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冰_×_CASH_ART”艺术项目即将启动,将与周杰伦擦出怎样的火花_周杰伦-“徐冰×CASHART”艺术项目-作品-展览-普天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0月,CASHART发布了“徐冰×CASHART”的艺术合作。新项目以徐冰的作品《

2019年10月,CASH ART 发布了“徐冰×CASH ART”的艺术合作。新项目以徐冰的作品《地书》为灵感,以“Space to Space”的概念作为主题,将《地书》二维的标识与符号“升维”,呈现在我们生活的三维空间,同时保留了平面感,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破次元”新世界。

1qufbleqPrpzRmEAJdZOsBGCS0z0UXXYCIY6OWDa.png

“coming soon”海报,徐冰地书概念展览,设计图

《地书:从点到点》作为徐冰《地书》作品首次以书籍的方式呈现,讲述了黑先生一天的故事,而 CASH ART 把书中的时间概念转变成了空间概念:当人们置身于《地书》的世界时,这个故事开放式的结局也欢迎每一位观众展开续写。

55edSaHxBezH37ja36zZRT8DMqOIh2W10UsQIzYN.jpg

地书(2003-至今)

“徐冰 × CASH ART”的首个艺术合作项目“Space to Space”尝试跨越不同场景、空间和领域,建立一个关乎趣味互动、数字科技、生活点滴的艺术概念,让大众参与进这个极具实验性的艺术项目当中,开启新的艺术形式,将艺术渗透进你我的生活之中。项目将以深圳作为出发点,快闪到不同城市,将《地书》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普天同文”的理想传播扩散到世界各地,也将徐冰一直以来对语言、文字持续深入的思考,对社会现状的敏锐捕捉带入到日常生活当中。无论是来自什么文化背景,讲述何种语言,只要你活在当下,《地书》作品中的每一个符号便与你息息相关。

JkyEFej5mKYNiD3B3qGMoOw9kZPDkoPSEVRm0Ofh.png

“coming soon”海报,徐冰地书概念展览,设计图

周杰伦,这位集华语流行男歌手、词曲创作人、演员、导演、编剧及制作人于一身的亚洲流行天王,此次将与“徐冰 × CASH ART”的首个艺术合作项目“Space to Space”发生碰撞,展现其多元化的艺人形象。作为这个时代流行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和华语歌坛的文化现象,他对大众文化具有导向意义。

p1NhNNCEfG1ihJqFHbNvdB0f4c9EP17ZAAK9u7Lm.jpg

青蜂侠-武术大神加藤(周杰伦饰演)

saxX141K97CK8JT5ed4QwK15QOgdAH868NUtGjvK.jpg

左图:周杰伦担任J战队队长

右图:周杰伦挺柯有伦,垮刀当其新歌MV导演

他将与徐冰的《地书》一道,勇敢地建造一座“巴别塔”,试图打破因不同的语言形成的壁垒:在如今这个图像化的时代,用富有力量感的视觉语言和大家耳熟能详的符号,讲述一个没有语言障碍可以自如表达爱与关怀,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故事。

BYHJ4MnfSmvXkq3Tjc8XQDuEC0JW506BaCSZ8yoN.jpg

徐冰×周杰伦

徐冰与周杰伦都是这个时代的创作者,他们用各自不同的艺术语言来与世界对话。他们的创作本身在艺术与音乐两个领域都极具先锋性,而这次合作将是不断地达成跨文化共识的过程。周杰伦的每一次跨界,都将跨界定义为一种群体情感的表达,而非是某种形式和噱头。

qF3rZ7ZSveMLpvzkaIv2XavCTC9mCEOLsBRpaO1Q.jpg

徐冰与周杰伦

通过这次的艺术合作,徐冰与周杰伦分别从“创作者”和“探路人”的身份出发,进行交流和分享各自在创作过程中的难忘经历,用别具心裁的方式将这些故事娓娓道来。周杰伦将首次尝试以“地书化”的歌词呈现歌曲 MV,即使听不懂华语歌词的乐迷也能理解《地书》符号讲述的故事。音乐无国界,艺术无国界,这是周杰伦与徐冰共同为“普天同文”的理想而做出的努力。

ViMfDvybZz58kSQ9gDZuA9048G5yH8JaziuvdQms.jpg

《地书:从点到点》内页,图片来源自网络

周杰伦音乐的背后反映的是当代真实的腔调,徐冰的艺术作品中承载的是当下熟悉的元素,这些都是植根于文化最本初的样貌。徐冰坦言,在此次合作中,思考周杰伦音乐作品中的共性,希望给自己在《地书》作品的创作推进上带来新的可能。周杰伦也曾在采访中表示,徐冰的《地书》是从日常图标中生成的文字,这样的表达方式如同“回到过去”了一般,以原始的方式用符号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这其中暗含的“普天同文”的理念十分有趣。

