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名城·文化兴城 《艺术现场》杂志举行改版创新研讨会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术名城·文化兴城《艺术现场》杂志改版创新研讨会”现场  2017年2月24日上午,一场主题为“艺术名城·文化兴城《艺

 

艺术名城·文化兴城《艺术现场》杂志改版创新研讨会”现场

  2017年2月24日上午,一场主题为“艺术名城·文化兴城《艺术现场》杂志改版创新研讨会”在成都市新都区文广中心展开。

  本次研讨会在一段新都区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首先,《艺术现场》杂志总编、新都区广播电视台台长刘友聪具体介绍了杂志发展及未来规划情况:

  据了解,《艺术现场》作为一本专业书画类杂志,在新都区广播电视台的主管和领导下,自2012年创办至今,随着品质和品牌的不断提升,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涉及内容和合作对象逐步从省市、西南拓展到全国,已成为了新都区对外艺术交流和合作的重要载体。而2017年也正式与中国文化部主管、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百老汇》期刊联姻,成为国内正式出版发行刊物,也是新都区第一本公开发行刊物。

  刘友聪台长表示,新都区历来将文化发展建设作为重要的内容在做,以“艺术名城·文化兴城”为目标和发展方向。“在未来,我们希望将《艺术现场》定位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走纯艺术、高端路线,反映美术、书法领域的艺术作品及现象,并兼顾展览、策划、作品、论坛培训等一系列内容。”并希望自己的发言作为抛砖引玉之效,使得大家踊跃的参与讨论,为杂志出谋献策。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策展人王林

  此后,研讨会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策展人王林担任主持,以“关于当代艺术的在地性”为主题,分“艺术的现场性与在地性的关系”,“对《艺术现场》杂志改版创新的编辑思路”以及“川渝当代艺术的现状及问题”三个分论点展开讨论。

  作为杂志最初创始的指路人以及命名者的王林,一直以来担任杂志的学术主持。研讨会现场,他表示,《艺术现场》作为研究资讯的平台,应注重“现场”二字。在内容方面应以西南艺术为主,也包括从西南走出去的艺术家,做成“地方国际”的模式。并建议以当代艺术为主,加之值得研究的传统艺术。

  此后,王林对杂志改版提出各种细节问题。“今天是读图时代,图片的处理要有现场性,一定要有今天的阅读方式。我们要有新鲜的干活,但也要有历史感。从标题到栏目到内容,让这本杂志成为结点。所有的栏目以全新的方式示人,从外观到内容都要另类,都要足够的吸引力。尽管杂志都是向死而生,尽管人知道在生长的过程中要走向死亡,所以我们不怕杂志死亡。”

《大艺术》主编、策展人、评论家、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教授陈默

  “创新很难,改版不易,纸媒在当下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和困境”,有多年编辑经验的《大艺术》主编、策展人、评论家、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教授陈陈默调侃到,你要是想刁难某人就应该让他去做杂志!

  谈到杂志的改版问题,陈默指出,“《艺术现场》应坚持扎根西部,不仅仅是成渝而是覆盖至西部所有的区域,坚持自己的特色,稳打稳扎的做出西部特色。把重点搞清楚,不要将杂志做成全国性的,更不要和国家核心期刊去PK,而是重点去抓艺术的现场性、独家视点的现场稿件;再者是深度的对话访谈,以及由艺术现场引发的与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最后,才是经过筛选的展讯。”

  对于杂志,成都第三大街文化公司总经理、《上层》杂志总编、策展人石维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发言权。研讨会现场,石维表示,杂志应该围绕“现场”这个主题来展开。“首先要把杂志本身来当成‘生活美学’来办 ,办成独立的、有特色的产品。对于目前读文字的人少 ,务必将图片质量有所要求。此外,栏目功能设置应足够明确,在板式结构上也可以做一些改变,像标题和结构,黑色色块尽量少使用。包括取舍,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然就变成了大杂烩。”

  中德职业艺术家、电子科大教授王承云站在艺术家的角度,发言时表示杂志应该在外观的视觉上做到更为精致,具有手感和视觉感。此外,可以加点艺术圈八卦来吸引读者,最重要的是够独立。

  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成都域上和美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吴永强也提出了坚持地域性的做法,并以早年成都地区的杂志对比,横向的分析了什么样的杂志足够吸引人。

  此后,与会嘉宾陆续发言,分别就三个分议题展开各自的想法和讨论,从杂志的在地性出发,提出了杂志未来创新和发展的重要编辑思路,以及川渝艺术的走势方向等层面给予了最真诚的建议和专业的见解。研讨会现场氛围融洽,大家都真诚的献计献策,提出多方面、高要求的意见及建议,并对《艺术现场》杂志的改版创新充满着期待。

  本次研讨会由《艺术现场》杂志主编王善春主持,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新都区广播电视台台长、《艺术现场》杂志总编刘友聪,新都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艺术现场》杂志副总编陈琪,新都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艺术现场》杂志副总编辜小玲,新都区广播电视台经济部主任刘江,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策展人王林,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成都域上和美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吴永强,《大艺术》主编、策展人、评论家、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教授陈默,中德职业艺术家、电子科大教授王承云,成都第三大街文化公司总经理、《上层》杂志总编、策展人石维,成都大观艺术馆馆长宴璧,成都像素艺术空间总经理唐彪,重庆罗中立美术馆展览部主任陈刚,成都香迪红馆董事长曾道松,四川吾乡禅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总经理杨蜀涛,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国画系教授刘忝禹,青年艺术评论家,北京大学硕士,四川文化产业学院副教授李立,西南民族大学博士、评论家张雪梅,四川音乐学院导演系副主任于丰郡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现场》,杂志举行改版创新研讨会,成都市新都区文广中心《艺术现场》 杂志举行改版创新研讨会 成都市新都区文广中心
下一篇:抽象艺术关注的自然与城市 韩中人艺术展开幕||上一篇:“丙戌春秋·翰墨飘香”成都丙戌金石书画研究院70周年展揭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