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博物馆公布2017年新展计划 大修今年将启动

编辑:谢媛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7年1月17日下午,上海博物馆召开新春茶话会,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会上正式透露了上海博物馆本馆启动大修工程、2017年新展计划以及上海博物馆东

  2017年1月17日下午,上海博物馆召开新春茶话会,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会上正式透露了上海博物馆本馆启动大修工程、2017年新展计划以及上海博物馆东馆建设筹备情况等相关事宜。

  2016年是位于人民广场南侧的上海博物馆建馆20周年的大庆。杨志刚表示,上海博物馆一年365天不间断全年无休的开放模式,令上海博物馆重要的设施设备有些已经超期使用以及超速运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为了解决博物馆背后存在的安全的隐患,领导班子经过慎重考虑,将于2017年正式启动大修工程。

  他透露说,上海博物馆本馆的大修工程将分为二期进行:第一期为先行消除安全隐患,然后集中精力投入东馆建设,待东馆建设完成之后再进行第二期闭馆大修,第二期大修则着重于提升能级。

  杨志刚表示,大修工程在不闭馆的状态下实施,这对上海博物馆来说,在2017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鉴于大修期间博物馆还要照常运营,他透露说,整个工期会超过一年,施工期间考虑到施工的实际需要,计划大修期间本馆将实行每周闭馆一天的措施,同时也根据施工需要,不定期增加临时性闭馆的需求。

  会上同时也公布了上海博物馆2017年的展览计划,据悉,“早期中国文明展”、“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等8个新展在2017年计划亮相上海博物馆。杨志刚表示,在东馆正式开馆之前,会有一些实验性、探索性的展览亮相本馆,这也是为东馆运营做好准备。

  根据目前正式公布的《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上海要形成“两轴一廊文化集聚带、双核多点文化功能区”的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上海博物馆长杨志刚表示,上海博物馆本馆以及未来东馆地处的重要位置,上海博物馆将对未来的使命和目标将有更为精准的地位。东馆筹备目前处在概念深化的阶段,他透露说,上海博物馆今年将启动艺术史、博物馆学、文化保护科技与修复、考古学四大学科建设计划,为未来东馆建设上一个新的高度,以提供学科支撑:“博物馆不仅仅是建两幢建筑,更要有文化、内容与精神,博物馆工作的初心,就是要做好我们的学科建设。”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
下一篇:“@武汉•2017”新春团拜会在武汉创意天地举行||上一篇:李敬泽新作《青鸟故事集》发布会在京举行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