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风华齐鲁|九年了,山东人依然铭记这位书法艺术大家_山东省-简牍-创作

编辑:梁侨 来源:齐鲁晚报
 
12月9日下午,《魏启后全集》出版进展情况汇报会暨魏启后先生逝世九周年追思会”在济南魏启后艺术馆展厅

12月9日下午,《魏启后全集》出版进展情况汇报会暨魏启后先生逝世九周年追思会”在济南魏启后艺术馆展厅举行,展厅里坐满了前来追思魏启后先生的各界人士。2009 年12月9日,魏启后先生因病去世,时隔九年,人们依然在缅怀这位山东书法艺术界的领军人物。

魏启后(1920年—2009年12月9日),室名晋元斋,早年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中文系,课余兼习书法,受教于溥心畲、溥雪齐、启功诸先生。后从事金融工作,公余之暇多与书界交游,广结墨缘,以书画自娱。山水竹石法宋元文人画而自有新意。

魏启后先生是山东书法艺术的领军人物。他的书法一方面取法晋唐宋元的经典艺术语言,具备极其深厚的传统功力;另一方面,他又取法20世纪以来出土的两汉简牍,富有极其浓厚的创新意识。他的行草书创作和章草书创作,在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等各个方面,都突破了前代书法家的樊篱,形成了自己浓厚的个人风格。他将米字行书和两汉简牍书有机糅合而自创新体,是当代书法对书法艺术历史发展的重要贡献。

1981年、1989年,他两次出访日本并举办书画展览,获日本白扇书道会最高特别奖,其作品在国内外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均有收藏。出版有《魏启后书法选》、《魏启后书画集》等,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创作奖一等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突出贡献奖。

魏启后先生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画院顾问、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山东分会理事、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画院顾问、济南诗词学会副会长。2009年12月9日12时5分,魏启后先生在济南逝世,享年90周岁。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山东省,简牍,创作,,山东省 简牍 创作
下一篇:漳州书画家董希源艺术作品展上海开幕_艺术-联合国-开馆||上一篇:高校“小奥斯卡”颁奖!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闭幕_影像-单元-摄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