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直播回顾_|_吕敬人LIVE!制书实话_吕敬人-直播-文本-创意-装帧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昨晚,「LIVE!制书实话」的首播之夜,实话嘉宾是中国书籍设计界的泰斗级人物吕敬人。他对中国书籍装帧

eDLYwEEoHX3dhThCAC936AkvpzCH4XAlua2MyVEF.jpg

昨晚,「LIVE!制书实话」的首播之夜,实话嘉宾是中国书籍设计界的泰斗级人物吕敬人。他对中国书籍装帧50年产生了重要影响,并曾受邀担任2014年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委。直播当天,他将自己40多年来工作中的经历、体验、成败、追求一一分享给了大家。

 LIVE!制书实话

第一话 

承其魂·拓其体-书艺问道四十载

 实话精彩回顾 

“大家好,我是吕敬人,做书人。”直播间里吕敬人笑眯眯地和大家打招呼。一直从事书籍设计这种幕后工作,他很少走到公众面前,这是他第一次做网络直播。

他被国内许多年轻的设计师们奉为引领者,因此也成为此次系列直播的领头主讲人。对于现在流行的所谓前浪后浪的说法,吕老师认为在他的前面,很多前辈、老师是前浪,“那今天我就是后浪,我这后浪也在追赶前浪。”

他开始娓娓道来自己书艺问道四十载的经历,前浪们对他产生的影响,让他至今走在追寻理想的的路上。

 入道(1978)

1978年改革开放之际,吕敬人进入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由于平时喜欢画画,在出版社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文学杂志和小说绘制插图和封面。

在此之前吕敬人没有学过书籍设计,他就在职场上一边实践,一边学习。当时他也有为其他出版社完成书稿,稿费是一张插图5块钱,一张封面15块钱。他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尝试,绘制的插图涵盖水墨、素描、水粉、木刻版画等等。

CCFDsRH8r0iKqsqVF2nS6JJ6O8vYfBTJPEug8zpa.png

Lm4zF78nHmMFiVafEOEjOMhUxzcUIf0HNVBpJcFt.png

在70年代的特殊时期,他与中国著名的连环画画家贺友直相遇,成了莫逆之交。50年来,贺友直一直指点他的插图创作,直至94岁仙逝。吕敬人正是在这段师生情谊中,领会到了如何将文本语言转换为绘画语言。

qFM70BqlRhqlTZl1PpKK3r3qVqFVYCm8VOSQlMvV.png

吕敬人会把插图拿给贺友直看,后者会用一封信来详尽地点评:“他有时候会毫不客气地指点,对我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RgVW7BmKi1n9mmbkEj3doxrJ6MZqRewpcaBT6lAS.png

9woavAUAlPJsVh4f5ioiuxHPqNEciKHDNDPVoWf2.png

除了贺友直外,当时许多前辈的作品也对吕敬人的设计产生很大影响。比如大百科全书设计家张慈中,他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毛泽东选集》,是当时设计界的巨擘。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多数书只有封面,没有封底,为节省版材、油墨,只允许三色印刷。所以吕敬人总是想方设法在三色中找到最佳的第三色、第四色,乃至第五色。

“这跟印版画一样,油墨互相叠压,前压和后压产生不同的色彩关系。”吕敬人当时经常骑自行车去工厂,到机台上和老师傅搞好关系,就在后者的机台上进行试验,把各种色彩压出自己想要的颜色。

qEnTxmTjlefydpu6LYIa7WnTXPryJD8bqwO02KLW.png

1982 《生与死》 中国青年出版社

尽管吕敬人用心地在设计,但当时的图书外表千篇一律。中国不缺优秀的画家和设计人才,但那个年代的出版业被经济、观念所限,设计只停留在书衣打扮和绘画装饰的层面,甚至比不上民国时期的一些设计,信息编辑设计的主动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吕敬人因此期待寻道求知的机会。

krEOeVg2loRK5oZ0JY0sTMMcehvzuMbXvK0PeQRW.png

1918年的《新青年》上《狂人日记》的排版,吕敬人认为《新青年》的文本设计、字体运用、编排格式、辅助文本的规栏等,都非常有创意。

 寻道(1989)

