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匠心所致,经典留传!论一套经典邮票的诞生……_邮票收藏-金鱼邮票--我国-图案-打样

编辑:于晓伟 来源:赵涌在线
 
金鱼,从古代起就被赋予美好的象征和寄托。老百姓在过春节时,都习惯喜欢养一些金鱼,年画上一个大胖娃娃怀

金鱼,从古代起就被赋予美好的象征和寄托。老百姓在过春节时,都习惯喜欢养一些金鱼,年画上一个大胖娃娃怀抱一条大金鱼,取“鱼”“余”之谐音,意“人财两旺,年年有余”,象征着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金鱼邮票 

为了弘扬中国的传统鱼文化,我国邮电部门于1960年6月1日发行《金鱼》特种邮票全套12枚,也是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发行金鱼邮票的国家。 

dMS0X1H9z45JTzQsONVbvuSmgXRLgCiWGKWnEoJY.jpg

特38《金鱼》邮票表现了翻鳃绒球、黑背龙睛、水泡眼、红虎头、珍珠鱼、蓝龙睛、望天鱼、红帽子、紫帽子、红头、花龙睛、红龙睛等12种中国名贵的金鱼品种。这套邮票以其大气的设计和艳丽的用色赢得了中外集邮者的一致好评,曾获得“建国三十周年最佳邮票”的荣誉。

特38《金鱼》邮票首次采用四色套印影写版工艺,其图案精美,栩栩如生,当年它的印样还曾受到当时参加北京邮票厂建设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好评。

经典邮票的背后

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发行金鱼邮票是酝酿已久的事,但因印刷条件所限,迟迟未能列入发行计划。1958年北京邮票厂开工兴建以后,邮票发行局即指定设计雕刻室主任孙传哲先后两次绘制10余幅邮票图案,并在新厂试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设计师变身养鱼能手

1959年,孙传哲根据试印效果,重新设计邮票图案。他走访了养金鱼的专家,聆听养鱼经;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拜访生物学家童第周,请教我国金鱼的培育、养殖和种类等知识,还将童教授送给他的名贵金鱼养在设计室。

从此以后孙传哲每天如醉如痴地守在金鱼前,仔细观察金鱼游动的体态,一坐就是几小时,画了无数张速写图。完成初稿后,孙传哲又持图再次前往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做了修改。

cUTXU5uLaDzqeONtE00ivXBNPfINrr7Hchgl3n9P.jpg

​01特38 金鱼(源泰96)特38(12-11)

试印耗费数月,13次打样方成型

1960年初《金鱼》邮票交印刷厂印制,印刷厂选了3个图进行试印,先研究图稿,制定工艺,还组织照相、制版、印刷的主要人员到中山公园参观金鱼。他们根据每种金鱼的不同特点,打了多次样,3个图差不多做了近2个月。其中“水泡眼”那枚邮票最难做,水泡的质感及鱼尾巴飘逸的真实感都不宜掌握,经过13次打样才基本符合原稿。匠心所致,经典留传!特38《金鱼》邮票开创了我国邮票艺术发展的新天地,成为我国邮票发行史上的经典佳作之一。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我国,图案,打样,特38金鱼,邮票收藏,金鱼邮票,我国 图案 打样 特38金鱼 邮票收藏 金鱼邮票
下一篇:《古币风波》,40年前轰动全国的古钱币奇案!_古钱币奇案-钱币收藏家马定祥-镍币鼻祖--一枚-上海-古钱||上一篇:了解下!632万元一枚的银元长什么样?——永银钱币博物馆馆藏(壹)_永银钱币博物馆-浙江楷书-英国伯明翰造币厂--楷书-银币-光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