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浙江上虞禁山窑址入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_青瓷-上虞-考古-浙江省-遗址-第一个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记者施佳秀)记者9日从浙江省文物局获悉,浙江上虞禁山窑址入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 (记者 施佳秀)记者9日从浙江省文物局获悉,浙江上虞禁山窑址入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禁山早期越窑遗址位于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大善村,系曹娥江中下游地区,不仅是成熟青瓷的起源地,同时也是汉六朝成熟青瓷的生产中心。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郑建明告诉记者,上虞禁山窑址是曹娥江流域汉六朝时期的典型窑址,2014年5-10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禁山窑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揭露了包括窑炉、灰坑、灰沟等在内的丰富遗迹现象,并出土了大量高质量成熟青瓷器。
      禁山窑址位于一处南北向狭窄山谷中,窑场入口处开阔而平坦,是遗迹最丰富的区域,为作坊区;烧成区域位于两侧山坡上,共修建龙窑炉3条;窑炉群之间山谷的最深处,是废品与窑业废渣的倾倒处。
      出土的产品标本均为成熟青瓷器,种类丰富,包括樽、簋、洗、盆、灯、罐等近30种器型,胎釉质量高,装饰华丽,制作与装烧工艺成熟而高超,代表了成熟青瓷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禁山窑址堆积丰厚,持续时间长,从地层叠压上解决了东汉、三国、西晋三个时间段的前后发展过程,为认识青瓷在东汉起源后向三国西晋第一个高峰的发展这一前后重大转折过程,提供了考古学上可靠的依据。
      鉴于禁山窑址的重要性以及在曹娥江流域汉六朝时期窑址群中的代表性,当地政府决定在发掘完成后进行原址保护,建设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并最终与本区域内的整个窑址群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保护的同时更好地展示当地的青瓷文化。(完)
    关键字:青瓷,上虞,考古
    内容标签: 青瓷 上虞 考古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