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帝国余晖——万历通宝背“矿银”钱_-开矿-通宝-三大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钱币背面​钱币正面图中所示是一枚明代万历通宝背“矿银”钱,直径18.53毫米,为上海博物馆收藏。明代

wU8yx7LWmXakopWdE80mgjGN6BX3yEEjZ9Feh5gI.jpg

钱币背面​

srNlr2eYkSBogSwAzCGmc20Dn5HOiCTioLhKvhR3.jpg

钱币正面

图中所示是一枚明代万历通宝背“矿银”钱,直径18.53毫米,为上海博物馆收藏。明代万历通宝背矿银钱是明代珍泉之一,是品正面铸“万历通宝”四字,背上下“矿银”二字,皆楷书;此钱铸制精美,古朴之风甚浓;字体粗犷,字廓深峻;地章平整,包浆自然;呈银白色,系官炉正作银钱,历代泉谱有载;字体与明朝西南边陲等地所铸其他铜质钱币风格类同。

万历(1573—1620)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明朝使用此年号共48年,为明朝所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万历前期,张居正主导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对外军事也接连获胜,朝廷呈现中兴气象,史称“万历中兴”。但在后期,由于张居正的去世,万历帝开始逐渐怠政,并创下30年不上朝的“历史记录”。加之明朝政府相继在西北、西南边疆和朝鲜发动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分别为李如松平定蒙古人哱拜叛变的宁夏之役;李如松、麻贵抗击日本丰臣秀吉政权入侵的朝鲜之役;以及李化龙平定播州土司杨应龙叛变的播州之役,史称“万历三大征”。《明史》载:“宁夏用兵,费帑金二百余万。其冬,朝鲜用兵,首尾八年,费帑金七百余万。二十七年,播州用兵,又费帑金二三百万。三大征踵接,国用大匮”。

明朝中后期资本主义开始萌芽,但发展较为缓慢,原因是明朝政府的重本抑末、苛捐杂税、闭关海禁以及矿禁等。早在洪武年间就实行矿禁,成化年间因财政告罄,曾短暂开禁,民间也偶有私自开采情况发生。矿禁的实行不仅是对自然资源的一种保护,更是农耕国家的策略之一。在封建统治者看来开矿和商业一样都会干扰这个国本,由于利润的刺激,大量的劳动力会蜂拥于此,官营的开矿甚至会刺激大量民营开矿的兴起,让统治者不安的就是聚集起来的矿工,将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例如成化年间的矿工首领叶宗留起义。

“三大征”旷日持久,历时近十年,到万历二十八年六月结束。“三大征”虽都以胜利而告终,又由于乾清、坤宁两宫大火峭,营造乏资,遂于万历二十四年(1596)分遣太监为各路矿使,大开银矿,并有“矿银钱”的铸造。有大小两种。小者,较“万历通宝”铜钱略小。除背“矿银”小钱外,另有分铸“四钱”两字者,余文字皆同小品。小者常见,大者极罕。是钱之用途及抵值情况无史载。《明神宗实录》载:“万历24年正月己丑。河南道御史马经纶奏:皇上好货有癖御下少恩,时腋之间丛怒蓄变。着马经纶革职为民。” 又云:“六月乙丑。户部题:差官开矿,意谓千闻不如一见。上言:方今国家多艰,官民两竭,照嘉靖年间例,差户部,锦衣卫官各一员,钾同原奏官赴彼开采,陆续解进,只督百姓自行采取,不得支费公带骚扰。” 由此可见,这就是明神宗万历年间开矿的开始。但开矿不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财政问题,反倒滋生了贪污腐败,被皇帝派下去的宦官只顾搜刮民膏民脂,虚报矿银产量。正所谓上行下效,皇帝的长期怠政,军费的大量消耗,严重的贪污腐败,对晚明的财政造成重大负担,加速了明王朝的覆亡。以致《明史·神宗本纪》中指出:“明之亡,实亡于神宗”。

钱币大师罗伯昭曾说:“明代神宗一朝,矿使四出,纷扰天下。此钱,历来有两种说法,一是矿使铸之,贡于朝廷,作赏赐之用;二是,开采银矿,掘银而铸,只为纪念,并不流通。”当然,关于此钱真正用途说法不一,难以确证的历史真相,还有待于更深一步的探讨与研究。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开矿,通宝,三大,万历通宝,开矿 通宝 三大 万历通宝
下一篇:清乾隆剔彩春字天圆地方琮式盒_-纹饰-处所-会上||上一篇:明成化青花缠枝莲盖罐_-至正-顺时-景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