海岱地区的大汶口文化,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完善最终形成儒家的重要经典《易经》。同时,也可以推测用大汶口文化这种刻有八卦符号的獐牙钩形器随葬的墓主人应当是巫师之流。

    远古的太阳鸟崇拜

    山东与江浙文化联系密切

    除了獐牙钩形器,苏昭杰还收藏一些大墩子大汶口文化器物,阳鸟石璧、骨雕鸟等,太阳石璧和骨雕鸟背面的阳鸟刻画,都是东夷部族崇拜太阳的艺术表现。

    记者看到,他收藏的阳鸟石璧,以璧好为太阳,在好外的璧肉内沿刻一周锯齿纹光芒,构思巧妙;在太阳下部的璧肉上刻一鸟静立,头右尾左,丰尾展翅,姿态逼真。此外,还有骨雕鸟,背面平底朝上雕刻阳鸟纹。太阳由一双鸟承托,鸟形对称,修颈圆目长喙,双颈相向回转,拥护太阳左右……

    根据《山海经》《淮南子》等古籍的记述,中国远古时代太阳神话传说中的十日是帝俊与羲和的儿子,它们是长有三足的太阳神鸟,是金乌的化身。因此“金乌”也作为太阳的别名,也称为“赤乌”。这些神话反映的是先民对太阳和鸟的崇拜。张学海认为,这类阳鸟图像在大汶口文化分布区发现,对海岱地区的东夷族的太阳崇拜和鸟图腾说在考古上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张学海介绍,在浙江的河姆渡文化,同样存在着太阳鸟的刻画。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象牙雕刻“双鸟朝阳纹”———两只鸟头相对,供护着一轮蒸腾着烈焰的太阳;同遗址出土的“双头鸟纹”———两只鸟体相连,头相背,太阳位居中心;而与大汶口文化大致同时的仰韶文化也出土过“神鸟驮日图”,此后的汉画像石中也有金乌。

    “这说明在五六千年前的海岱东夷文化和江浙文化之间有着密切的文化交流。”张学海说。大墩子遗址阳鸟刻画和八卦符号的发现,把日中有赤乌神话传说和八卦的起源,指向了五千多年前的大汶口文化,这一发现展示了史前东夷文化有着很高的思想水平,也说明东夷部族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无字天书”压箱底

    何时“出山”展魅力

    毫无疑问,獐牙钩形器上的八卦符号,得到了权威专家的认可。苏昭杰心里充满了兴奋和激动。用他自己的话说:“通过对文物的收藏、、研究,认识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灿烂的文明而骄傲。这件国宝不是我个人所有,希望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最终还是要捐献给国家。”

    当象牙梳作为大汶口文化的代表文物之一,在国家博物馆里向全世界展示五千年前阴阳八卦天地图的神秘和奥妙时,而同样重要的八卦刻符獐牙钩形器,却因种种原因仍然静静地躺在苏昭杰先生的收藏箱里,让人不能不感到遗憾。我们相信,随着专家学者对八卦易学研究的深入,中华文明起源的探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突破,苏昭杰先生珍藏的这件佐证八卦起源的国宝,也一定会得到世人的关注,早日再展大汶口文化遗产中“无字天书”的独特魅力。(记者 张向阳)


    关键字:文化,东夷,墩子
    内容标签: 文化 东夷 墩子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