NgLjlmWg5e2aGeOInS28fyMbzoGbkYaYMfUf4QSw.jpg

地书立体书-白本,徐冰,2015,24.5×35.3cm图片来源自徐冰工作室

在此次“Space to  Space”展览中,将会出现以徐冰《地书》作品中的元素打造的艺术专区:在一个充满趣味、时尚、视觉新颖同时兼具情怀的概念空间中,周杰伦将挑选自出道 20 年以来所创作的几首经典歌曲,用“地书概念”的方式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同时将音乐中的意境还原在展览概念空间当中,让观众穿梭于词曲的情境之中,掉入回忆的漩涡,“声”临其境地重温当年岁月。

mHgSEzJTKQESssXPLXxII3sFqvUZDLsSoE9cveiZ.gif

“徐冰 × CASHART”首个艺术合作项目“Space to Space”也会为大家呈现一系列艺术衍生品,作为一种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感的媒介,希望向大家传递艺术的精神价值的同时,唤起满载青春的回忆。

注释: 1. “徐冰 × CASHART”艺术项目 这是徐冰与 CASH ART 于2019 年 10 月共同发起一个长期的艺术合作项目,以徐冰2003 年作品《地书》为主要灵感来源,衍生出的一系列以艺术展览、艺术衍生品、新版《地书》输入软件(该软件将以输入法的方式呈现,将汉字与形象生动的“图标语言”进行互转互译)等多元媒介,将生活中的空间符号置于《地书》的概念空间中,从而打造出一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图像符号化的艺术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观展体验。 该艺术项目未来还将与徐冰的作品《天书》与“英文方块字书法”展开合作,以传统中国书法的元素、风格演绎的英文字词以及形态多变的汉字结构,多重呈现了文字和艺术之于当下的无限可能性。 

2. 展览“Space to Space” 展览“Space to Space”是徐冰与CASH ART合作的艺术项目中的首个展览。展览即将在深圳与大家见面。随着世界联系的愈发紧密,图标语言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徐冰观察到以“图标语言”这种最易于沟通的形式作为“世界语”,能够解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于是,经过徐冰长达七年的材料收集、概念推敲、试验与改写,作品《地书》基于这样长期的观察应运而生。作品《地书》讲述的是一位当代普通白领在一天24小时中发生的故事,看似波澜不惊但妙趣横生,由“点”开启,到“点”结束。如果“点”代表着一个时刻,那么作品《地书》讲述的是每个时刻可能发生的事,而展览“Space to Space”则是把二维的时间变成了三维的空间,把故事的线索交由大家来续写发生在每一座城市和每一个不同生活场景里的故事。 

3. “地书概念”  “地书概念”来源于徐冰的《地书》作品(《地书》作品是从2003年至今的一个持续进行的,以装置、档案和动画等多种方式呈现的艺术项目,其内容涵盖了《地书:从点到点》,《地书字库软件》,《地书中英对话软件装置》,《地书动画片:小黑和兄弟游览外滩》,《地书概念店》等。)。伴随着全球化的到来,图标语言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空间,徐冰发现这种“世界语”以最简单的形式,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他以搜集来的公共标识为单位编纂了一本书,因为在视觉表意上的共通性,使它成为一本在任何地方出版都不用翻译的书。配合这本书,徐冰工作室还制作了“字库”软件,使用者输入英文或中文,电脑即可转译成这种标识文字,便能实现双语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之后徐冰对《地书》作品开始不同空间的探索,由二维到三维,从个人到社会。先是将《地书》发展成了立体书,用立体结构体现书籍的空间感。进而在“艺术”与美术馆之外自然繁衍,成为一个人们可以自由参与的、公开的平台。《地书》更像是弥散开的元素那样没有边界,是当下这个信息时代本身,是“发散状”的,不固定、无形态、不像艺术,是它最好的呈现方式。而《地书》作品的“在时性”,也注定了它是一个以多种形式不断延展艺术项目。徐冰希望透过《地书》给人们提示一种新的看事情的角度。不管读者是何种文化背景或教育程度,只要是卷入当代生活中的人,都可以释读。表达了对当今文字取向的看法和普天同文的理想。


关键字: 内容标签:徐冰,周杰伦,“徐冰×CASHART”艺术项目,,作品,展览,普天徐冰 周杰伦 “徐冰×CASHART”艺术项目 作品 展览 普天
下一篇:涅槃风光_|_涅槃画中的“禅之美”_展览-风光-佛教-布面-佛国||上一篇:7000年希腊珠宝首现国内博物馆:珠宝蕴藏浓缩的文化精华_希腊珠宝文化展-瞻星彼辰-拜占庭-时期-世纪-爱琴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