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我与武汉美术馆的十年_展陈-武汉美术馆十年--展览-工作-藏品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武汉美术馆也迎来了新馆开馆十周年。十年一路走来,武汉美术馆始终依循“艺术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武汉美术馆也迎来了新馆开馆十周年。十年一路走来,武汉美术馆始终依循“艺术美丽一个城市”的办馆宗旨,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到今天。

十年来,武汉美术馆围绕着展览、学术、公共教育、收藏、研究陈列等六大方面积极有序开展美术馆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水墨文章系列”“大师展系列”“江汉繁星计划”“武汉水墨双年展”等多个学术品牌项目,在满足广大市民的审美需求的同时,武汉美术馆还跻身于全国13家国家重点美术馆的行列。

在“关注本土、关注当下”的学术定位下,武汉美术馆一直以来致力于将展览的类型化与观众群体的对象化做到更加贴合。作为地域性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一直积极参与推动武汉地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本土美术家的作品展览,从个展到群展,从纯粹作品展到综合研究展,以此梳理武汉本土美术之发展脉络,展示本土美术家的辉煌成就,进而,通过本土美术现象研究地域视觉文化。

美术馆,作为社会公共空间,不仅是一座城市视觉文化的记录者,同时也是观众享受多元视觉文化熏陶的地方。而武汉美术馆在“艺术美丽一个城市”的宗旨下,经历了怎样的十年前行之路?如何竖立城市文化品牌?又是如何梳理地域文化,从而影响社会与城市发展?艺术网携手武汉美术馆采访了馆长、策展人、艺术家、合作机构以及美术馆部门工作人员,从不同的角度对武汉美术馆的十年展开不同视角的叙述,此次采访对象是美术馆四位工作人员,在美术馆的十年,他们见证了美术馆从无到有的发展与蜕变,也是他们成就自我、提升自我的十年。

bhLzAphR8E9fGiyKl9MJqwNX902Mw1vNc6vwgvnM.jpg

刘雄(右一)在工作中

【展览部刘雄:武汉美术馆推湖北艺术家是双赢】

艺术网:您在2007年就已经进入武汉美术馆,当时美术馆的状态如何?

刘雄:我学的绘画专业,之前并没有太多工作规划,主要是从专业本身去考虑的。后来通过媒体了解到美术馆的招聘信息,就通过公平的考试来到了美术馆。当时一共有7个年轻人。通过一个契机来到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挺幸运。能够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平台并不容易,这里还有这么多美术行业的大家和老师,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对于一个热爱美术的人,能在美术馆做事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最开始我是个普通员工,2011年竞聘上岗成为展览部副主任。我长期做展陈设计和平面设计。但是,其实展览部没有分得那么详细和明确,很多时候是大家一起通力协作的。

艺术网:您在这里差不多十年,见证了武汉美术馆的展览变迁,包括展览制度的成长。

刘雄:我来美术馆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在文联四楼的一个空间展示,当时制度并不完善,新馆开馆以后就搬了过来。我们经常去宁波美术馆、上海美术馆这些兄弟馆去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再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形成自己的制度,展览部制度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建立起来的。

我们有一个工作手册,里面涉及了工作的环节和流程,包括如何申请展览,如何实施。不管是策划展还是常规展,都会涉及到收作品、布展和退作品这样一个过程,还会涉及到数据采集,这是一个完整的交接过程。手册里还有展厅的各种数据,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逐渐完善的,起初只有一个展厅的平面图,后来我们进行测量、核准。这些数据在做布展和做广告的时候都非常重要,展陈设计和空间设计都需要这些东西。

另外还有一部分就是常规性广告的目录以及广告的尺寸,这对于我们开展工作非常方便。我们展览部的所有工作都是建立在这制度之上,有一个完善的流程。

艺术网:在这11年里,您一方面看到了武汉美术馆制度和体系的成长,另一方面也见证了它的很多比较重要的节点,比如开馆展,后来获得全国重点美术馆,再到如今的十周年。在您看来,您能感受到的武汉美术馆的成长有哪一些?

