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纽约亚洲艺术周:集群效应凸显_中国拍品表现抢眼_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市场-纽约-中国

编辑:江静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亚洲艺术品市场的总销售额便一路攀升,但2018年却突然遇冷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亚洲艺术品市场的总销售额便一路攀升,但2018年却突然遇冷,拍品平均成交价从2017年的7.82万美元下降到了7.5万美元。突然遇冷是否意味着亚洲艺术品“失宠”?还是预示市场发展方向和策略需要进一步调整?2018年亚洲艺术品市场的境况使得业内人士对今年市场的发展趋势颇为担忧。那么2019年亚洲艺术品市场的走向是否有迹可循?“遇冷”境况是否会再度上演?

  近日,被誉为“亚洲艺术品市场行情风向标”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以下简称“艺术周”)落下帷幕。从今年艺术周的拍卖交易情况来看,中国拍品表现强劲,不仅带动了整体交易量强势上扬,同时也为亚洲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作为美国的第一大都市,纽约有着悠久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史,同时也是亚洲艺术的重要交易市场之一。为提高纽约艺术市场对亚洲艺术的认识和了解,2009年,纽约上东区16家亚洲画廊联合推出了“画廊开放日”活动,这便是艺术周的雏形。转眼到了2019年,艺术周已经举办了10届。10年来,艺术周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个最早只有古董商参加的活动,如今已经成了拍卖行、画廊、博物馆、文化研究机构等争相参与的盛会,亚洲艺术在纽约乃至整个美国的文化影响力和市场吸引力也因此持续提升。

  今年的艺术周云集了48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廊,带来了覆盖亚洲不同区域、不同类别的艺术展览,包括中国的陶瓷、水墨、文房雅玩,日本版画,印度细密画等。活动期间,佳士得、苏富比等6家知名拍卖行还举办了拍卖会,16家博物馆和艺术机构也参与到这场为期10天的无间断开放展览以及其他特别活动中。艺术周创始画廊之一的主理人Joan Mirviss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艺术周展出了丰富且多样化的亚洲艺术品,俨然已成为北美最具影响力的亚洲艺术市场盛会。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周带来的“集群效应”加速了艺术品市场流通,不仅买卖双方进行了有效的资源转化,而且通过集合各方力量形成了广阔的交易圈,借此助力亚洲艺术的推广。如此看来,艺术周的举办与每年北京、香港的春、秋拍卖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多类机构积极参与是希望以此活动为平台获利之前,先共同将市场和品牌做大。

  集聚资源、打造品牌只是艺术周影响力的一个方面,纽约这个城市的特殊性同时也赋予了艺术周更多的意义。例如,从全球的拍卖行程看,纽约是始发站,后续,香港、伦敦、日本、北京等依次上演,然后再次循环。可以说,纽约是中国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交易的第一站,是观察艺术品国际行情不可或缺的窗口,这就使得艺术周具有市场“风向标”的意义和作用。本届艺术周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家国际拍卖行再次交出了一份稳健成绩单,而中国艺术品依旧是它们赢得如此优异成绩的“杀手锏”。

  具体来看,佳士得推出了包含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中国书画、日本及韩国艺术、现代及当代南亚艺术等在内的八大专场,共拍出856件拍品,成交总额近8000万美元(不含欧云伉俪珍藏宜兴紫砂器网上拍卖成交额),总成交率达87%,14件拍品单件成交额超过100万美元;苏富比推出的八大专场成交总额约4132万美元,共诞生5件百万美元成交拍品。八大专场中,“中国艺术珍品”表现最抢眼,3件拍品的成交价过百万美元。

  “从近几年艺术周拍卖,特别是今年的成交结果来看,全球藏家对于亚洲艺术的购藏兴趣依然十分强劲。佳士得在拍品选择上更加细致、有针对性以及估价更为合理的策略也得到了市场积极响应。”佳士得亚洲艺术部联合主席石俊生表示。

  资深古代艺术品鉴藏与投资顾问梁晓新则认为,随着买家、藏家的日渐成熟,许多非主流艺术品门类也会逐渐被开发出来,中国艺术品将继续在世界艺术品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成长空间十分可观,为全球艺术市场多元化发展提供助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市场,纽约,中国,佳士得,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市场 纽约 中国 佳士得 苏富比 纽约亚洲艺术周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的成长与变迁_潘家园-陶瓷--潘家园-瓷厂-文化周||上一篇:月度(2019年2月)画廊影响力榜单_-艺术家-上海-鸡毛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