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萧窑遗韵_萧窑--唐代-产品-白地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图1图2​这是一件高古瓷(图1),为萧窑生产。安徽省萧县白土镇窑,窑以地名,称萧窑,始烧于晚唐,盛于

RM3p1cOMMbICm1SxHvgPwmJCdFFYuBkzl7Rr5mdT.jpg

图1

oDBfGkJzBZ4aQMn6M60qwKILD1pYf7ZXzyJ86zV4.jpg

图2

​这是一件高古瓷(图1),为萧窑生产。

安徽省萧县白土镇窑,窑以地名,称萧窑,始烧于晚唐,盛于北宋、金,盛时有三十余窑,工匠数百,终于金。唐代除烧黄瓷外,兼烧白瓷和黑瓷,器型、釉色与寿州窑相似。黄瓷产品为平底碗,胎体厚重,胎质不纯,釉色黄中闪绿。

入宋后以烧白瓷为主,金代所烧白瓷,胎质较细;釉面不平,有起泡、崩釉现象。器皿有枕、双耳罐、小件瓷塑动物等,其中底足宽而边浅、口径大而壁侈的碗,是当时一种较特殊造型。金代萧窑烧瓷除白釉外,还有黑釉、白釉黑花、黄釉等品种。

宋元丰元年,大文豪苏东坡曾到过白土山探访,写下了《白土山石炭歌》:“岂料山中有遗宝,磊落如磐万车炭”。苏东坡当年看到的还是绿阴葱郁、树木茂盛的白土山;大约二百年之后,白土山四周的树木已被萧窑熊熊的炉火烧尽。萧窑停烧后,匠人多随兵荒南迁。今在白土镇老百姓中还多有传说,景德镇中有很多匠人就是从白土迁去的。

对萧窑产品的认识,收藏界也不是一致的,如典型的唐代萧窑黄釉罐,有人认为是唐代寿州窑的产品,与萧窑出土的瓷片对比,可以确定是萧窑的产品;萧窑的许多工艺的确深受寿州窑的影响。此罐高不足10厘米;罐唇口,短颈,肩部有一道弦纹;施黄釉不及底,有垂釉现象,胎釉结合处有数道弦纹;平底露胎,胎中杂质较多。综观该罐敦厚古朴,美观大方,釉面玻璃质感强。

从窑址的瓷片来看,萧窑的产品有黄釉、青釉、黑釉等,以白釉为主,还有黑白釉、白釉黑花,胎土有焦黄和灰白两种,前者较粗,比重较大,后者较细,比重较小,器型以碗为主。

安徽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宋代萧窑白地褐花四系瓶(图2),高43.8厘米,口径10厘米,底径10.5厘米,是1965年淮北出土;圆口,卷唇,长圆腹,平底微内凹,近口处附四扁带形系。施白釉至腹中部,并用褐彩绘草叶纹,草草几笔,风格粗犷,写意生动。白地褐花品种,宋代北方磁州窑,它将中国绘画艺术与制瓷工艺相结合,创造了一种富有笔情墨趣的瓷器装饰新品种。磁州窑对各地制瓷业有广泛影响,皆有烧制同类产品,形成了磁州窑系。这是安徽萧窑烧造的具有磁州窑风格的瓷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唐代,产品,白地,高古瓷,萧窑,唐代 产品 白地 高古瓷 萧窑
下一篇:明天顺——成化青花花卉罐_-成化-千秋万代-白地||上一篇:藏品里的牧童骑牛_-根雕-嘉定-圆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