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戈湘岚工笔《双骏图》_戈湘岚--一幅-徐悲鸿-唐代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戈湘岚(1904—1964),名绍苓,别署赏神骏斋主,江苏东台人,海上著名画家,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

wR21fvEyBf9FPnCUNohTssuq8lF39hl7WqIZuL4H.jpg

​戈湘岚(1904—1964),名绍苓,别署赏神骏斋主,江苏东台人,海上著名画家,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擅长花卉、翎毛、鱼虫、走兽,尤以画马享誉海内外。郭沫若曾以“今之曹霸”盛赞他。著名画家韩天衡誉戈湘岚是“一位不可忘怀的大画家”。

此幅工笔画由四尺整宣绘制,构图精美,笔致工细。画面苍松叠翠,绿草如茵。松下赭白、紫骝二驹相偎嬉戏,马蹄轻盈,徜徉于林边坡地。马的毛色柔美雅致,姿态神俊飘逸。中国20世纪画马名家中以徐悲鸿、戈湘岚最为人称道。徐以写意马著称,戈以工笔马名世。戈湘岚早年专攻西画,中年多作工笔,他笔下的马集唐代曹霸的风韵,宋代李公麟的典雅及元人的气质于一炉。在造型上又师法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笔精墨妙,足以乱真。上世纪40年代初曾避居扬州,留下了不少墨宝、佳作。

早在1946年,郭沫若曾在香港即兴为戈湘岚的一幅骏马题诗。诗曰:风尘踏破谁知己,赋性由来是不羁。独立苍茫颇思牧,无从长塞试霜蹄。诗后赞道:“湘岚先生今之曹霸(唐代画马大家)也。所画名贵一时,此幅尤见功力,纸上如闻风沙之声。”由此可见,郭老不仅对湘岚先生的画珍爱有加,而且对其画马艺术的评价也是极高的。

此画的右上方也写有题画诗一首:赤髯碧眼老鲜卑,回策如萦独善骑;赭白紫骝俱绝世,马中岳湛有妍姿。落款“丁亥仲秋以应相马所感。汝章先生正之。湘岚戈荃写”,钤“戈湘岚印”白文、“绍苓”朱文各一枚。诗中“岳湛”二字原指晋代的潘岳与夏侯湛,两人过从甚密均以文章著称。作者将笔下所绘两匹绝世好马赭白、紫骝喻为“马中岳湛”,不仅颇具匠心,也充分展露了其画马爱马,借马抒怀的大家风范。

此画创作于1947年秋,戈湘岚时年43岁,是其中年时期的一幅精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一幅,徐悲鸿,唐代,《双骏图》,戈湘岚,一幅 徐悲鸿 唐代 《双骏图》 戈湘岚
下一篇:西晋早期洪州窑青瓷茶臼_-烤炙-江西省-也有||上一篇:当阳峪窑“思张良曹操”铭文瓷片_-长孙-元代-南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