当时讲谈社和中国出版协会有合作项目,吕敬人因此获得去日本学习的机会,并幸运地成为有“日本设计界的巨人”之称的杉浦康平先生的入室弟子。

让吕敬人意外的是,杉浦先生并没有过多地教他设计手法,更多的是形而上的理念探讨。比如书籍设计中的盈实和虚无、纯化与复合、张力和重力、矢量与定量、纯净和噪音、混沌与逻辑、空间和时间…… 

QmZUGNvOppZKlTUcvFEb7j6UCC3DXkPjhGQzG0O9.png

ri8FicJM5nr3A9Swvgq9QHGUCBlWivyGWZo66pWV.png

师徒的讨论中涵盖了数学、心理学、逻辑学、信息学、编辑学、建筑学、民俗学等学科知识。 杉浦先生为构架信息最佳阅读的书籍设计理念让他感到新奇,醍醐灌顶。

“作为平面设计师来说,设计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色彩构成、绘画和手段方法,而是信息分析的能力,科学的判断力和逻辑的思考力。”吕敬人总结道,他认为杉浦康平的书籍设计哲学和方法论可以归纳为以下6点:

1 书籍设计[BOOK DESIGN]

由内向外到书之五感的整体设计,不是装饰一件静止的物体,而是营造影响周边环境的生命体。(举例:《全宇宙志》)

2 编辑设计 [EDITORIAL DESIGN]

书籍设计是包含时间与空间的信息动态流动的编辑设计是书籍设计的核心意识。(举例:《人间人形时代》)

艺术×工学=设计²

设计公式使设计增值的原理,感性与逻辑,创意与工艺的完美结合,提升设计的价值。(举例《两界曼陀罗》)

4 信息设计[INFOGRAPHIC DESIGN]

杉浦信息图表设计开辟书籍设计的全新领域

VysQLtizpipesDF157hjAfQUfFCOZqljHqgYkRWs.png

时间是无形的,但可以转换成信息体现在地图上

5 秩序美学[汉字网格系统]

杉浦网格将西方网格规则应用于汉字排版系统,倍率计算法让文本在秩序中能够得到自由的驾驭。

qBvFLJZz8tqFRxsYbUhvmR6t9BdbAU4Q1YmNJJVn.png

6 亚洲造型[噪音学说]

杉浦“噪音学”理论关注具有生命力的森罗万象东方视觉元素。

xQuNJCmLRcE2ZQLpjDEBZoaENZiHHLGk4OPDNAwi.png

悟道(1996)

回到国内后,吕敬人不再满足于只为书做嫁衣裳的装帧,开始对书籍整体设计进行思考。1996年,他在国内找到了知音宁成春、吴勇和朱虹,一起策划书籍设计四人展,同时出版《书籍设计四人说》。

ZCLJSBGxyoGOaMBx37f4AjjlbttG6acWbTHAQ8na.png

《书籍设计四人说》指出中国书籍的进步需要经历从装帧到书籍设计的观念转换,当时业内有认同,但也有质疑,过到现在这些观念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

经过长期实践,吕敬人获得的感悟是装帧≠书籍设计,用一个公式来概括书籍设计,就是:

装帧+编排设计+编辑设计+信息视觉化设计

=(3+1)整体系统工程

在书籍的整体设计的基础上,吕敬人进一步提出了“书筑”和“书戏”的概念:

书筑:书籍是信息诗意栖息的建筑,是文本在书页中时空流动的场所;

书戏:书籍设计师可以担当起导演的角色,同一文本能够演绎出不同意境的戏剧来。

总结起来,就是书籍并不是一个平面,书籍设计不停留在装帧的工作范畴,而是对文本进行一定 “介入”的编辑设计(Editorial Design)的过程。书籍设计非名词设计,而是动词设计,书籍设计者要担当起导演的角色。

