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物“新引擎”赋能湖南“文化强省”高质量建设_湖南文博会-湖南省文物总店--文化-文物保护-长沙

编辑:江静 来源:中国改革报
 
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文物捐赠仪式现场(湖南省文物总店供图)​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

6QNcPv25m1T4FcQf6BgTAmPKaRyX9w71p4ydAHjV.jpg

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文物捐赠仪式现场 (湖南省文物总店供图)

​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走过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级阶段,湖南文化产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件件文物是一个个“历史的真实”,是“彼时彼地”真实有力的见证。湖南如何做活“文物文章”,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如是表示。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芙蓉国里,丹桂飘香。10月23日,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以下简称“湖南文博会”)在位于长沙的湖南省文物总店开幕。本届湖南文博会由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物局共同主办,旨在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当代活力,使文物保护更好、更深、更广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十三五”湖南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文物捐赠移交仪式、“湘博讲坛”学术讲座、“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推介、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艺术品拍卖会、古玩集市、湖湘民间收藏明清玉器精品展览、湖南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览等十大主题活动,重点展示“十三五”期间湖南文物工作紧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部署,发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主动对标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精神和要求所取得的新成果。

“保护+利用”

赋能文物保护新发展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湖南坚持文物保护利用并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推动文物工作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生产生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从此次湖南文博会备受关注的“十三五”湖南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看,思想性与艺术性、科学性与观赏性、教育性与趣味性深度结合,立意有特色、主题有新意、文物有特点、展示有内涵,通过场景化的有机组合、创意化的展陈设计,营造沉浸式的观展新体验,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代表了湖南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最高水平,受到广大观众的广泛好评。

此外,“十三五”湖南十大考古新发现,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有效填补了考古空白,取得了考古研究新成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考古资料,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支撑,展现了湖南考古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实践与奋斗。

创先争优,潮涌潇湘。毋庸讳言,湖南通过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经典案例,已经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线上+线下”

壮大文化消费新动能

本届湖南文博会坚持“专业化、市场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展思路,以“博览与交流”为主题,凸显“文化+宣传”“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扶贫”“文化+产业”展会特色。

在文博会现场,全国国有文物商店齐聚一堂,携带的瓷器、玉器、杂项等文物,精品荟萃,琳琅满目,成为博览会的焦点、热点和亮点。特别是吸引了全国30家国有文物商店和省内外4000余家文物艺术品展商参加,全国各地6万多名收藏爱好者纷纷前来长沙、湘潭交易交流。

湖南举办的全国文物交流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文化提升品质,以学术丰富内涵,以创新推动产业,成为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2009年开始,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总店每年举办春秋两届全国文物交流会,到2020年6月,已连续举办23届。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20多个国家的收藏家、古董商参展,总参展单位3.7万余家,总参展客商58万人次,总销售额50亿元,实现带动效益300亿元,有力推动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

尽管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但境外收藏家、古董商参会意愿积极,热度不减,仍有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古董商注册观展、在线交流。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湖南文博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打造了线下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还分别开设线上展位、活动直播、带货直播、内容直播、品牌推荐、互动社区、网络竞投等板块,并设置网红、大咖与观众线上互动环节,打造文物艺术品线上交流交易平台,打破时空限制,覆盖更广人群,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身临其境、一键下单,达到“线下活动很精彩,线上活动更出彩”的效果。

“文化+平台”

激发人文城市新活力

文物亦如一面面多棱的镜子,折射出不同时代、不同空间下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和文化创造的多元化,蕴含着极为丰富的自然人文信息。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作为文化大省,湖南如何借助文物之力,厚植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之势?

以文物为媒,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据了解,2008年,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利用湖南省文物总店的场地,开发建设了湖南古玩城,以精品高端经营路线为定位,经营瓷器、玉器、杂项等,面积达4000平方米,入驻商户110家。

而今,12年过去,湖南古玩城不仅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易、交流、研讨的平台,也填补了湖南高档文物市场的一个空白,带动长沙文物市场发展,促进了湖南特别是长沙地区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09年,长沙掀起了古玩城热,纷纷兴建古玩城;2013年,先后有9家古玩市场相继建成开业。事实上,长沙已经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古玩集散中心。目前,长沙的文物艺术品市场影响力仅处于北京、上海之后,位于全国第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对于文物战线来说,也是承先启后的关键一年。此际,湖南以文博会为契机,以文物为“新引擎”和“新动能”,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将为湖南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注入更多文物智慧与文物力量。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文物保护,长沙,文物,湖南文博会,湖南省文物总店,文化 文物保护 长沙 文物 湖南文博会 湖南省文物总店
下一篇: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开幕_湖南文博会-湖南省文物总店--交流会-展柜-艺术品||上一篇:中贸圣佳25周年春拍:止水·撷英-铜镜专场精品赏析_铜镜-2020年秋拍--千禧-北京-三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