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凉山出发 “燃点·近山问水 中俄艺术交流展”揭幕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开幕式现场  2017年3月29日下午3点,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昌505艺术创意库、淡堂今日艺术馆联合主办,四川大学美术馆承办,黄宗贤担任学术主持,吴永强担

开幕式现场

  2017年3月29日下午3点,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昌505艺术创意库、淡堂今日艺术馆联合主办,四川大学美术馆承办,黄宗贤担任学术主持,吴永强担任策展人,宁楠柯、舒帝担任助理策展的“燃点·近山问水——中俄艺术交流展”在四川大学美术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作为“2017·第五届四川西昌‘燃点’艺术行动”的组成部分,将年初(1月8日至21日)举办的“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以展览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是中俄艺术家在新的全球化语境下的一次直接对话,也是“视觉文化语境”下艺术家同大自然的直接对话。

展览现场

  “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的策划主题来自两位热情而富有才华的中国青年策展人——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艺术史博士舒帝先生和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硕士宁楠柯女士。二位凭着海外留学背景和国际视野,为一年一度的“四川西昌‘燃点’艺术行动”开创了国际化的起点。在他们的热心邀请和精心策划组织下,30余位中俄艺术家齐聚西昌505艺术创意库,然后从此地出发,奔赴泸沽湖、邛海,最后再回505艺术创意库,以此展开了为时近两周的采风写生。

展览现场

  受邀艺术家包括А.К.波科夫尼琴科,В.А.莫克鲁申,В.В.帕多金,В.Н.索弗洛诺夫,В.П.特拉奇,Г.А.叶莉修科,К.Ю.果尔布诺夫,М.В.法尤斯托夫,Н.Н. 索罗明9位俄罗斯艺术家和胡峻涤、廖新松、米征、朱沙、曹辉、曾杨、赵晓东等20多位中国艺术家。他们来自中俄两国不同城市,既有国内长期驻留505的艺术家,又有两国首度访问西昌的艺术家;他们有的相识既久,有的还是第一次碰面。因为艺术,他们碰撞出“燃点”,或者再续旧谊,或者结下了新的缘份。

  在策展人吴永强看来,本次展览不仅是1月艺术周采风写生活动的延续,更是其扩展。“展品中既有中俄艺术家写生的成果,也有创作的成果。特别是俄罗斯艺术家,在带来他们游历泸沽湖、邛海和505艺术创意库一线写生作品的同时,亦较多地带来了他们创作于故国的作品。而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也不直接得之于写生现场,他们在采风与创作之间为自己留下了艺术发挥的空间。所以在性质上,本次展览便与目前国内风行的写生画展拉开了距离。”

  学术主持黄宗贤表示,中、俄艺术交流源远流长,俄罗斯艺术对中国艺术家的影响是很深远的,成为了一代人的文化记忆,也是中国艺术家非常重要的参照系。“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时,中俄艺术家就齐聚凉山,用画笔表现四川、西昌、凉山的风土人情和山川河水,作品有着不同的语言和风格,今天所呈现的这些作品也是艺术家心灵的呈现。宁家鸿用自己的力量,多年来对中国当代绘画,给与了去凉山写生的艺术家很多的支柱,“燃点”只是其中之一。

  “燃点艺术行动”发起人、总策划、艺术赞助人、西昌505艺术创意库、淡堂今日艺术馆负责人宁家鸿致辞时谈到,继自己上一次在四川大学美术馆做展览已经有五年之久。凉山地处偏僻但有着很好的自然风光,凉山不仅是山美水美,更应该是艺术的,欢迎大家来这里走一走。我们终究会老去,但艺术常青。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永强提到,“燃点艺术行动”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有着众多的参与者,它是在创造一种文化。西昌不仅有地域的文化、传统的文化,还有艺术家所创造的跨地域、跨界的文化,与当代人的生活和文化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凉山州评论家协会主席、《凉山日报》副总编辑何万敏认为,作为文化现象,凉山这边的民族、文化是交融的。就像“燃点”活动中,每一位艺术家心中都有自己的近山和问水。希望以此能作为新的起点,把凉山文化延续下去。