RJdTLcqUnmdbTv8kZlOzT4F0miF1x2UPtrfPHEmy.png

msqtLZl1UKrJwgfJ7W2Fti8BdP48vseGFgWquYfT.png

《梅兰芳》原本为50万字无一图的传记文学,吕敬人通过精心的设计使人物“跃然纸上”

问道(1990S~)

到了90年代,吕敬人已经学习了不少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但对于要如何作出自己的作品这一点,他感到如果忽视传统,设计会像漂浮的落叶,找不到它的根。

当他将目光投向东西方的书籍,发现他们既有区别,也有相通之处。比如从形态上看,西方书籍书脊坚挺,像一座座坚固的建筑,而东方的书纸多布面、纸面,仿佛柔软的容器。

但不论东方还是西方,都有精湛的装帧工艺以及多元的文本章法格局,中国古籍的字体造型,文体格律,文本编排,有着丰富的形式格局和阅读审美情趣,与西方艺术有同工异曲之妙。

POKkKdlpE7Orh2f1RDVEpM9B49nZ8lbJEMFZQXAo.png

MS2tUzgN230VW3g1iJeXLdSxelR9QcwyyUnx3eHD.png

90年代末吕敬人参与了中华善本再造工程,将传统工艺结合现代设计,完成了许多优秀作品。“不摹古却饱浸东方品味,不拟洋又焕发时代精神”——这是吕敬人对于设计毕生的追求。

aX6UUXDdOiZhcuSAwg3UdmLHTCQXIifvN5IpqPP3.png

“承传统不是复制而是创新再造,中国人拥有值得自豪的书卷艺术传统,但一味模仿传统,会缺失创造的动力,创新必然是传统有生命力的衍生。”吕敬人由此列举了诸多作品,从中可见当代优秀的书籍设计师们,无论是中生代设计师还是青年设计师,都在努力创作出时代语境下的一道东方書籍艺术风景,推动着中国书籍艺术在探索中与时俱进。

传道(2002~)

2002年吕敬人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担任教学,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书籍设计师。2012年他成立了敬人纸语,开办面向社会的敬人书籍设计研究班。研究班聘请国内外优秀设计家授课,完成从编辑设计到装帧的学习课程。

qkTAYozDSGP7d5cJycSMKq0glWtzEtJUBn8pmAL3.png

教学是吕敬人再次学习的过程,他喜欢和年轻人待在一起,向他们学习,觉得自己的心态也变得年轻了。他一面实践一面总结撰写书籍设计教材,目前出版的书目有《敬人纸语》和《书艺问道》。

Ow0bjfTx4O4BSYz1uG4YBrR5C9N7OCCK0KwTc4dT.png

新版《书艺问道》第三次印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造书之道(2020s~)

千禧年后的世界是一个数码时代,中国拥有十亿低头族,吕敬人认为纸质书若只承担文本信息传达功能的话,那么书最终将被电子载体所替代。

而艺术创意图书的形态,可以为读者提供多元的阅读性,彰显出书的独特魅力。所以尽管电子书有许多的优点,但他认为传统书籍阅读仍不会被“边缘化”,理由具体如下:

1 数码载体存在扫描式阅读的缺陷,人们开始意识到提供慢阅读载体的重要性;

2 读者期待高质量的出版物,受众开始有了阅读审美的精神需求;

3 设计者正在跟上阅读美学的时代,设计师对内文编辑设计参与作用的价值认同;

