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季涛:香港两大拍卖行今年秋拍谁执牛耳?_拍卖-香港蘇富比--板块-香港-成交额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随着2018年第二波香港艺术品秋拍告一段落,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报出了27.50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这与该

随着2018年第二波香港艺术品秋拍告一段落,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报出了27.50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这与该公司2018年春拍和2017年秋拍的成交相比,都有所下降;在10月初的第一波香港秋拍中,香港蘇富比获得了36.40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与2018年春拍的成交额基本持平,相比去年秋拍增加了约15%。

2018年秋拍香港两大国际拍卖行成交额对比

P0DRL0MtVpc70FqmIvZmUMJ6NDFpccfECb5NR8g6.png

单位:亿港元

一、香港佳士得的成交业绩

本季佳士得超亿港元成交的有三件拍品:苏轼《木石图》、赵无极的《22.07.64》和“克什米尔天然皇家蓝蓝宝石项链”。

dQ2jJ6J7YdE8M5G4dGNQcsu7z2AKF4sRnRVEbydC.png

苏轼《木石图》

《木石图》是苏轼传世画作中唯一私人收藏的旷世奇作,也是存世中国古代绘画中最重要的作品。在佳士得“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中,这件被行业内诸多鉴定大家看好的《木石图》,以3亿港元起拍,最终以4.1亿港元落槌,加买方酬金后成交价为4.636亿港元。经佳士得方面透露:《木石图》是被大中华区的机构所买走。这个成交比业内专业人士预估的价格低了不少,其原因可能是卖家要求的1.6亿港元竞买保证金过高而挡住了一些竞买人。如此一来,对佳士得秋拍总成交额上的贡献也就相应减少了。

佳士得中国书画板块包括“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画”、“丹青荟萃—中国书画”网拍以及“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场中的部分拍品,共获得成交总额10.02亿港元,远超过今年春拍的5.24亿港元,《木石图》功不可没!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拍出了6.65亿港元总成交,远逊于今年春拍的12.37亿港元,缺少重头拍品,现场流拍过多恐怕是主要原因。本场中一件赵无极的《22.07.64》成交于1.16亿港元,夺得桂冠。

7qJXevgYnYfNebkASj5ReTeI1WMzQ89WOXil0HuG.png

赵无极《22.07.64》

瓷器工艺品部分包括了“养德堂珍藏中国古玉器(二)”、“繁华似锦—乾隆彩瓷三绝”、“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以及“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拍的部分拍品。四场拍卖共计实现成交总额4.07亿港元,低于今年春拍5.90亿港元的成交。

“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拍卖的成交总额为4.70亿港元,成交率70%。全场最高价拍品为109.08克拉的“克什米尔天然皇家蓝蓝宝石项链”,成交价为1.17亿港元,创下克什米尔蓝宝石项链的世界拍卖纪录。该板块秋拍成交额相比今年春拍5.63亿港元也下滑了16.52%。珠宝首饰过去一直是香港佳士得的优势项目,近年来业绩似乎在慢慢下滑,市场分流,竞争激烈,缺少高价重头拍品为主要缘由。

本季佳士得“典雅传承:手袋及配饰”专场拍卖的成交总额为4312.75万港元,最高价拍品为爱马仕“雾面白色喜玛拉雅尼罗鳄鱼皮28公分RETOURNÉ凯莉包”附钯金配件,拍出162.5万港元。

二、香港蘇富比的成交业绩

本季香港蘇富比秋拍高价拍品中,有4件超过亿元,分别是5.1亿港元成交的赵无极三联画《1985年6月至10月》,它刷新了三项拍卖纪录:赵无极世界拍卖纪录、亚洲油画世界拍卖纪录和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画作;第二件是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以1.69亿港元成交;另一件为1.49亿港元拍出的清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第四件是1.08亿港元成交的“艳彩蓝色钻石配钻石戒指”。

Jp8DOs0Zx9FDazRpWfskXQIT1Kfy9QOglH62Vw1n.png

赵无极三联画《1985年6月至10月》

蘇富比的整个亚洲及当代艺术板块无论是从成交额、成交率及创下艺术家拍卖纪录等方面,都表现都相当抢眼。拍卖成交总额高达18.2亿港元,超过春拍时同一板块12.83亿港元的总成交41.86%!

