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思源:_更加理性的表达“有限”的情感_潍坊市美术馆-陈思源--创作-希望-布面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近两年,陈思源不再希望自己像以前那样忘情,而是更加理智的表达自己“有限”的情感。他变得更加理性,也不

近两年,陈思源不再希望自己像以前那样忘情,而是更加理智的表达自己“有限”的情感。他变得更加理性,也不再纠结自己的创作是抽象还是具象。

sIeUBlFSa292qeABVnUH5Xmz2INFxdzIdZg6ak3V.jpg

陈思源

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近两年来他对创作的新思考,陈思源讲到从艺三十多年,是一个不断地学习和实证的过程,不断跟自己较劲的过程。

在最新的创作中,他变的更加理性和具有逻辑性,不管呈现的是什么内容,都有自己的预设在里面,是“我想让你看到什么”而不是观众被动的接受。

MLfmKmPf23VA7sBQzgPKb5YvvQX92e3D4JVPlzEU.jpg

2020年12月5日,陈思源最新个展“格物色”将在潍坊市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便是他最新实践的呈现,陈思源希望作品前的观众们能够在作品中感受到自己的真诚,也希望他们能够获得自己所强调的生命的力量。

艺术网:您的展览“格物色”将在山东潍坊美术馆开幕,首先谈谈这是怎样的一个展览?

陈思源:此次展览主要以近期作品为主,同时也展示了我2014年和2015年的作品,希望通过对比,能够给自己和观众一个阅读的空间。

在我看来,展览有时候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给自己不一样的观看方式,希望通过这场展览,将自己近两年正在思考的问题,进行一次集中展示,给我个人一个反刍的机会。

至于选择在山东潍坊做展览,这里是我的故乡,之前也在这里做过展览,很珍惜在成长过成中潍坊这块土地给予我的支持,希望这次展览,不管是在亲情、友情还是艺术上,能够与家乡的人们进行一次充分的、深入的交流。

1dreYKun4MdYny835BFYW0NtQ2krrlnkWoBxy19m.jpg

栖息之地 Habitat  布面丙烯  160x80cm  2020

gofqxyvg0M1WYu2RMwUzLipLNwZE9o8Lrhu8rqYH.jpg

回声 26-1  Echo   布面丙烯  150x120cm  2020

艺术网:您讲到展览主要呈现了您近期的思考和和变化,能否具体的谈谈?

陈思源:在以前的创作中,我的更多的强调感受和标的达,自己的发声和态度,现在我希望自己的创作更加理性和具有逻辑性,具体来说,过去在表现一个东西的时候,比如说它是热的或者凉的,更多地是从感受层面出发,我感觉它是热的或者凉的,现在呈现的话,是我希望它是热的或者凉的。

而在画面当中,我试图通过一个物,这个物不在于抽象还是具象,它可以是一块色彩,几块色彩;它可以是一根紧张的、舒缓的、密集的、简约的线条,在创作前我有自己的设定,是要表现纯粹的东西,还是试图通过一个形象传递情感的温度。

dBTNze1IjRlCVvTrzbDqPYrmxOtgm0OyvErjiznv.jpg

回声 26-2  Echo  布面丙烯  150x120cm  2020

gRSowExqwsUhuXUvVDlZVYQqfCq5zZLeipXfSxrR.jpg

回声 26-5  Echo  布面丙烯   150x120cm  2020

艺术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陈思源: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这几十年,我们几乎将西方的艺术形式都经历了一遍,导致在评判艺术家们的时候,往往以风格、语言、面貌来分高下,这就造成了大家对流行的追逐,而这背后的动机则是利益的驱使,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艺术家们都被裹挟其中。

但是,现在到了要思考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为什么要这样创作,个人身份的追问就变得很重要,要找到自己定位,对问题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在此基础之上来进行表达,要回到个人的研究状态。