4 人们离不开物化体验需求:书具有物质性、时间性、空间性、流动性。

展望未来的书籍出版,吕敬人认为数码产品会替代一定量的出版物,但书还是会正常出版,但选题会更具针对性,品种会减少,书品更讲究。

与此同时,纸品书也会出现多元趋势:比如便于随处阅读和携带的口袋书、精心打造具有收藏价值的经典书、还有极富阅读潜力的艺术创意图书,等等。

目前出版物与Artist Book的差别正在拉近,出版界不满足于普通的一般性出版物,设计师们创作富有新阅读概念的书,以崭新的思维和独具个性表现形式,为体现文本内涵应用新的编辑手法,采用多种形态、丰富纸材和工艺,带来与众不同的阅读感受。

LukELcd2Vq0MtoyhLM67nrpUZt05Qj35y4385la6.png

由刘晓翔设计,印制的《文爱艺爱情诗集》就是典型的艺术创意图书,压凹的字体要在光线下才能细细分辨,体现了“爱情不在于言说,而在于铭刻”的特质。

做书对吕敬人而言是一件快乐的事,他作为书籍设计师的愿望,就是做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从造纸、制图、书写、印装,没有客户的限制,自由自在,天马行空。

“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作家、画家、设计家、装帧家,做书自创,成就自我,惠赠他人。”

从做书回到读书意义的探讨上来,吕敬人引用了作家博尔赫斯的一句名言:“别人都为他们写了什么而感到自豪,可我却为自己读了什么而自豪。”

电子产品并不是洪水猛兽,它们的出现只是顺应了时代需求,吕敬人感谢电子时代为做书人提供沉静下来思考的机缘。而书籍设计也要赶上来,做体现时代需求的好书,相信未来会迎来新一轮的造书运动。

正所谓“承其魂,拓其体”,他将传承中国书卷的物质性和艺术性,同时也积极创新,去开辟阅读形态的新途径。

直播课的结尾,吕敬人回顾自己70年的人生,仿佛瞬息而过,但他的求索之路却远未结束:“读书是修行,做书是苦旅,做好书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件善事。书艺问道路还远,欲速则不达,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慢,走得远。”

NkQadnYap3yuqrZFaUBlJNtFHl858vcgFATat3Fy.png

感谢可可爱爱的敬人老师

以上就是本期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收看直播回放

内容更精彩哦

别忘了今晚8:00进直播间

小雅君与你不见不散

M7xkc2BvFCYC83QjBsFcO1SITN1v0X2lOFApLowb.jpg

| 制书实话·实话制书 |

今晚8时

请您随我们一同走进

b站“小雅君LIVE”直播间

(直播房间号:22173233)

聆听朱赢椿的LIVE!制书实话

直播期间更有朱赢椿签名书送出

欢迎准时收看!

FjeYxTBr0agPauYJEZfn4BfwyfsykxxPUFAApJZX.jpg

合作伙伴

联合主办方

文化集团

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

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

协办方 

DDG寰策品牌策划咨询(上海)公司

独家直播平台 

哔哩哔哩 bilibili

直播回放平台

艺术头条APP

独家创意合作伙伴  

ZCOOL站酷 | 站酷奖

首席新媒体支持

做书

媒体支持

艺术网 | 艺术头条 | 绝对艺术 | 澎湃号| 湃客

BookDesignExhibition | TOPYS 

联合推广

建投书局 | 上海三联书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

敬人工作室 | 敬人纸语 | 编辑邦

YO!GALLERY | 灌木 | W.KONG

特别鸣谢

罗逸致德(北京)广告有限公司

音乐人點䘑

FbtJLK1BW7odP09NpUsuBR3K8N0p3bhYAi4KN7yb.jpg

tips:建议保存图片至手机相册方便扫码看直播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本,创意,装帧,制书实话,吕敬人,直播,文本 创意 装帧 制书实话 吕敬人 直播
下一篇:范迪安、白晓刚创作壁画《延安文艺、永恒华章》在延安文艺纪念馆落成_延安文艺纪念馆-白晓刚-范迪安-创作-作品-镶嵌||上一篇:20:00_|_朱赢椿LIVE!制书实话_制书实话-直播-的书-书籍-直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