刘雄:从我个人的角度,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比较初级的阶段到逐渐成熟、从不自信到自信的过程。

从个人收入和经济角度并不是像大家所想象的那样,但是在精神上得到的东西是无法衡量的。在这里工作,我们这群美术馆人都有一种情怀,能吃苦,能坚持。从开馆到现在,在展览部工作时加班加点、全心投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大家都很兴奋。这样的坚持和努力是值得的,就是因为有了平时的共同努力才有美术馆今天的成绩。

我们美术馆的定位也很重要。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美术馆很多,都想找到自己的特色。我们一直在想什么是我们的特色。当时看到很多馆办三年展或者双年展这样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览,我作为年轻人当然也喜欢当代的东西。但是,看得多了,我发现,不一定当代的东西都是好的,有些东西需要沉淀下来看,比如传统艺术和大师级别的艺术。其实美术馆更多是为观众服务,还要考虑到大众的接受程度,以及教育和推广的意义。就目前来看,通过观众的口碑,我们获得了“综合、全面地诠释艺术”的定位。

另外,我们在关注湖北艺术家方面投入了很多,想利用这个平台推出更多湖北的艺术大家和年轻艺术家。我觉得这是一种互动和双赢的过程。

艺术网:您在一年前进入办公室部门工作,这也是美术馆比较成熟的一个部门。与展览部相比,您感觉有哪一些不同?

刘雄:最大的不同就是针对的面不同了。以前在展览部,只是美术馆整个流程中的一个环节,只要把展陈和展览做好就可以了,而办公室的综合性更强一些,是一个上下左右都需要包容的部门。在工作性质方面,办公室要做的是一个协调工作,展览部只需要在上下两个部门直接做好协调就可以了。但是在办公室,除了做好馆内的协调还要做好馆外的协调工作,还要关注一些政策性的消息。只有把握这些东西,才能更好地为美术馆服务。

艺术网:您谈到了在武汉美术馆这些年的成长,那么对于未来,您有哪些期待?

刘雄:对于美术馆的未来,我考虑更多的是部门结构优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与精进。在展览这一块,我希望美术馆更多地走出去,去国外办展。我们当下主要是引进展览,比如大家熟悉的莫奈展。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互动交流,让自己的文化走出去。

在美术馆功能和体量方面,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城市的发展,未来可能会需要一个更大的空间去承载这个城市的文化根基,硬件设施、设备和库房可能都会需要升级。

我希望在城市的建设当中能够考虑美术馆的功能。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停车位不够,一些市民出行看展不便,希望能在未来通过一些规划和调整得到一个新的提升。

艺术网:您对您自己在武汉美术馆未来的工作会有哪一些期待?

刘雄:我希望在工作调整中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岗位流动能让大家在不同岗位中体会工作的异同,能够学到新的东西。事情都不是单一的,有很多事情只有了解了,你才能去更好的去工作。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动起来,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其他部门的工作中,有一些新的提升。

nxCQrhNfegNgptOmwZrsrcxkwNEuzTWZwPZddv6W.jpg

彭于虎(左)在演示安保

【综合部彭于虎:希望的士司机都知道武汉美术馆】

艺术网:彭老师,您在2008年进入武汉美术馆时,美术馆还在筹备期。那时候的综合部有哪些工作内容?

彭于虎:我刚进美术馆时还没有综合部,总共只有16个人。我只是负责安全这块叫安保干事兼司机。2009年,美术馆成立了设备安保部,我当负责人。2013年,设备安保部和行政通过整合最后成立了综合部,我成为综合部的主任。

艺术网:综合部目前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哪些?

