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大师富勒的新展 探讨一个想象力奇才对当代建筑的影响_蒙特利尔-穹顶-诺曼-福斯特-富勒-前卫-建筑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9月8日,已故去35年的美国发明家、建筑师理查德·巴克敏斯特·富勒(RichardBuckminsterFuller

    9月8日,已故去35年的美国发明家、建筑师理查德·巴克敏斯特·富勒(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的新展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Inventions and Models,将在洛杉矶画廊Edward Cella Art + Architecture开幕。

    这次展览的展品,以富勒设计的经济实惠的住房和交通方案为主,包括其原创版画、模型和物品等。策展人Edward Cella认为,早在很多年前,富勒就已经预见了我们今天面临的很多城市和环境问题,他提出的许多前卫的设计和想法,包括解决住房、庇护所、交通、教育、能源、生态破坏和贫困等全球性问题,至今仍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出生于1895年的富勒,在1930-40年代提出了很多前卫的想法,因而被视为特立独行甚至古怪的边缘人,他也将自己描述为“一个完全的、未来思想、科学设计的探险者”。

    富勒留传在世的建筑作品很少,但他发明以及发展的Dymaxion思想、短线程穹顶、张拉整体概念、索穹顶,至今仍是结构工程研究的前沿。虽然这些并不总能为他带来商业上的成功,但他的思考方式却启发了很多人。以Dymaxion思想为例,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以最少的材料提供最大的创造力,因此他也被称作是“可持续发展之父”。

    诺曼·福斯特制造的Dymaxion汽车的复制品

    富勒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在童年时期就展现出特别的发明才华,他自己制作工具,并在12岁那年创造了一种用雨伞推动划艇前进的新发明。

    凭借着发明时所用到的知识,他成功进入哈佛大学就读,然而却先后两次被开除,一次是因为他把所有的钱花在了杂耍剧团聚会上,另一次是因为他看上去对学习缺乏兴趣,不守纪律。

    在加拿大纺织厂和肉食包装行业工作期间,富勒终于获得了机械师的证书,对材料的性质和器械上也有了深刻的认知。这些知识对他之后的前卫建筑有很大影响。

    他很早就意识到,像交通、住房等一些事关人类生存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合理先进的设计来解决,富勒坚持认为,如果人类要繁衍,地球要生存,人们就要奉行“事半功倍”的行事准则,在必要时甚至颠覆传统,比如重新设计传统车轮、定制房屋、轻巧坚固的网格穹顶。尤其是网格穹顶,富勒通过改良数学计算公式,发明了一种利用坚固而轻巧的网格结构来制造穹顶的方法。

    他创造的网格穹顶结构大受欢迎,被用来建造气象台、雷达预警站、储物仓库、极地探险队基地等等。1960年代,纽约世博会的展馆和蒙特利尔世博会的展馆,都采用了这一结构。

    蒙特利尔世博会的美国馆

    蒙特利尔世博会的展馆甚至引起了建筑师诺曼·福斯特的关注,他聘请富勒担任其伦敦办公室的顾问,直至富勒1983年离世。

    Edward Cella也认为,富勒作品中常涉及的先进技术和结构系统,比如经济适用房和预制结构房屋,与当下建筑师仍能找到共鸣,“今天的建筑不仅要解决空间规划和美学问题,还要解决环境问题,使建筑物可持续发展,寻找可持续建筑方法,如何用最少的资源来降低成本。”

    在这次的展览中,这些广为流传的设计理念,都将以限量版图纸、模型的样式呈现出来。比如三轮的Dymaxion汽车和受谷仓启发的建筑Dymaxion House,这仅是他拥有的30多项专利中的少数几项。

    另有不少展出作品,是其在生命最后几年的创作,还是围绕其结构设计理论的作品,很多都是私人收藏品,长期远离公众视野,此番也是与Carl Solway画廊合作制作,首度以展览的形式亮相。

    图片来源:Dezeen、Edward Cella Art + Architecture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文章链接:http://www.qdaily.com/articles/55961.html

    关键字:蒙特利尔,穹顶,诺曼,福斯特,富勒,前卫,建筑,设计
    内容标签: 蒙特利尔 穹顶 诺曼 福斯特 富勒 前卫 建筑 设计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