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敬泽新作《青鸟故事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编辑:樊玮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7年1月12日晚7点半,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的新书《青鸟故事集》发布会在北京东城区后永康北巷7号举办。  发布会现场 书法

  2017年1月12日晚7点半,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的新书《青鸟故事集》发布会在北京东城区后永康北巷7号举办。

  

发布会现场 书法家许静 书写的“青鸟”二字

  《青鸟故事集》是散文、评论,是考据和思辨,也是一部幻想性的小说。李敬泽如考古学家般穿行于博杂的历史文本,收集起蛛丝马迹、断简残章,编织出逝去年代错综复杂的图景。上千条引用、考据、想象、思考穿插于《青鸟故事集》,其碎片拼接之术天衣无缝。比方说,对玫瑰与蔷薇的考据,引人深思……东方人之于蔷薇,西方人之于玫瑰,各自的文化围绕花朵之杯倾注了完全不同的酒。《青鸟故事集》还有对利玛窦、万历皇帝、清少纳言、穷波斯、布谢的银树、抹香鲸、沉水香等人物和事物的重新考据,加入了作者自己对当时场景的想象。整本书对于历史故事的解读非常烧脑,充满了考古学和博物学式的智力趣味。

  

李敬泽新作《青鸟故事集》

  在发布会上,作者李敬泽说道:“今天是一场不一样的发布会,感谢给我们带来精彩演出的艺术家们,书法家许静、马德凡,他们让我看到了中国当代艺术令人震惊的水准,他们的艺术都非常美,比这本书美,希望我的文字也能够如此的美,如此的有力,如此的具有巨大的想象力。这对我是一个值得为之拼命,为之努力的目标。我半辈子都在评判别人写的好不好,其实自己写出来,是全无自信的。能够让一个写作者觉得自己的写作还有意义,完全要靠朋友们、靠那些心心相印的人们、靠那些人群里很偶然碰到的知音,当你觉得你的文字还能得到赞叹的时候,足以让你觉得写作是美好的、是值得做下去的。

        这本书主体部分写于十几年前,最近经过了那么多朋友的表扬,我前两天重新看了一遍,总的感觉是,写的真好(笑),想到十六年前我能写这么好,现在虽说年级长了几岁,但是力气还在,功夫还在,我确信现在还能写这么好,也确信以后会写的更好。这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一种自我感觉。

        作者在写作过程中会不断的自我发现,作品在写出来之后,在朋友的阅读中,在知音们的反映中,也会不断的自我发现,这本书包含着一些你没有意识到的有意思的因素,我做过访谈,也写了宣传材料,现在我觉得那些是不准确的。现在我对这本书的看法有所不同,我觉得这本书是一本关于好奇心的书,是一本对于差异性、对于丰富性、对于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世界的好奇心,打开这个好奇心,我们会走向完全陌生的世界,可能充满了误解、幻觉、谬误、甚至悲剧,但是我想也正因为如此,这个世界才是有意思的,生活和生命才是有意思的。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让我觉得很高兴的是,这本主要写于十几年前的书,现在依然是如此充满活力的大鸟,因为它也许确实反映着我们的生活、文化、传统、和生命中某些最珍贵的东西,为了这些最珍贵的东西,谢谢你们!”

李敬泽

  作者介绍:

  李敬泽,1964年1月出生,祖籍山西。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4年毕业后在《小说选刊》工作,任《小说选刊》杂志编辑,1990年调至《人民文学》杂志,历任《人民文学》杂志编辑、第一编辑室副主任、主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代表作品:《颜色的名字》、《通往故乡的道路》、散文集《看来看去或秘密交流》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青鸟故事集,李敬泽青鸟故事集 李敬泽
下一篇:上海博物馆公布2017年新展计划 大修今年将启动||上一篇:唐代陶俑艺术对话史前文明   “泥火传承”拾珍展西安半坡博物馆开启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