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收藏也学“孔乙己”_-民国-契约-写作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两份民国契约中的“国”字写法不同:上图写作“囯”,下图写作“國”乙己说,回字有4种写法,成了笑柄。“

wSank6jzmsi31PagIjTckAw7ztZ9ozzaWjlYcDla.jpg

m5b0oHwvguvFxxBN26rntFEoDQ9wkTaUk1UhFcTe.jpg

两份民国契约中的“国”字写法不同:上图写作“囯”,下图写作“國”

乙己说,回字有4种写法,成了笑柄。“国”字有41种写法,却让众多藏友如坠云雾,与喜欢的藏品失之交臂。

周六下雨,本是睡觉天,老杨的电话突然而至。“有几张地契,文字有些吃不准”。匆匆赶到时,他已在古玩城地下室了。不及寒暄,递来一摞地契。是民国初年的石印格式合同地契约,约30厘米见方,房主姓名、土地四至、年月日期、大红官印、小方私章一个不缺,再看纸张发黄,略微发脆,也是老纸。

“你看日期!”老杨忍不住提示。日期是“民国四年……”有问题,“国”字不一样!细看,国字却是囗(音wei)中是“王”字,写为“囯”。字不对,民国的地契上,“国”字应是,囗中有“或”的“國”字。这字,瞅着和“国”的简化字有些像,但却少了一点。

用繁简字体判断藏品年代,是古玩行当入门常识。可这个字,既不是繁体字,也不像简化字。存疑的东西不留,只能放弃。但不能说不要,只说回去再琢磨下。

疑问挥之不去。回单位,问大学的几位朋友,果然大有道理。“国字有41种写法。是异体字最多的汉字。”师大朋友老王说。啊!我有些吃惊。老王又说,囯只是其中一种写法。日本圣武天皇就曾写过“囯”。他是日本奈良时代的第45代天皇,于公元724年登基,相当于大唐开元天宝间。其实,简化字由来已久,颜真卿也写过简化字的“国”,不过当时不叫简化字,叫俗写,太平天国也曾用过“囯”。民国二十四年,国民政府颁布的简化字中,就将“國”简化为“囯”。

一个国字,老王讲了一个多小时,传来不少资料。41种写法,记不住。回家,细读半夜,总算理清了头绪。

第二天,直奔古玩城。谁知,老板说,东西出了。我们走后,老板信心不足。结果被一陕西人以几元钱低价捡跑了。我和老杨相顾无言。

玩收藏,也要学孔乙己,回字几种写法要牢记。捡漏,凭的就是比别人多一点知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民国,契约,写作,收藏,民国 契约 写作 收藏
下一篇:民国风云人物袁克文的书法观_书法观--书论-书家-民国||上一篇:清乾隆白玉福寿纹葫芦形壶_玉器--寓意-器物-冰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