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多伦多“大气照相机”公共艺术装置_旺市-照相机-车站-设计-天窗-屋顶-乘客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大气照相机(AtmosphericLens)是一件公共艺术品,嵌在加拿大多伦多旺市大都会中转站(VaughanMet

    大气照相机(Atmospheric Lens)是一件公共艺术品,嵌在加拿大多伦多旺市大都会中转站(Vaughan Metropolitan Centre Transit Station)的圆屋顶上。该公共艺术品的占地面积高达16,000平方英尺,将中转站凸面形的天花板打造成了一个动态的、立体主义的拼贴画,形象地展示了车站内的日常百态。当乘客进入“镜头”下方的空间并在其中来往穿梭的时候,他们的影像便会被反射在天花板上的面板中,成为了不断变化的大气环境中的一部分,从而实现了一种被动动力学的效果。具有战略意义的天窗与冬至夏至、春分秋分时期的太阳角度相对应,将两个层次的光线投射到车站的深处,照亮了这个十分缺乏日光的空间,形成了一种动态的视觉效果。

    旺市大都会中转站外观,通过“大气照相机”在其屋顶上设置天窗

    本项目由建筑师和艺术家合力打造而成,从设计之初就具有优秀的设计概念和设计方法。艺术家用短短数月的时间讨论并设计出了概念草图,随后,建筑师则用建筑的方式来呼应并完善了他们的概念设计。例如,使用建筑构架本身的面板模块系统,将一系列镜面抛光钢板嵌入其中,排列在天花板的下表面上。本项目的设计团队由建筑师和12名专业的工程师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这12名工程师分别来自声学、照明和结构工程等领域,而前文所提到的艺术家便曾是这支设计团队中的一员。因此,“大气照相机”装置在构思和实际建造上都将艺术与建筑完美地整合在了一起。

    “大气照相机”,位于车站的圆屋顶上

    “大气照相机”局部,采用一系列嵌入天花板结构中的镜面抛光钢板

    旺市交通枢纽站承担着各式各样的多模式交通联运。广场层向南一直延伸到7号高速公路的下方,从而在7号公路这个“主要路障”之下创造出一个免费的人行通道。同时,这也是Millway大道(Millway Avenue)下的一条通道,以确保行人能够安全地到达东侧空间。在7号高速公路的中心则有通道将其与城市快速交通VIVA BRT的站台相连接。广场层向北侧延伸,可以直接通往约克地区的巴士总站。主要的车站入口则位于一个狭窄的景观公园内,该公园内还设有自行车停放设施,并提供乘客接送服务。

    采光设计概念图

    “大气照相机”局部,天窗将自然光线引入空间内部

    车站运用了一系列低维护成本且耐用的可持续性材料,如(建筑外露的结构钢材)、建筑混凝土、锌制屋顶板和不伤害鸟类的幕墙系统等,共同塑造了车站的主要色调和特点。该设计团队共实现了三个主要的加拿大绿色建筑标准(TGS,即Toronto Green Standards),通过采取使用绿色屋顶、收集雨水和捕获与水径流等措施以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此外,设计团队还使用软质的景观,同时减小车站建筑的表面积,以降低周围环境的表面温度。

    “大气照相机”局部,通过反射来往行人的活动来创造出一种动态的视觉效果

    该车站是旺市未来的城市二度发展计划中建设新商业区的重要催化剂。设计团队与客户和来自不同城市的代表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和整合该车站,以适应当前和未来的城市发展。设计团队在本项目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构想车站周边可能发生的一个全新的城市环境,并打造一座能够成为该环境中的焦点和组织性元素的标志性建筑。该车站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新的交通系统是如何改善城市的交通并积极地为城市增加额外价值的。

    空间内视线设计概念图

    “大气照相机”外观局部,天窗为空间内的乘客提供了向外的视野

    基础设施需要以人的尺度和活动为根本,同时兼具审美要求。然而,在构造和表达方面,某些基础设施建筑有时候会给人一种过于功利且毫无人情味的感觉。在这一方面,旺市大都会中心在其功能、美学和实用性方面都堪称典范。通过整合大量的公共艺术作品并积极呼应乘客和使用者的习惯,该车站成为了一个吸引人的、令人难以忘怀的场所,为乘客们带来了一段轻松难忘的旅途。

    “大气照相机”的镜面抛光钢板细节

    设计草图

    文章来源:gooood

    文章链接:https://www.gooood.cn/atmospheric-lens-by-grimshaw-architects.htm

    关键字:旺市,照相机,车站,设计,天窗,屋顶,乘客,
    内容标签: 旺市 照相机 车站 设计 天窗 屋顶 乘客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