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清代紫檀木雕八仙祝寿图挂屏_紫檀木雕--挂屏-旬阳县-安康市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安康市五里镇花园民俗展馆,收藏了一面清代紫檀木雕八仙祝寿图挂屏(见图,纵52厘米,横37厘米)。南

yLCeAawPj5bPp9B5QGN8BEUeacSKf3faXzol4gfK.jpg

​安康市五里镇花园民俗展馆,收藏了一面清代紫檀木雕八仙祝寿图挂屏(见图,纵52厘米,横37厘米)。南极寿星在供案后,正斟酒以便款待从蓬莱山渡海来祝寿的八位神仙。他一侧有童子侍候,龙头拐杖放在另一侧。厅堂右侧后排是手托宝葫芦的铁拐李、手拿莲花的何仙姑、手摇宝扇的汉钟离、手执渔鼓的张果老;左侧前排首位是腰挎宝剑,躬身拱手参拜的吕洞宾、背手拿响板的曹国舅、后排手握横笛的韩湘子、手捧花篮的蓝采和;厅堂地上一只小猴捧着大仙桃跃起献寿。

此挂屏没有雕刻者的落款,但在艺人的刀下,技法流畅,构图新颖,呈现出人物动态及性格豪放粗犷的形象。寿星、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的胡须飘动,铁拐李、韩湘子的短胡茬也雕刻得纯真。铁拐李宝葫芦散发的仙气,十分生动。八仙和侍童的眼神,表现出各自的性格。从寿星神案前侧面中间刻的团寿纹来看,这是清早期的木雕作品。再从雕刻手法及人物神情表达来看,这应是清代福州木雕艺人的遗存。

清代,福州木雕曾出现三个主要的流派:以大坂村艺人陈天赐为代表的大坂村派,约有30多人,他们早先主要雕刻弥勒佛、十八罗汉、八仙、观音等神仙佛像,后来又增加了仙女、仕女、动物形象;以象园村柯庆元为代表的象园村派,他们擅长表现虫草花卉、果盘等,还喜欢雕刻活动的作品,如踏水车、划龙舟等;以雁塔乡王清清为代表的雁塔派,也称漆器派,他们主要擅长雕刻图案花纹,还有和漆器相结合的浮雕花鸟作品。这件挂屏可能是以大坂村艺人陈天赐为代表的大坂村派的作品。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们国家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 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的中国,距今七千多年前的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已出现木雕鱼。秦汉两代木雕工艺趋于成熟,绘画、雕刻技术精致完美。施彩木雕的出现,标志着古代木雕工艺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唐代是中国工艺技术大放光彩的时期,木雕工艺也日趋完美。许多保存至今的木雕佛像,是中国古代艺术品中的杰作,具有造型凝练、刀法熟练流畅、线条清晰明快的工艺特点,成为当今海内外艺术市场上的“宠儿”。明清时代的木雕品题材,多见为生活风俗、神话故事,诸如吉庆有余、五谷丰登、龙凤呈祥、平安如意、八仙祝寿、松鹤延年等木雕作品,深受当时社会欢迎,雕刻技艺已达鼎盛。

八仙是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八个人物,是惩恶扬善、助弱济贫的神仙。他们定期赴西王母蟠桃大会祝寿,到南极给老人星祝寿,故广被民间取用为祝寿的素材。

说来也巧,在安康市旬阳县,有一种水百合叫“八仙贺寿草”。地处秦巴腹地的旬阳县小河镇落驾村,相传是汉高祖刘邦当年从此经过时,发现这里的地域奇特,环境优雅,景色宜人,便在此落驾休息而得名。境内沟河纵横,山川相间,光照充足,雨量丰沛,土壤肥沃,森林植被良好,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落驾的物产十分丰富,生物基因充盈,有“巴山药乡”的美誉,出产近百种中药材。其中有野生天麻、党参、何首乌、元胡、铁棒锤、羊角七、独叶草、七叶一枝花和被称为“人间神草”的“八仙贺寿草”等名贵中药材。落驾村是八仙贺寿草生长的最佳适宜区,山林里、小溪边、树阴下均可生长,它的习性喜好阴凉,怕太阳直晒,相传女娲抟土造人时,手中挥洒泥浆的根须遗落在此而生成。在这方源远流长的圣土上,先民们千百年来与八仙贺寿草朝夕相伴,世代传颂着它的神奇功效。落驾村百姓把八仙贺寿草作为药用或荒年取而食之已历史悠久,这里的百姓经常上山采挖八仙贺寿草,用叶子当茶饮,把根果煮熟吃,使相当数量的人活到九十岁的高龄。


关键字: 内容标签:挂屏,旬阳县,安康市,清代,紫檀木雕,挂屏 旬阳县 安康市 清代 紫檀木雕
下一篇:王国维行楷书轴_行楷书轴--书法作品-静安-端庄||上一篇:张淡造像碑_-莲台-纹饰-广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