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展亮相天津博物馆_展览-天津博物馆-战国-铭文-文物-平山县

编辑:江静 来源:凤凰网江苏
 
9月21日,“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展”于天津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天津博物馆主办,河北博物院和

9月21日,“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展”于天津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天津博物馆主办,河北博物院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协办,共展出中山国的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文物220件(套)。展览为期三个月,将于12月27日闭展。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东出太行•肇建中山”、“车辚马啸•逐鹿中原”、“钟鸣鼎食•生死同欢”,充分展示中山国的历史沿革及社会生活。

中山国(前414年—前296年)古中山国是白狄鲜虞部在今河北省中南部建立的诸侯国,其始建于春秋末年,战国中期达到鼎盛,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后为赵国攻灭,其存续210余年。1978年以后,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发掘了中山王墓,并勘探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两国中山王墓及城址内外的战国墓葬中,出土了诸多文物。

重要展品——中山王厝墓中土的铜圆壶,被称为“中山三器”之一。圈足铭文记载了壶的重量和制壶工匠的名字,腹部有铭文182字,是中山国君王为父亲写的悼词,歌颂先王贤明,以及相国司马赒率军攻伐燕国取得战果。

oVckJ7uKbEkX1sEQ2RG3pxCSPmSwdMMf5cDhjB9B.jpg

铜圆壶

V0g67ZgRKGOTppfrBkNfZBqg7JLxqtMNjaaFwnfl.jpg

鸟柱铜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展览,天津博物馆,,战国,铭文,文物,平山县文物 展览 天津博物馆 战国 铭文 文物 平山县
下一篇:“不问为何”当代艺术展于深圳谷仓当代艺术中心开幕__听从本心不问为何_不问为何-艺术-社会-生存-现实||上一篇:当AR互动穿越历史,图画里的文物“活”了!_苏宁博物馆-功臣-展示-文化-江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