PLxECvCxOKC8nTzBZPUzQFf1oKTMd23K0wPCupSh.jpg

回声19-1  Echo  布面丙烯 180×180cm  2019

shprQ0ZJzejgaqSES2q8P4jdujD5CyOfD5PJuPFZ.jpg

回声19-2  Echo  布面丙烯 180×180cm  2019

其实,在当代艺术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令人尊重的艺术家们都在走这样的一条路,他们不再是一个艺术符号的外在选择,而是回归自我,不断的对自我进行追问,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当下的艺术市场变得理性了,艺术家们也随之变得更加理性,回归到正常的创作状态。

艺术网:确实可以感受到,现在很多艺术家都在不断的往深处挖掘。

陈思源:过去,在创作上我认为越大越好,越全越好,触及延伸的东西越多越好,现在,要做有限的事情,在创作上更多地还是回到《与物容》这样一个主题。我想要传达万物平等这样一个姿态,与物相宜、与物为春,其实是如何和大自然更好的相处。

bl3vOtd2FUj4UnyYkSR9jUbBXhhy8cPTGZOmURVH.jpg

栖息 21-1  Inhabit  60x50cm 2020

1BSFXanzeRmzbY36GrH780uGJKDiUcFDQrtSp5ZO.jpg

栖息 21-2  Inhabit  60x50cm 2020

艺术网:从您的众多展览名称中也可以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

陈思源:2008年我在798艺术区做了展览《向内的斑斓》,紧接着2010年《内象》,此外还有《寻踪着》、《容纳》、《见方》、《自主的斑斓》、《与物容》,通过这些展览的主题就可以看到我的变化,早期的展览主要指向的感悟和自省,而到了“与物容”就有点拥抱的概念,熔化的概念,再到“自主的斑斓”就是语言本身在说话。

IPnM6aktqZMW1PC1y8Ea3cc7DDDVc1Uz67djFwZr.jpg

栖息 21-4  Inhabit  60x50cm 2020

UbBC8l7hEqRiXLNVqOnqPNp2PJfrY0MQgxJ9Z6gM.jpg

栖息 21-5  Inhabit  60x50cm 2020

艺术网:了解到,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从事抽象艺术的创作,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路?

陈思源:1985年我上大学,当时是一种非常开放的状态,大二的时候,我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将西方从印象主义开始的艺术史过了一遍,使得自己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并且当时的年龄,正是学习的时候,抽象艺术、综合材料这样的艺术样式能够满足我对世界的新鲜、挑战和好奇。

1989年大四毕业的时候,我和同学杨大伟在山东艺术学院做了一场双个展,展出七八十件作品,作品都是抽象艺术和综合材料,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怀念当时的时光,非常的纯粹和投入。此外,在第七届全国美展的时候,我提交了一件抽象作品,当时的山东美协主席希望打破山东作品以风土人情为主的传统定位,就这样我很有幸被推选参加了第七届全国美展,也是国家级美术展览中首次出现了抽象作品,对我来说这都是非常好的激励,觉着自己还可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这一做就是30年。

艺术网:现在回过头来看的话,您会如何看待自己这三十年的艺术之路?

陈思源:从艺创作这三十年,自己走的每一步,不管是成熟的、幼稚的,有成效的还是无效的,它都是可贵的,现在,我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够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不会再去纠结它是什么。对于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面,通过自己的创造力来证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以及和这个世界的关系。

艺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职业,也是一个平常的选择,在之前,一直觉着艺术家要像寓言家一样能够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这是一份非常不同的身份,现在,我认为自己和别人一样,只不过是说话的方式不同。很期待自己能够在这样的状态下创作交流,世界太大了,它会让你手足无措,而在自己的画室里面,我非常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么,也会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情感和思考,希望作品前的观众们能够感受到我的这份真诚,也希望他们能够获得我所强调的生命的力量,让我们更好的、更有情感的去生活,做好自己。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抽象艺术,潍坊市美术馆,陈思源,,创作,希望,布面抽象艺术 潍坊市美术馆 陈思源 创作 希望 布面
下一篇:阔别160年终回家!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_圆明园-马首铜像--国家文物局-铜像-回归||上一篇:潘鹤:我的才华是献给大众的__留给历史的_开荒牛-潘鹤-艰苦岁月-雕塑--开荒-作品-艰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