彭于虎:综合部主要是负责开幕式组织实施、嘉宾的迎来送往,还有公安消防城管在内的对外联络。最重要的是安全,包括展厅的安全、作品的安全。整个部门和单位的安全都是我的部门工作职责。

艺术网:综合部的工作内容非常具体,是个幕后工作,但是有时候非常重要的对外部门,他让别人明确的感受到武汉美术馆对外的一种状态。

彭于虎:是的。我们部门的同事都认为,我们是为艺术家服务的,为这些服务艺术家的人服务的,主要是后勤保障这一块。 最开始部门就我一个人,成立设备保管部也是我一个人,现在这个部门有7个人,有专人负责迎来送往。我觉得,从综合部的发展也是武汉美术馆这十年成长的缩影和见证。

艺术网:这些年,您感觉到武汉美术馆的成长和变化有哪些?

彭于虎:武汉美术馆的制度在逐步完善,全国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特别是,在2015年评上全国重点美术馆。我从部门的工作状态中,也能很深切地感受到武汉美术馆越来越好,发展得越来越快、越好。在圈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艺术网:在武汉美术馆工作这十年,您在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彭于虎:印象最深刻有两个展览,第一个是2008年武汉美术馆搬新址后的开馆展,齐白石的“天地之德”;第二个就是2018年初的“从莫奈到苏拉热”。这两个展览对比一下,就能够感受到美术馆的发展和变化。

筹备齐白石“天地之德”这个展览时,我负责80多件齐白石的真迹安全。新馆建成,很多监控探头不是很合理,临时新增了一些探头。有一天晚上八点多,我接到监控室电话,说5号厅门口的灯突然熄了,黑了看不到影像。我马上从家里赶过来,带着保安从5楼逐层的往下查,最后核实是跳闸,虚惊一场。

到了“莫奈到苏拉热”这个展览时,正好我们换了一个物业公司。新的物业公司完全没有接触过美术馆物业服务,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对我们来说也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大的重要展览,再加上当时媒体宣传,大家都很热衷,美术馆每天爆满,门口还排着很长的队,至少要排队两小时才能进馆参观。为了保障观众能够有序地开展,又能保证作品安全,我们综合部调动了所有一切能够调动的力量,包括新来的物业。我们物业的标配是69人,但每一天物业的员工至少100人以上。因为他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那个时候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很快乐。这样一对比,还是能够说明美术馆成长的过程。

艺术网:在未来武汉美术馆的发展中,您对武汉美术馆有哪些期待?

彭于虎:我希望武汉美术馆发展的越来越好,在美术馆界能成为一个品牌。还有一个最大的希望就是,将来所有的市民一提到武汉美术馆,脑海里就想到是在哪个地方。以前我们打车到武汉美术馆,的士司机会说不知道在哪里,即使我说明了在南京路也不清楚,一定要强调是原来的少儿图书馆才行。现在附近的公交站和地铁站都设了武汉美术馆站,说明我们工作做得很到位。

艺术网:这也是您作为一个美术馆人的自豪。 

彭于虎:是的。

mPGWb99LzLoqHsK6639dTiRITBEw8ka2TWE4Nr6C.jpg

谭建桥在工作中

【展览部谭建桥:我对莫奈的《睡莲》印象最深刻】

艺术网:谭老师,您在2009年进入武汉美术馆时,新馆刚开馆一年。那时候已经有了展览部,当时工作的状态怎样?

谭建桥:进来的时候展览部是设计部,设计和展陈是一个部门。当时也是两个工作人员,我和陈俊。他负责展厅设计,我以收件和配件、布展为主。

艺术网:当时的布展方式是怎么样的?

谭建桥:自己装框,收件、装框、到展厅上墙。

艺术网:当时您为什么进入到武汉美术馆来工作。

谭建桥:热爱美术。

艺术网:当时美术馆还有哪些其他的部门?

