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馆之夜 为了铭记路德维希夫妇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3月20日晚,中国美术馆依托于“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选展”,开设“

中国美术馆之夜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3月20日晚,中国美术馆依托于“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选展”,开设“中国美术馆之夜”。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及夫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中国美术馆之夜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致辞

中国美术馆之夜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致辞

中国美术馆之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持中国美术馆之夜

  此次“中国美术馆之夜”是专为各国驻华使节开设的专场,美术馆之夜由吴为山馆长主持。他介绍应邀参加当晚活动的嘉宾还包括阿尔及利亚、波黑、智利、爱尔兰、立陶宛、马拉维、纳米比亚、塞舌尔、突尼斯、秘鲁、乌克兰等国驻华大使,还有来自阿富汗、澳大利亚、贝宁、比利时、白俄罗斯、捷克、韩国、喀麦隆、格鲁吉亚、意大利、卢森堡、摩尔多瓦、俄罗斯、新加坡、斯洛维尼亚、西班牙、南苏丹、巴基斯坦、乌拉圭等国驻华使馆的公使、参赞和文化官员。还有来自阿盟代表团代办、俄罗斯文化中心等组织机构的嘉宾及在京媒体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雒树刚部长、柯慕贤大使和吴为山馆长分别在活动现场致辞。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吴为山馆长以一句中国古代诗人杜甫的诗开启美术馆之夜的主持,在飘落着春雨的春分之际,中国美术馆迎来了尊贵的朋友,群贤毕至、济济一堂。

  路德维希是闻名世界的德国大收藏家、企业家,他以巨大的收藏构筑了一个时代艺术的全景,使文化超越历史的断裂,连接人类文明的碎片,编绘完整而永恒的图像。

中国美术馆之夜

中国美术馆之夜

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选展现场

  20年前,路德维希夫妇将他们收藏的包含欧美82位艺术家89件117幅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些作品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欧美艺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发展演变的轨迹和面貌。涵盖了现代主义各个阶段不同流派的大师名作,如德国新表现主义的巴塞利兹、吕佩尔兹、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利希滕斯坦因,以及享誉国际的大艺术师毕加索等名家名作。

中国美术馆之夜

展览现场毕加索作品

中国美术馆之夜

毕加索《带鸟的步兵》布面油画  146*114cm  1971年

中国美术馆之夜

毕加索 《抽烟斗的男人》布面油画  130*97cm  1969年

  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以时间、地域、风格为线索,从117幅藏品中遴选出50幅,分为19个艺术流派进行展出。这就构成了如今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选展”。

  吴为山说:“我们今年把这一批作品拿出来进行展示,就是对路德维希夫妇最好的纪念,同时也对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最好的祝愿。今天,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先生亲自到场,中国美术馆在他的引领之下,在国际文化交流当中,我们特别通过艺术的作品进行心与心的沟通。”

中国美术馆之夜

鲁本尼科夫|俄罗斯  《女歌唱家》布面油画  162*123cm 1981年

  雒树刚部长在致辞中谈及,路德维希夫妇21年前的无偿捐赠。不仅丰富了中国美术馆外国当代艺术作品馆藏,更增进了中国民众对世界文化艺术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仰。“正是因为多样的文明,世界才变的丰富多彩,文明的差异让我们相互吸引,也让我们更需要相互了解。中国一贯主张,不同文明之间应当彼此尊重、和谐相处、友好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我们愿和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用文化和艺术这一世界语言,在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们之间搭建起理解和友谊的桥梁,开启人类社会更加美好、和平的未来。”雒部长感慨。

中国美术馆之夜

贝利《罗马,静物》布面油画  114*146cm  1976年

中国美术馆之夜

诺克《剥皮》布面喷枪  184*289cm  1984年

  柯慕贤大使则从中德双方的交流方面谈到,中国与德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都早已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文化交流也理应更进一步开放,在德国也有更多德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2015年,由100多位艺术家组成的“中国8”展览在德国鲁尔地区的8个城市开幕,让德国观众更加直接的了解了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而此次“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选展”更是中国和德国所需要的。大使先生也谈到,他很高兴的看到中国美术馆的讲解器里除了中文的解说之外,也提供了英文和德文的解说,这正符合了路德维希夫妇捐赠的理念,他们希望让这里的观众更加全面的了解西方艺术,也让西方的观众更加了解中国的艺术和文化。

中国美术馆之夜

中国美术馆之夜

  最后,吴为山馆长说:“让我们重温这些来之不易的作品,我们将永远记住捐赠者彼得·路德维希和伊蕾娜·路德维希这带着温暖的名字!”

  此次专场活动通过展览沟通情感,增进相互了解,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新的平台。通过 “不出国、不拿护照、少花经费”让中国文化通过“中国美术馆之夜”这个文化交流的窗口“走出去”。

中国美术馆之夜

中国美术馆之夜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捐赠,路德维希夫妇,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之夜艺术捐赠 路德维希夫妇 永恒的温度 中国美术馆之夜
下一篇:以童心表达纯粹生活 “看见萌世界”江小白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揭幕||上一篇:迎双节 “云南省首届民族、民间收藏展”盛大开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