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马树青:如何在公众面前展开“色彩”的对话_抽象-马树青--过程-画廊-艺术家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发布
 
展览现场  2020年5月23日下午,“渐变”马树青作品展在798艺术区T6画廊启幕。此次展览是艺术

RVdf30MyF4GAhwzq9diLYVLqZLZ6piQFuT55fU8o.jpg

展览现场

  2020年5月23日下午,“渐变”马树青作品展在798艺术区T6画廊启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新近创作的首度展出。并在展出抽象绘画作品的同期,艺术家进入展览空间,介入展览与公众的对话,在公众面前展开艺术家创作的全过程。

ZIr5djFE63bosPx8HW37pIFa6GUf4L8hZuw42u0o.jpg

艺术家马树青(中)、墙艺术、T6画廊创始人苏晏(右)与友人在展览现场

ogvnyJQWuOhnCENdDJicNAQh9GXGc38ZxDjsdc2D.jpg

x0SZ6Wo7zhkBlEAELHKHfuB92caoQG6YMWf5Gwls.jpg

蓝色空间2020-1-2-3 46 × 38cm (3幅) 矿物色粉 丙烯媒介 布面 2020 展览现场

e3uBRrl8vUeWylGYp9CvedLnsakyac2FXmt4UtOt.jpg

9OsS2WguudZlELAN6AUT82ET9fP8lK0Zc7wET8YH.jpg

展览现场

渐变

  对我来说,绘画是关于时间的艺术,从开始到结束,过程会将正在流逝的时间凝聚下来,使抽象概念成为具体的存在。

  此次展览的题目《渐变》,是我通过绘画对时间与过程的一次诠释,绘画的过程让我着迷,每一次对绘画过程所期待的乐趣远大于一幅绘画最后结果的产生。

  在这个过程中,有那么多的变数,也有那么多无法预设的可能性,从原材料到作品的酝酿、完成承载着我们对时间与空间所做出的各种视觉逻辑思考。

  一般来说绘画的过程是非常个人化的,被一遍遍涂抹覆盖的画布,让我们能最后看到的常常只是一个表面,它掩去了作品从哪来和都经历了什么,过程只有作者在场,细心的观者可以透过画者有意无意之间留下的蛛丝马迹,才能感受到作品的更多讯息。

  《渐变》,这是一个关于色彩的展览,我一直设想着如何将形式化之后不同形态的色彩置放于展厅中,并与空间产生对话。

  “渐变”也是我将作为公共材料的颜料转化为个人绘画色彩的表述方式,无论单色作品的由浓转淡,或多重色彩堆积过程的由厚到薄,让作品在时间缓缓而去的过程中有规则有节奏地逐渐形成。

  为了更进一步凸显绘画的过程,我在展出中设置了一个对外开放的公共平台,使用一幅空白画布,伴随展览的进程,不断地现场涂改绘制,同时将每一天的绘画进程和变化同步视频记录并播放给公众,并接受与参观者的对话、交流,打开以往封闭式的绘画过程,尝试画室私密空间之外的一次开放式的绘画体验。

  ——马树青

04KP6cT1QLD9qDOOaRej84GJS1hdsNvIUpV0HQxz.jpg

h44XxARu6AVM7SxqMJFId6bQsFZZjcvKTYgohJIo.jpg

无题20-4 36 × 25cm 丙烯木板 综合媒介 2019-2020 展览现场

rIKrRwUtWLJAYSOZuwOA3wmMCkw0dnTnu44u212i.jpg

无题20-13 25× 28cm 丙烯木板 综合媒介 2019-2020 展览现场

  马树青自八十年代末留学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始种醉心于抽象绘画的创作和探索。他以肥厚的颜料多层涂刮的方式,呈现色彩作为物理形态的属性,摒弃了绘画的叙事、意义等等,还原色彩本身的质感带来的独立价值。

  在他的新作品中没有点、线在平面间营造的空间假象,但在突破绘画平面的边缘,让工作的痕迹逐渐显现出时间、空间的延展,使有限的画面空间与墙面和展览空间发生关系。

  在马树青的抽象绘画中仍然保留着绘画性的痕迹,而没有跨入单纯的观念艺术;但又不完全把自己交给偶发、即兴的感性情绪;他在理性的思辨与感性温度之间,拿捏其中的尺度,形成作品的张力。

  艺术家走进展览空间,在公众面前展开绘画的起点,而不是仅仅以静态的作品为终点,依然是对艺术家工作最有魅力的——过程,与公众进行时间、空间的对话、探讨。这是艺术家首次在公众面前展开创作过程的行为,届时创作行为过程将全程被摄像记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3日。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简称墙艺术)成立于2006年,旨在推动当代中国与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2018年墙艺术正式进驻北京798艺术中心创办T6画廊,并以10余年在艺术界积累的丰富艺术资源与知名艺术家、年轻艺术家、艺术机构携手举办高品质的当代艺术展出活动

  T6画廊

  T6画廊总面积800余平,以高端学术定位,致力于关注国际国内当代先锋与抽象艺术的发展动向,建立国际化艺术交流平台,凝聚各领域的专业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性,促进艺术产业的良性发展。

  T6画廊将通过持续且高质量的艺术展览,结合公共艺术项、艺术教育及商业活动、国际高艺术博览会,在将中国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推广到国际艺术体系的同时,打造北京当代艺术文化新地标。

bGGfgT5U5u0pB7JkqvMrVWXVkgdwcQETX81juv6A.jpg

“渐变”马树青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3日——8月23日

开幕时间:2020年5月23日 15:00

地点:墙艺术T6画廊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797路B06

画廊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 10:00-17:30

休息日:周日、周一、国定节假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T6画廊,抽象,马树青,,过程,画廊,艺术家T6画廊 抽象 马树青 过程 画廊 艺术家
下一篇:2020艺术两会声音、威双官宣再延、故宫海外影响力居首、全球13%博物馆_故宫博物院-艺术播报--巴马-北京-展览||上一篇:画廊周观察·公共艺术何为?_公共艺术-北京画廊周-尤洋--惠允-观众-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