谭建桥:有设计部、办公室、典藏部、教育推广部(教推)。现在的部门跟以前还是一样的。武汉美术馆一开馆,部门设置已经比较完整了,各个部门的分工跟现在基本上差不多。

艺术网:您的工作轨迹基本是跟武汉美术馆这十年成长重合的。从展览部方面,您觉得没有哪些变化呢?

谭建桥:变化还是有的。以前我们刚刚进美术馆的时候,到外面收件全部是我们自己出去,我和陈俊两个人到全国各地收件,现在是全由艺术品运输公司来运,现在更专业、更安全。

艺术网:对比当年展览,现在展览现场越来越精致。做展陈时考虑有哪些?

谭建桥:以前基本上是以数量为主,现在是以视觉为主,以观众的视觉和审美观为主。

艺术网:以数量为主和以视觉为主,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本质区别?

谭建桥:以前以数量为主,基本上是别人送过来多少件就展多少件,不讲展陈,不讲质量。现在基本上是越办越好,以展陈效果为主,不需要数量。

艺术网:武汉美术馆做展陈上有一些非常棒的构思。这些构思是怎样确立下来的?

谭建桥:基本上是跟艺术家商量,根据艺术家的理念做展陈。

艺术网:展陈会涉及到经费问题吗?

谭建桥:有。基本上每个展览有展览统筹,展览统筹有经费就改造展厅,墙面变色、搭建。

艺术网:从2009年到现在,展览经费的增长变化是怎样的?

谭建桥:开馆时候的经费是挺少的,没有具体数字。现在大展都有展陈和墙面变色,在展陈上有一些越来越丰富的细节规划。

艺术网:策展人会不会起到非常主导性的作用?

谭建桥:有。做展陈之后先呈现在电脑上,将展厅布展情况给策展人看,策展人同意之后再按整个方案来做。    

艺术网:您在展览部的工作主要是包括哪些内容?

谭建桥:我在展览部基本上是展品的收件、退件和展厅布展。

艺术网:涉及到展览作品的运输和现场保存的问题,也是作品安全的问题。这方面你会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是否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谭建桥:收件的时候,我们要戴白手套、口罩,带上手电筒仔细检查作品,看看有没有损耗、破损,有没有霉点。装框的时候也要戴手套、口罩,这是我们基本的工作流程。装框的时候要盯着客服人员,不能伤害作品,装框好的时候进展厅的时候要轻拿轻放。 

艺术网:刚刚有说到在布展过程中要注意细节。

谭建桥:布展的时候,客服人员也要戴手套,框下边要放垫子,不能框挨在地下,再上墙的时候有专门接灰的漏斗。

艺术网:在您工作将近十年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展览?

谭建桥:莫奈的展览。莫奈的原《睡莲》全球只有6幅,我很荣幸的,那幅作品我可以拿着手电筒比别人看得仔细一点。

艺术网:这对您来说是在美术馆工作特别大的乐趣?

谭建桥:对。

艺术网:您平时在工作中也会研究作品的细节。

谭建桥:对。

艺术网:您对武汉美术馆未来的工作有哪些期待?

谭建桥:希望美术馆越办越好,展陈越办越精。

TJyFNFaR9A7MUUfJ3es9Owaqjg36NVNAM6c9haTj.jpg

王佳(左)在工作中

【典藏部王佳:武汉美术馆的藏品制度在收藏中完善】

艺术网:王老师,您是什么时候进入武汉美术馆工作的?

王佳:我在2007年10月份就来到武汉美术馆了。当时还是武汉美术馆的筹建阶段,我们在文联的办公大楼办公,这里还是一片工地。2008年初我们就搬过来了,展厅那个时候还在装修。我们就集体搬到4楼办公区工作,准备2008年的开馆的工作。

艺术网:您在美术馆工作这10多年经过了三个部门的转换,为什么?

