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晚期黄花梨门脸四件柜赏鉴_-榉木-制作-楠木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图1图2图3​这件明晚期黄花梨门脸四件柜(图1),高181厘米,宽107厘米。从时代风格看,较之清代

FnBcWpRIMKeKmPenrO5yJICvKMh1A8Rrpc43yluJ.jpg

图1

c9eZRr3hN4iJVGBkH8YVnXpba6CbhWpYQzf92S7z.jpg

图2

OUi59ZaWTHszkt1IInTZK7YeJMfwaqW1NKcxzhPR.jpg

图3

​这件明晚期黄花梨门脸四件柜(图1),高181厘米,宽107厘米。从时代风格看,较之清代的四件柜有着显著的区别:首先是柜的高度适中,使用方便,而清代的四件柜一般比较高大,柜高两三米的也比较常见;其次是上大下小,柜门间无闩杆(硬挤门),即顶柜较高,底柜较矮,完全符合明晚期同类家具的特征,而清代的四件柜则恰恰相反,是上小下大,即下面的立柜比较高大,上面顶箱柜的尺寸就小了很多。

从工艺特征看,此柜制作精巧、工艺精湛,与晚明的工艺制作特征吻合。整个柜子共分两层,上、下柜是分开制作的,而且都是粽角榫结构。柜门的四周起灯草线作为装饰。侧山、背板也是攒框打槽装板,反面设有托带。两个柜子之间用扎榫连接固定,亦可分开使用。

从制作材料看,此柜不是单一材料制作的,而是选用了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和榉木。柜的框架采用了榉木,榉木也是明清时期南方制作家具的良材。榉木比一般的柴木坚重,能够起到稳定的作用。而且,使用年代越久,材色会呈现老黄色泛红,与海黄沉稳的老红色堪称绝配。侧山、背板则采用了金丝楠木(图2),金丝楠材质较轻,能够减少柜子的重量,方便搬运。最重要的是黄花梨、金丝楠都有怡人的清香味,不仅有驱虫的作用,还有改善家居环境和养生的功效。此外,金丝楠还能防潮防霉,能够对柜子里的衣物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明至清早期,海南黄花梨的资源就已经比较稀缺。所以,在那个时期,民间使用黄花梨制作家具都是惜木如金。而采用纯黄制作大件家具的应该非常罕见,也不符合当时的民风和家具选料、配料的特点。事实上,当时的民间也没有这种作法。只有后来的清宫造办处和现代的黄花梨仿古家具才有使用全黄制作的。

此四件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体无钉,也不使用金属合页。上面的大柜内部也分两层,内有榉木面料的抽屉一只。上下层的隔板也采用了金丝楠木。柜门的开合则采用轴头与柜门连体的做法。上下有黄花梨做成的瓜棱形插槽可使柜门开合自如。另外,柜子的四扇门采用了上好的海南黄花梨独板(图3),材质紫赤、油性好、包浆足,散发有自然的清香味。尤其是独板的宽度达到了40厘米。可见当时选用的黄花梨原材直径之大,非数百年不能长成。

柜门四周层层起灯草线作为装饰,主要是为了突出黄花梨材质的素面纹理之美,这是典型的苏工黄花梨家具的做法。此件晚明四件柜不仅历代久远、工艺精良,而且选用了顶级名贵的海南黄花梨和金丝楠木作为制作材料,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关键字: 内容标签:榉木,制作,楠木,黄花梨门脸四件柜,榉木 制作 楠木 黄花梨门脸四件柜
下一篇:明成化青花缠枝莲盖罐_-至正-顺时-景泰||上一篇:瓷器中的莲花形器_莲花形器--口径-出土-镇江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