“中国书画”板块共成交了3.72亿港元,其中古代书画专场成交了3900万港元;“中国书画”专场中15件张大千作品上拍,12件成交,仅张大千就为这场拍卖贡献了1.3亿港元。

蘇富比最为擅长的中国古代工艺品拍卖依然十分热火,七个专场共拍卖成交了8.25亿港元,相比今年春拍同一板块的9.32亿港元总成交减少了11.48%。其中,那件清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拍出1.49亿港元,超越拍前估价三倍。该玲珑尊曾著录于1905年纽约山中商会图录,自1924年纳入日本私人收藏近一世纪。与此尊成对的另一著名玲珑尊曾于2010年11月在英国的班布里奇拍卖行以4300万英镑的高价拍出。两件玲珑尊相类似,区别在于肩部这条纹带,蘇富比这支的釉色是绿地,伦敦拍卖的那件则是金地;此外,底款也不一样,伦敦那支则是青花款,蘇富比这件玲珑尊是蓝料款。本季1.69亿港元成交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的成交价目前位居国际珐琅彩瓷拍卖榜单第二名,第一名为今年春拍蘇富比拍出的2.39亿港元的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

eqzbksoR95KNqNPL6hdi3j0epn4YTzS6NyEsTFsY.png

清乾隆“洋彩透雕夹层玲珑尊”

aPovclukrLtTpSa23rcXgwiM4bWWTSO0SWjQy79p.png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

珍贵名表板块总成交近1.6亿港币,超出今春“名表”板块成交的1.39亿港元15.11%;今秋“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板块斩获3.15亿港币,相比春拍“珠宝首饰”专场的3.82亿港元减少17.54%;秋拍洋酒板块的总成交额为 1.13亿港元,相比其春拍1.01亿港元成交增加了11.88%。

2016-2018年香港两大国际拍卖行板块成交情况对比

814wKXb0uDqbctaBBImpCGKi3E1NvtD7pdWASOkT.png

单位:亿港元

从总成交额上观察,蘇富比单季最高成交额出现在2013年秋拍,达到了41.90亿港元,而2018年两季总成交分别达到了36.40亿港元,位列该公司成交排行第二、三名,蘇富比咄咄逼人的上涨势头十分明显;佳士得单季最高成交额34.26亿港元出现在2017年秋拍,近几年单季总成交额均略逊于蘇富比。

蘇富比的优势项目是中国瓷器工艺品,一直超越于佳士得;佳士得在中国书画板块上一直占有明显优势,今秋则更为突出;佳士得珠宝首饰板块上一直也占有优势,只是2017年春拍蘇富比5.53亿港元拍出那颗59.6克拉“粉红之星”椭圆形粉红钻时,让蘇富比在这一板块上拔了一次头筹;佳士得在亚洲及当代艺术板块上一直胜多负少,今秋蘇富比在这一板块上的超水平发挥,似乎显出佳士得在此的优势已经不在了!显然,两家国际拍卖行在香港市场上的相互竞争十分激烈,谁拿到了重头高价位拍品,谁征集到了著名收藏家的珍藏,谁就可能超越于对方;而他们哪一板块本季拍得好,也极为有利于下一季在该板块上的拍品征集与成交表现!

  更多内容尽在[季涛专栏]

  季涛简介:

  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参与编写《拍卖师论谈集》1、2集、《中国收藏20年》、《中国收藏年鉴》、《中国拍卖二十年》、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拍卖通论》、《拍卖经济学基础》、《拍卖基础教程》、《拍卖实务教程》等,主编了《拍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拍卖策划书精选》,著述有《拍卖师主持理论与技巧》、《当代北京拍卖史话》、《拍卖师主持教程》等书。主持过数百场艺术品、土地、房产等的拍卖会。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板块,香港,成交额,香港佳士得,拍卖,香港蘇富比,板块 香港 成交额 香港佳士得 拍卖 香港蘇富比
下一篇:旭生文化体验_中心创意十二月活动_-文化-深圳-艺术||上一篇:dfd_-dfdfd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