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遥望熟悉的异域:《明星》川岛小鸟写真展展评_台湾-日本-木村-影像-展评-明星-摄影师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编者按:前两天正好看到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由ナナロク社出版的川岛小鸟的摄影集《明星》,由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撰写推荐语,

    编者按:前两天正好看到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由ナナロク社出版的川岛小鸟的摄影集《明星》,由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撰写推荐语,画册轮廓由梯形构成,内页则为纵横穿插排列,整本画册翻下来,给我的感觉是“好像又找到了拍照的初衷”的一时幻觉,照片内容则为川岛自2011年往返台湾时所拍摄的生活碎片,即便说,这辑图册是拍摄于异域的图景,但真的鲜有猎奇之心,从中能够感受到川岛小鸟赤诚的热爱。当一个摄影爱好者迈向职业摄影师或者艺术家的改变时,摄影或多或少总是伴随着“更加严肃”的发生,川岛小鸟的作品终究还是保留了那份原始的轻松和愉悦,并且不是那种去精心设计的某种巧合,就是会让人发出“生活,本该这样”的感概。我认为,就仅使用照相机来记录生活的层面,川岛小鸟有那种赋予照片魔性的能力。本文为李佳霖为川岛小鸟于台湾个展所写的文字,笔者认为文中的“使人毫无负担地观看影像”总结的最为到位。

    文/李佳霖

    日本的「木村伊兵卫写真赏」自1975年起每年都会选出具时代意义的新人作为受赏者,2015年三月甫获得第40届「木村伊兵卫写真赏」的摄影师川岛小鸟,六月初在台北举办了《明星__川岛小鸟写真展》,展出两千多幅他在三年间来台三十多趟所拍摄的照片,充满青春气息的影像搭配互动式的展场设计,短短两週的展期吸引不少人前来观展。「明星」其实与字面上意思不同,并非影视明星,在日文里指的是「闪耀的星星」,川岛小鸟以此命名这一系列在台拍摄的素人影像,他眼中的台湾是一颗「明亮愉快的星球」。

    川岛小鸟第一次来台展出是在2011年,当时举办了未来小妹展览《未来ちゃん》,之后又将连续三年拍摄的照片集结成《明星》(2015),另和诗人谷川俊太郎合作出版《おやすみ神たち》(2014)诗文摄影集,而这两本摄影集收录的内容都是本次展览的主要作品。原居住于东京的川岛小鸟在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曾提到,台北是一个「慢活」的城市,不像在东京「生活只剩工作,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朋友」,仍保有「人情味」。本次展览也融入一些富有「台味」的元素,像是留言区陈列的大同电锅、展版上方蓝白相间的防水帆布、印有「明星」字样的透明玻璃杯,而这些「台味」物件,部份也出现在川岛小鸟的影像裡,元素的置入使得影像与拍摄地的文化产生连结,因此《明星》对台湾观众而言除了场景熟悉之外,更能引发一股对美好昔日的想望。

    同样是日本摄影师拍摄台湾,此种观看角度又与森山大道最近由台湾出版的《森山大道的台湾街拍》(2015)截然不同。2015年五月森山进行了一趟从高雄到基隆的西部纵贯之旅,书中他谈到他对自己出生、成长的「昭和二○年代前半」的战后日本有股执着,因此到世界各个城市拍摄时经常在寻找那样的气息。对森山而言,这些在台湾拍的照片比在其他国家拍摄的影像,更贴近其内心,甚至自陈这趟台湾之旅是他的「记忆之旅」。森山的摄影动机无疑是非常个人的,而他也不讳言自己对台湾的特殊熟悉情感,很大一部分是因台湾曾受日本统治,比起同样是亚洲城市的上海或香港,台湾之于森山而言,产生了更浓厚的、与家乡和记忆连结的牵绊。

    相较之下,从川岛小鸟的作品中虽能读出具台湾草根气味的元素及场景,但这却不是为了讨论地域或国族议题。木村伊兵卫写真赏评审鹰野隆大认为《明星》是以与东京相仿的街道置入南国风情,制造出「除此之外任何一处(anywhere but here)」的氛围, 《朝日相机》杂志主编佐々木广人更指出这种超越边界的(bounderless)拍摄手法杰出且新颖,早年拍摄异国、异文化的主题者很容易脱颖而出,然而由于今日探访异地不再是件难事,因此如何拍出新时代的「异界、异境」成为年轻摄影者重要的课题,川岛小鸟的作品脱离明确探讨特定议题的摄影谱系,而呈现出与过去世代不同的视野。

    从《未来ちゃん》天真无邪的未来小妹,到轻快明亮的《明星》,这些影像都具有「疗癒」特质,对观者传达出积极正面的能量,被摄者经常率直无畏地看着镜头,而照片散发出的那股温暖人心的能量,似乎隐隐反映著日本在311震灾后的社会状态,面对生命的脆弱、渺小,转而珍惜当下身边的事物,重新思考人际关系、家庭价值。在漫长的重建过程中,「微小而确切」的幸福能够支撑著人们走下去,或许这是这些影像能引起观者共感,并广受喜爱的原因之一。

    观察展场内的观展人群,多半手里拿着相机、手机,或和作品自拍,或拉着好友们塞进专门供人拍照的大型看板里,伴随着那些自由、明亮、愉快的影像,整个展场彷彿一座迷你游乐场。不同于传统的摄影展,《明星__川岛小鸟写真展》使人毫无负担地观看影像,并试图传达出轻鬆愉快地面对生活的可能性,整体而言,空间与影像的调性是非常契合的。

    身为日本摄影师,川岛小鸟坦承自己是以外人的身分观察着台湾,但其实这些影像是他居住台湾一段时间所累积的视线,再由日常出发,勾勒出的一个世代的青春样态,因此,他照片里散发出来的「好像任何生活在此地的人都能拍出类似照片」的一种自然、顺理成章的感觉,实际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地容易,至少在台湾,这类能让人立即想起的代表作品似乎不多。

    翻看展场的留言,许多人感谢川岛小鸟拍出了自己所看不到或未曾留意的美,不过有趣的是,或许川岛的影像正映照着我们对于日常的漫不经心,藉由这些照片,观者重新建构了一种对台式生活的认可。透过川岛小鸟的镜头,我们遥遥望着,以为发现了一颗新的理想星球,却不知道自己其实一直身在其中。

    参考阅读:

    邱雅慧,〈热衷捕捉笑容的大男孩:川岛小鸟专访〉,BIOS Monthly

    陈宜彣,〈日本当红摄影师川岛小鸟:台湾很幸福,好想在这生活!〉,Cheers快乐工作人杂志

    森山大道、仲本刚,《森山大道的台湾街拍》,页95-96,大艺出版

    〈受赏者のこ之ば之选评〉,《朝日相机》,2015年四月号

    关于川岛小鸟(KOTORI KAWASHIMA)

    1980年生于东京都,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法文科。从高中开始爱上与朋友一起摄影的感觉,大学毕业后师事摄影家沼田元气先生。2007年起陆续出版过以少女为拍摄主体的《BABY BABY》,以及广受大众喜爱的《未来ちゃん》,因为可爱的未来妹妹而广为人知的川岛小鸟,几度来到台湾办展,都受到台湾粉丝的热情欢迎,2015年获得木村伊兵卫摄影奖。

    川岛小鸟的画册

    《明星》更多作品

    关键字:台湾,日本,木村,影像,展评,明星,摄影师,
    内容标签: 台湾 日本 木村 影像 展评 明星 摄影师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