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诺贝尔奖官方换logo 近120年来首次统一视觉标志_诺贝尔奖-诺贝尔-首次-字体-视觉-奖牌-颁奖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日前诺贝尔奖更新了全套视觉形象,并从诺贝尔周(NobelWeek)的活动高潮部分——12月10日举行的2018年度诺贝

    日前诺贝尔奖更新了全套视觉形象,并从诺贝尔周(Nobel Week)的活动高潮部分——12月10日举行的2018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当中完整启用。这次更新最直观的变化在于拿掉了此前logo上的诺贝尔肖像,同时以更简洁现代的无衬线字体呈现。

    上图左为老版(之一),右边为这次的新方案

    以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部分遗产在1895年创立的诺贝尔奖(首次颁奖是从1901年开始的)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它包括了最初设立的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以及1968年增设的经济学6个奖项,每年通过颁奖的方式表彰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不过诺贝尔奖本身以及各分支机构的视觉标志其实一直没统一下来。

    之前我们能找到的诺贝尔奖和相关衍生机构的各种标志版本 

    严格的说诺贝尔奖在此之前就没公布过统一的视觉方案,此前的设计和各种元素一方面基于最开始设立时做的设计,同时也基于了1902年首次颁发的诺贝尔奖正式奖牌(1901年首次颁奖的时候用的是临时奖牌,第二年开始换成了正式的),之后的运用完全凭借大家对诺贝尔奖的认识来主动“靠拢”。换句话说,这次也是诺贝尔奖从首次颁奖算起近 120年来首次统一视觉形象。

    1902年诺贝尔奖颁发的正式奖牌 

    最终方案来自同样位于瑞典的设计公司Stockholm Design Lab(斯德哥尔摩设计实验室),它们带来的字体方案“Alfred”以诺贝尔名字命名,当中默认字体“Alfred Regular”的大写字母以诺贝尔奖奖牌上的字体为原型进行调整得到,小写字母基于20世纪早期传统的无衬线字体来进行了完善。

    整套全新视觉形象

    色彩方案

    “Alfred Regular”会作为主要的字体在诺贝尔奖接下来所有主要场合使用,不过这次在“Alfred”下也还是做了一个衬线字体的版本“Alfred Serif”。按Stockholm Design Lab的介绍,两种字体“功能和美学上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它们之后会配合出现,衬线字体作为辅助使用。

    Alfred Regular

    Alfred Serif

    诺贝尔奖官方希望这套全新视觉形象“统一且具有灵活性”,“在延续历史的基础上,也更能便于数字化时代的传播”。而最终Stockholm Design Lab给出的方案也仍然是谨慎和尊重传统的——不同于很多品牌换logo是直接找个单独的无衬线字体完事,Stockholm Design Lab是从诺贝尔奖百年前就在用的字体进行了传承和延伸,也保留了古典风格的衬线字体的版本,配色和各种组合也基本都和过去一脉相承。

    不同尺寸下的使用规范

    即便如此,这次新的字体和整体视觉也还是引来不少非议,反对者对新设计去掉诺贝尔肖像的做法不满,也认为过去衬线字体优雅且充满了历史感,现在的设计“缺少了辨识度和内涵”。

    官网上已经开始全面启用

    文章来源:理想生活实验室

    文章链接:https://www.toodaylab.com/76432

    关键字:诺贝尔奖,诺贝尔,首次,字体,视觉,奖牌,颁奖,
    内容标签: 诺贝尔奖 诺贝尔 首次 字体 视觉 奖牌 颁奖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