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晋早期洪州窑青瓷茶臼_-烤炙-江西省-也有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茶臼,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茶叶加工制作过程中用于捣烂蒸青鲜叶的杵臼,也就是《茶经二之具》中提到的“杵

XUVdQo9V9v9cxa1SxtGvZUOfAOFXDf1Vo5OvmR3e.jpg

​茶臼,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茶叶加工制作过程中用于捣烂蒸青鲜叶的杵臼,也就是《茶经二之具》中提到的“杵臼,一曰碓,惟恒用者佳”。这类茶臼体量相对较大,臼腹也相对较深。

茶臼出现得很早,三国时期张揖《广雅》中已有“荊巴间采茶作饼,成以米膏出之,若饮先炙令色赤,捣末置瓷器中,以汤浇覆之,用姜葱芼之”的记载,说明当时的茶饼在喝之前,先要在火上稍加烤炙,让它色泽呈微红状,再用茶臼捣成茶末放入瓷碗中,以沸水冲注,还要添加姜、葱之类的香料调和饮用。

瓷器中较早的制茶工具,至今已一千七百余年。图中所示这件器物就是西晋早期的洪州窑青瓷茶臼,高11.5厘米,直径17厘米。类似的器物在江西省博物馆也有一件。


关键字: 内容标签:烤炙,江西省,也有,茶臼,烤炙 江西省 也有 茶臼
下一篇:米万钟行草《刘景孟八十寿诗》_米万钟-《刘景孟八十寿诗》--笔墨-南宫-阉党||上一篇:戈湘岚工笔《双骏图》_戈湘岚--一幅-徐悲鸿-唐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