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泠网拍_·_艺是_|_每日多拍_半周预告_-研究-家具-上款

编辑:裴刚 来源:西泠拍卖
 
↑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艺是网拍】APP即刻参与拍卖书画2020/3/29▼同一上款书画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艺是网拍】APP 即刻参与拍卖

书 画

2020/3/29

同一上款书画作品
沙曼翁认为,书必先生而后熟,亦必熟而后生,始之生者,学力未到,心手相违也;熟而生者,不落蹊径,不随世俗,新意时出,笔底具化工也。故熟非庸俗,生不凋疏。郑板桥所云:“画到生时是熟时”,是指熟后生耳。

书固无意于佳,乃佳。有意于佳,则不得佳也。盖有意于佳,思想上受到一定束缚,不能自由发挥,故不得佳耳。写字、作画,拙大于巧则近古,巧大于拙则易俗。沙曼翁谓:弄巧较易,守拙甚难。拙者非谓笨拙,乃是古拙、古朴。近人于“拙”字上没下功夫,故于“拙”远不及古人矣。

△ 图录号32903

沙曼翁(1916~2013)   隶书李日华诗

△ 图录号32901

沙曼翁(1916~2013)   书匾明楼

信札·古籍·钱币

2020/3/30

信  札
第33001号至第33006号拍品为郑晓沧上款。
郑晓沧所主张的“有良好思想道德素养和较高知识才能的人才”这一大学培养目标,包含了人才最本质的内涵,即“德”与“才”。
他从事教育工作60年,毕生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是我国德高望重的一位著名教育家,桃李满天下。郑晓沧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在教育学、教育史领域,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对中国古典文学和西洋文学,也有较深造诣,写作了大量的诗词,特别在浙江地方教育史和中外古代教育史的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 图录号33001
丰子恺(1898~1975)
寄赠郑晓沧《庐山风景》明信片

△ 图录号33002
陆维钊(1899~1980)
致郑晓沧有关褚德彝、边成等信札

△ 图录号33003
苏步青(1902~2003)致郑晓沧追忆往昔之诗札

古  籍
《明式家具研究》汇集了作者四十余年的研究积累和研究精华,创建了明式家具研究体系,系统客观地展示了明式家具的成就,并从人文、历史艺术、工艺、结构、鉴赏等角度完成了对明式家具的基础研究。被朱家溍先生赞誉为“是一部煌煌巨著”、“是一部划时代的专著”。其影响到海外,被称之为是明式家具的“圣经”,中国古典家具学术研究领域的一部里程碑式的奠基之作。
此拍品为特制精装本,内有王世襄先生亲笔签名并钤印,锦面书衣,书口三面刷金,1990年限量英文发行,仅印刷500部,此为第328号。

△ 图录号33007
王世襄限量签名本《明式家具研究》(编号第328号)

钱  币

雍正通宝是清代钱币,用黄铜铸造,做工精良,始铸于雍正元年(1723年),是继顺治、康熙后的第三代清钱币。雍正九年,安徽开局于江宁府,因当时安徽布政使司驻于江宁府,故江宁局钱背用“宝安”字。雍正十二年停。

△ 图录号33008
清 · 雍正通宝宝安

书 画

2020/3/31

同一上款书画作品
高式熊先生是享誉中外的著名书法家、金石篆刻家,为人清逸洒脱,技艺行云流水,兴趣博采众长,深为现代书坛、印坛后学所宗仰。
几十年来,他潜心书艺,擅篆刻、书法及印学鉴定,书法出规入矩,端雅大方;后又喜摹印作,对历代印谱、印人流派极有研究。其书法楷、行、篆、隶兼擅,尤以小篆最为精妙,与篆刻并称双美。

△ 图录号33101

韩敏(1929~  )   行书五言联

△ 图录号33111

陆一飞(1931~2005)   轻舟云瀑图


关键字: 内容标签:研究,家具,上款,研究 家具 上款
下一篇:北京荣宝·当代名家(第四期)书画作品网络拍卖会将于3月29日10:00开启线_-设色-北京-画家||上一篇:E-BIDDING_|_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_-拍卖-汤姆-嘉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