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浙江自然博物馆_恐龙足迹科考取得丰硕成果_恐龙-义乌市-后肢-观音

编辑:梁侨 来源:弘博网
 
2014年至今,浙江自然博物馆分别应义乌市博物馆及义乌市文物保护委员会的邀请,对义乌观音塘村进行古生

2014年至今,浙江自然博物馆分别应义乌市博物馆及义乌市文物保护委员会的邀请,对义乌观音塘村进行古生物化石调查试掘,查明该地古生物化石的蕴藏情况,为义乌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我们经过近5年的调查、试掘、鉴定、研究,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一、项目评审通过

2018年10月20日,义乌市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浙江自然博物馆承担的《义乌市观音塘村足迹化石科学考察》项目进行评审,义乌市政府副市长骆小俊及国土、规划、旅委、文广新局、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专家考察了重要化石点和发掘现场,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质询,对项目组的工作方法、技术路线、开展的大量工作及获得的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同时对观音塘村足迹化石的进一步科学研究、开发利用及有效保护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二、上级领导重视

浙江自然博物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了强大的考察团队,在时间上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馆班子领导还多次去现场察看,同时得到了省文化厅和省文物局、义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前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和多位处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在规划和保护利用上提出建议。我馆组织承办的“恐龙蛋研究与展示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海上丝绸之路(杭州)化石论坛”期间,30多位国际国内学界大咖考察了义乌观音塘足迹化石点,他们对该足迹化石点的发现和调查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处值得深入研究及利用的地质资源。

三、项目成果丰硕

1. 发现了25层足迹化石原始层位,不少类型是浙江省内首次发现。

近五年来,我馆地球科学部的专业人员对义乌观音塘村的古生物化石进行了共计10个月以上的调查与试掘工作,取得了大量的调查成果,发现了25层足迹化石原始层位,包括兽脚类、蜥脚类、鸟脚类和翼龙类等足迹化石100余个。数量丰富,保存密集,科学研究价值高。不少足迹化石类型是浙江省内首次发现,如浙江最大的蜥脚类足迹和第一个鸟脚类的行迹。

566o11KQuh6ljHr4PEd1roqgiZd6tccfcIxmcgIX.png

部分足迹化石A,在散落岩块中发现的翼龙后肢足迹;B,保存在疑似蜥脚类足迹中的翼龙前肢足迹;C,兽脚类恐龙后肢足迹GYT-2015-T3;D,兽脚类恐龙后肢足迹GYT-2015-T8的凸脚印;E,兽脚类恐龙后肢足迹GYT-2015-T7的凸脚印;F,兽脚类足迹GYT-2015-T7与GYT-2015-T8的幻迹;G,散落岩块中发现的兽脚类后肢足迹GYT-2016-T1,白色箭头所指是遗迹化石螺丝迹Cochlichnus;H,鸟脚类恐龙后肢足迹GYT-2015-O1

2. 发现了义乌市首块恐龙骨骼化石及整窝保存的恐龙蛋化石

在观音塘村附近的平畴村安置房工地中,发现了义乌市首块可能的恐龙骨骼化石,在观音塘村南部的小山发现了保存极好的翼龙类前肢足迹,观音塘村入村道路西面发现了整窝保存的恐龙蛋化石。

3.其它遗迹化石

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些重要的其它类型的动物足迹化石,并且,与足迹化石一起保存的还有许多其它类型的地质遗迹,这些遗迹都有着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4. 确定这一区域为恐龙骨骼、恐龙蛋和脚印三位一体的产地。

根据发掘情况和地质条件推测,义乌观音塘村后岩头山蕴含十分丰富的中生代足迹化石,本次调查大致获得了足迹化石在岩层中的水平分布情况,同时基于发掘成果和初步研究,发表了论文2篇,确定这一区域为恐龙骨骼、恐龙蛋和脚印三位一体的产地,是浙江省乃至东南沿海的重要足迹化石资源,对浙江中生代恐龙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一处值得开发利用的重要地质遗迹。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义乌市,后肢,观音,浙江自然博物馆,恐龙,义乌市 后肢 观音 浙江自然博物馆 恐龙
下一篇:德媒:时隔六年,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重新向公众开放_文物-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开放||上一篇:《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四川地区初选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拉开帷幕_中国诗词大会-杜甫-诗词-成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