王佳:最初我是以展览设计招进武汉美术馆的。在展览部工作了4年时间后来到拓展部,这是一个机缘巧合。美术馆刚成立时并没有拓展部。刚刚成立的美术馆没有商务区、艺术品商店和阅览室,这三点又是当时评选国家重点美术馆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美术馆筹建了拓展部。拓展部需要一个副主任的招标,然后我就从展览部出来了,来到了拓展部。后来又来到了典藏部。我来美术馆11年换了三个部门。

艺术网:您经历了武汉美术馆非常重要的几个结点,一个是最开始的新馆筹建,第二个是武汉美术馆全国重点美术馆申请,到您现在进入典藏部。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武汉美术馆从美术馆建设到学术体系建设的一个阶段。

王佳:我们是一步一步在成长,由最开始的一无所有到重点美术馆。各种各样优秀展都是我们积累的过程。  

艺术网:典藏部的工作内容是怎样的?

王佳:我们典藏部有画库管理、藏品征集(收购)、作品修复、学术研究,还有馆刊、年鉴、出版物与画册的发行等。   

艺术网:目前武汉美术馆的藏品管理有明确的制度吗?还是怎样?

王佳:我从拓展部出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完善了我们的艺术品资金管理办法,陆续又完善了美术馆、画库和工作管理办法。工作流程的完善为更好地收藏藏品打下了一个好基础。

艺术网:目前武汉美术馆的藏品有多少?

王佳:我们现在有2640件,涵概了很多门类,包括有雕塑、油画、中国画、水彩、书法等。

 艺术网:武汉美术馆最早入藏的藏品是什么时候?

王佳:1988年。这是老武汉美术馆的藏品。新馆正式运营之后征集到的藏品占到现有藏品的90%。 

艺术网:其实武汉美术馆藏品体系的建立是在新馆运营之后才开始完善的。 

王佳:对。以前没有这个费用。我刚来的时候,最开始的收藏费用只有300万。我来典藏部之后明显感到政府对我们美术馆的投入渐渐地增加,收购藏品这方面的经费也随着提高,从300万、600万一直增加到700多万,这对我们美术馆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始。

藏品资金的增长体现政府对这方面的投入更多了,其实也是政府对美术馆建设的关注和重视,也是中国美术馆体系在藏品制度上的逐渐成长。

艺术网:目前来说,武汉美术馆藏品征集的来源有哪些?

王佳:我们主要是以展代收,通过举办展览来收集这些藏品。还有一种渠道是我们寻找湖北省老艺术家做征集和捐赠,包括无偿捐赠或有偿捐赠。收购是最多的,其次就是捐赠,有偿捐赠是最少的。

艺术网:收购是不是说是以展代?

王佳:收购有几种方式:一种是展览的方式,我们自己去联系艺术家,花钱来购买藏品;一种方法是我们去找武汉本土的艺术家或者是比较在中国比较有名的艺术家,主动找他们去收购作品。

艺术网:自主来择老艺术家作品进行收购时,标准怎么样?

王佳:主要是湖北省比较有名的代表性人物为主。2018年,我们找张振铎先生的家属,收购了28件艺术家的作品。他就是湖北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艺术家。

艺术网:所以,武汉美术馆的藏品制度建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既是武汉美术馆藏品制度建立,也是武汉美术馆对区域美术梳理的一个积累。

王佳:对。

艺术网:您对武汉美术馆藏品信息的总结中,这十年藏品制度的变化如何?

王佳:更加完善,更加严谨。最开始相对来说简单一点的。美术馆都在发展,发展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在收购和接收艺术家作品时,也会发现很多问题,我们就边处理,边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的制度和流程越来越完善。


关键字: 内容标签:藏品,展陈,武汉美术馆十年,,展览,工作,藏品藏品 展陈 武汉美术馆十年 展览 工作 藏品
下一篇:冯博一:我就是想在乌镇提供一个好看的展_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乌镇--艺术展-当代艺术-艺术||上一篇:刘宇:武汉美术馆十周年,走向Art_museum的十年_刘宇-武汉美术馆十周年--城市-文化-地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