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唐代陶俑艺术对话史前文明   “泥火传承”拾珍展西安半坡博物馆开启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开幕现场  (雅昌艺术网)2017年元月18日至3月18日,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将在西安半坡博物馆举办“泥火传承——唐代陶俑艺术拾珍&rdquo

开幕现场

  (雅昌艺术网)2017年元月18日至3月18日,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将在西安半坡博物馆举办“泥火传承——唐代陶俑艺术拾珍”展览。主办单位为西安半坡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策 展 人为张礼智、何周德 、李兆楠;出品人为齐跃进。

西安半坡博物馆副馆长张希玲主持开幕仪式

策展人之一、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兆楠致辞说展览有两大亮点:一是通过五个板块的陶俑,直观再现唐代生活方方面面,商贸、外交、信仰女性文化、官吏文化、信仰;亮点二是:史前陶器(仰韶文化陶器)与唐代陶俑相隔数千年,各有特点,但更多是共性,比如质地,都属于陶器;再如地域上,均出自陕西、河南。它们之间记录华夏古陶文化的传承。唐代的艺术不会是空穴来风,一定是汲取了前人的养分,吸收了古人的智慧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致辞:陶器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人类第一次改变物质化学性质而制造出来的一种崭新的东西。这是一大发明,如果说打制石器是人类利用自然的伟大发明,那么陶器的发明则开启了人类改造自然的历程。“改造自然”这一曾经令人无比自豪的伟大实践,却因为人类的贪得无厌和过度索取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今天,接踵而至、如影随形的雾霾几乎让我们喘不过气来。于是就有了与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的合作,就有了《泥火传承——唐代陶俑艺术拾珍》展。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这是西安半坡博物馆建馆近60年来,首次引进唐代陶俑艺术专题展览,搭建起史前陶器艺术与唐代陶俑艺术、彩陶艺术与三彩艺术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让观众感悟我国陶器艺术渊源流长的历史,以及绚丽多姿的风貌。此次所展之唐俑共计百余件。分为:美人舞如莲花旋(唐代女性俑);肌肤如玉鼻如锥(唐代胡人俑);文韬武略保乾坤(唐代官吏俑);神兮长在有无间(唐代天王神煞);宝马权奇出未央(唐代动物俑)五大板块。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泥火传承,半坡博物馆,文物展泥火传承 半坡博物馆 文物展
下一篇:李敬泽新作《青鸟故事集》发布会在京举行||上一篇:MAO SPACE以群展“欢乐颂”拉开2017年序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