  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艺术史博士舒帝作为“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的策展人之一,作为此次展览的助理策展。他代表俄罗斯艺术家分享了他们对四川、对凉山的风景和人文以及整个活动的印象,用了三个次概括感受。首先是震撼,凉山的一切带给了他们很大的震撼,并引发了艺术家们强烈的创作欲望,并用作品将此感觉用视觉的方式带给大家;第二是遗憾,俄罗斯艺术家非常想继续留下来创作,由于种种原因,只能通过搜集的素材回到俄罗斯继续进行创作。我相信只有无比的向往才会产生这种深深的遗憾,恰好能够代表他们的热爱之情;第三是感激,此次活动让两国艺术家对彼此的文化进行了由浅入深的对话,活动的主办方为艺术家搭建了国际交流的平台,对于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我们深表敬意。展览只是一个开始,在各方的支持下,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还将继续。

  来到展场,我们也许会对众多风景画留下特别印象。这些多彩变幻的作品捕捉了天地的表情,奏出了大自然的乐章。在这些主要得之于自然现场的作品中,其鲜活的写生感令人辨认出艺术与大自然的本真联系。由此,我们领悟到,写生不但是一种作画方式,而且是一种艺术寄存生命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中,艺术克服了图像化时代的阻力得以再次和自然结缘。不过,在受风景画吸引的同时,我们也一样无法抵抗展场上那些人物画的魅力。尤其是出自俄罗斯画家笔下的肖像画或情节性画面,让我们一方面有缘重温俄罗斯绘画的写实传统与叙事功力,一方面感受异国风情,观照到当代俄罗斯人的生活画像。即便是风景画,也不唯一指向自然风景;一部分描绘建筑、村镇和街市等人类活动场所的作品,让风景画侵入到风俗画的领地。在这两个方向上,艺术家们或者围绕人物形象,或者直对人的生存环境,再现了对现实的观察和对生活的体验。它们以复活的写实主义为本次画展贯注了主旋律,让中俄艺术交流的文脉得到无声显现。但与此同时,本次画展并未将自己封闭于写实主义,部分作品摆脱了直接视觉经验,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扬起了想象力的翅膀。不但象征、表现手法被大量运用,而且观念符号、身体行动也见之于画面。这些作品将中俄艺术交流的文脉从昨天引向今天,并眺望着明天。有必要提到,在这个主要由绘画构成的展览场景中,中国独立摄影艺术家阎鲁军带来了他的影像作品,这就好像为传统配上了当代艺术的伴音,宣告了中俄艺术并不只为了过去才碰撞出“燃点”。

展览现场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将中国社会不可逆转地推向了全球化语境。唯有以开放对待开放,我们才能适应这一语境。一个开放社会的常在景观必定包括多元、多样、多层次的对外交流。本次“中俄艺术交流展”就让我们见识了一次大学、民间机构和新闻媒介等联合推动的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在此,中俄两国艺术家通过其作品的魅力,再次证实了以艺术实现文化交流的承载力和有效性。我们深信,本次展览不仅能让莅临现场的观众欣赏到中俄艺术家的创作成果,还能使大家通过欣赏这些作品,回味中国艺术与俄罗斯艺术的不解之缘,并进一步相信,这种缘分不仅属于过去,还属于更长久的未来。

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宇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导、艺术批评家、艺术家黄宗贤,中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汪东升,中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梅,艺术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博导何工教授,“燃点艺术行动”发起人、总策划、艺术赞助人、西昌505艺术创意库、淡堂今日艺术馆负责人宁家鸿,凉山州评论家协会主席、《凉山日报》副总编辑何万敏,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吴永强教授,“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策展人: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艺术史博士舒帝和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硕士宁楠柯,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四川省美协理事、凉山州美协副主席曹辉,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赵晓东,独立制片人阎鲁军,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授朱沙、米征,以及艺术家崔治中、胡峻涤、曾杨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四川大学美术馆,“燃点•近山问水”中俄艺术交流展燃点·近山问水——中外艺术周 四川大学美术馆 “燃点•近山问水”中俄艺术交流展
下一篇:四展“同行”:中华艺术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上一篇:爱的连接:红色毛线互动装置艺术暨儿童义卖公益捐赠活动于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开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