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万年前古人类遗迹被发现 掘出新石器时期陶片(图)_战壕-兴宁-发现-村民-遗存-村寨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古战壕”(护寨墙)残垣120米,内墙现高1.5米,墙面宽0.76米,墙垣设有瞭望孔。在“战壕”的北面,还有一个宽1.1

    “古战壕”(护寨墙)残垣120米,内墙现高1.5米,墙面宽0.76米,墙垣设有瞭望孔。在“战壕”的北面,还有一个宽1.1米,内高1.5米类似出入口状的“门”。

    现场挖掘的新石器时期陶片。

    兴宁径南发现四千至一万年前古人类生活遗迹

    春节期间,梅州考古工作者在兴宁市径南镇新洲村寨下的一座800多米高的山上,发现一处古人类生活遗迹,现场挖掘出一批新石器时期的夹砂灰陶陶片,这些陶片的文饰有篮文、水波纹、席文、弦文等几何纹饰,专家推断,这些软陶陶片为距今约4000至10000年前新石器晚期的山岗遗存,对研究兴宁原生态住民的发展历史与客家人的迁徙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春节前夕,新洲村寨下村民小组村民在村边一座800多米高的黄兴寨山上修筑健身登山小道,当修到山顶时,发现一条长约千米、被荆榛杂草覆盖的“战壕”。这些“战壕”为就地取材的土砂夯筑,至今仍坚固结实。村民们从“战壕”里挖掘出一些瓷、瓦碎片和古钱币。

    春节期间,梅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朱迪光与当地考古工作者,专程到黄兴寨山顶“战壕”考察,发现“战壕”里不但有清代以前留存的瓷、瓦碎片和村民捡拾的古钱币,“战壕”地下和周边山头还埋藏和散落着不少篮文、水波纹、席文、弦文等几何纹饰的软陶陶片。

    经对比研究,初步推断这些出土的夹砂灰陶为距今约4000至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山岗遗存。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朱日晖摄影报道)


    关键字:战壕,兴宁,发现
    内容标签: 战壕 兴宁 发现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