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甲申之变与北京版“永昌通宝”_永昌通宝古钱币_北京起义军明朝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甲申之变,指的是明末李自成攻入大明首都北京,明朝作为全国统一政权灭亡,随后清军入关的历史事件。甲申的这一年即1644年,是崇祯十七年,又是清

  

 

  

  甲申之变,指的是明末李自成攻入大明首都北京,明朝作为全国统一政权灭亡,随后清军入关的历史事件。甲申的这一年即1644年,是崇祯十七年,又是清顺治元年,大顺永昌元年。就在这年的春天,各方势力群雄逐鹿,以朱由检为首的“大明”、以福临为首的“大清”和以李自成为首的“大顺”三大政权,为争夺国家最高统治权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永昌通宝是明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所铸造的流通货币。永昌(1644—1645)为其年号,共计2年。中国钱币博物馆收藏的这枚永昌通宝(见图),为黄铜质地,光背,小平钱,重3克,直径24.8毫米。“永昌”二字取国运长久、国祚永昌之意。钱币正面文字颇为奇特,乃楷隶结合体,其中“永”字作异书,“昌”字为隶书,“通宝”二字均法明末天启小钱字体,或为改制所故。正面据明末清初时人吴伟业《绥寇纪略》记载:“甲申正月,李自成称王于西安,僭国号曰顺,开元永昌,铸大钱,直白金一两,此当十钱,当五钱,平物价。”

  李自成(1606—1645),世居陕西榆林米脂李继迁寨。童年时给地主牧羊,曾为银川驿卒。崇祯二年(1629)率众起义,后成为闯王高迎祥的部将,骁勇善战,足智多谋。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领的赞同。在高迎祥战死后,李自成继称闯王,执掌起义军大旗。由于明朝末年吏治的腐败,中原地区又接连遭遇严重的灾荒,社会阶级矛盾极度尖锐,起义军谋士李岩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李自成的部队迅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起义军中的主力军。崇祯十六年(1643)在襄阳称新顺王,并在河南汝州歼灭明陕西总督孙传庭的主力,旋乘胜进占西安。崇祯十七年(1644)正月,李自成宣布建国,国号“大顺”,年号“永昌”。不久攻克北京,崇祯帝在景山上吊自杀,国祚三百年的明王朝宣告灭亡。

  李自成进京之后,为瓦解明军残余势力,多次遣使招降明山海关总兵吴三桂,未果。顺治元年(1644)四月二十一日,李自成与吴三桂进行一片石战役。战至四月二十二日,吴军渐渐不支。吴三桂乃降于清朝摄政王多尔衮,两军联手击溃李自成,主将刘宗敏受伤,急令撤退。四月二十六日,李自成逃回北京,仅剩三万余人。四月二十九日,李自成在北京贸然称帝,怒杀吴三桂全家34人。次日,由山西、河南两路撤退,逃往西安。临行前,放火烧毁了紫禁城和北京的部分建筑。退出北京后,李自成又率军在河南、陕西抗击。

  由于南明弘光政权的建立,加上李自成领导的大顺军节节败退,军中很多投降大顺的原明朝将领复投南明或清朝,迫使李自成疑人之心日盛,开始妄杀谋士李岩等人,致使人心离散,起义军迅速瓦解。顺治二年(1645)5月17日,李自成在今湖北境内兵败被杀。

  据传,永昌通宝按照铸造地大体可分为西安版、襄阳版、北京版三种,与李自成起义的大体路线相对应。小平钱中以楷书钱文的最为稀少,称为“北京版”,钱文四字无隶书味道,故图中所示之永昌通宝正是此版。另有一种昌字为楷书版,称为“楷昌版”,此版出自西安,存世较少见。折五钱中根据“永”字的写法不同,可分为“点永版”与“二水永版”,其中二水永版多见于折五钱。世传以“北京版”永昌通宝最为稀见,此钱当即此版无疑,存世较少的原因也与李自成短暂占领北京有关,由于农民起义军政权的特殊性,故此类钱币颇受泉界青睐。同时,作为甲申之变时期的产物,它见证了明亡清兴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永昌通宝,古钱币永昌通宝 古钱币
下一篇:我国唯一一枚使用微雕技术的银质纪念币_银质纪念币微雕技_电影制片厂一枚文字||上一篇:谨防市场上变形《丙申年》高仿邮票_《丙申年》高仿邮_布线胶版荧光灯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