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谈艺术家姜德溥画展策展:以岁月的名义_打开“时光的记忆”_时光的记忆-油画--绘画-展览-艺术家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发布
 
原计划于2020年年初举办的“时光的记忆”姜德溥中西绘画作品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原本已酝酿半年

原计划于2020年年初举办的“时光的记忆”姜德溥中西绘画作品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原本已酝酿半年的线下实物展览不能如预期举行。不过艺术家姜德溥认为,“此刻,艺术家虽然不能逆行,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以生命守护生命,但可以通过传媒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大家,至少可以给予那些被压抑着的心灵和情感以慰藉。”

mPh2BQZgjcQ8TOLZJQUDHe0YQyAKaa5CotGy4RWb.jpg

“时光的记忆”以线上展

在此呼吁之下,通过多方合作,即日起“时光的记忆”以线上展的方式,展现一位在中西绘画领域默默奉献的老艺术家姜德溥先生从艺至今的作品回顾展,也是继2015年其于母校——中国美术学院为其举办的“艺程返乡”回顾展后的上海续展。

gXkPN9XwFA1Yg8CHu15ZrNutYCzm6uOn079mj8Vu.jpg

“时光的记忆”以线上展

本次展览主要策展人姚朋伟介绍,本次借助发达的互联网,耗费近两个月,陆续分门别类的将作品通过线上艺展的方式呈现给大家。为了让线上展览尽可能还原线下展览的真实体验,上海迪迪画廊策展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十分努力,希望能够对得起姜德溥的艺术造诣,同时也发挥互联网传播广、直观性强的优势,使您不论身处何方,都能欣赏到姜德溥先生精美的艺术作品。

xv5D0fKzk9ReiwmnpfGP681UDT89Ir9BywZJ7wYJ.jpg

姜德溥先生

姜德溥先生1934年生于上海,1954年于中国美院毕业。因兼受中西艺术的熏陶,他的画自由而现代,却仍不失中国气派,洋溢着民族传统文化的真髓。

20世纪50年代,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毛主席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开始走向繁荣,社会对于艺术的需求也开始增大。艺术领域体制实施改革后,姜德溥先生成为最早参与“职业化”的青年画家之一。成立美术创作室后,没有其他因素的束缚,一心投入到绘画创作中。

14lL4mfUz8o36pKFFvFaoDoheuMlQNpIgdqrSAbC.jpg

姜德溥《松花江畔的俄式民居》 1962年 30×34cm

60年代以来,姜德溥先生孜孜不倦,以双脚丈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作了一系列展现新中国城市新风貌的主题油画。既有风貌朴素的村落,烟雨弥漫的水乡,也有风光旖旎的山川,江山如此多娇。

文革开始后,姜先生转画传统山水。由于早年也受过系统的中国画教育,得到黄宾虹和潘天寿的影响,因此对中国画的技法和原理理解与运用自如。

70年代后期文革结束,中国艺术迎来了春天。西方现代艺术开始涌入中国,艺术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活动空间,不断自由地探索与表达。姜德溥先生尝试对传统水墨进行改革和创新的实验。在继续探索艺术的同时,还撰写《塔希主义和中国当代水墨画家》、《论脱雅》、《笔法论》、《墨法论》等书画理论论文。画笔与文笔,运之一心;东学与西学,融会贯通。

NHqcGv8d7V4C0Xih8jge7BxGfyPDxm9jiHROHRyX.jpg

姜德溥《苍山负雪》 1982年 58×138cm

KNTh3I9rzay8LZwy1Z8KmSpyHGUxsf4GzXBBCIF4.jpg

姜德溥《黑色交响曲·劈山》 1984年 68×68cm

到80年代,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绘画艺术开始更加注重中西风格的结合,尤其是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的结合。另一方面,姜先生在走出国门后,看到了世界艺术之多样纷繁,也体会到中国艺术家谋求突破与被世界认可的焦虑。

YtCXKTdSES7JroFneR3K3sS8Q3A1knBSGrpxynBV.jpg

姜德溥《黄龙岛》1998年 80×80cm

面对这样的现状,姜先生继续坚持油画与国画的同步探索。他于“85美术新潮运动”中获得启迪,又以当代新文人画为师,将重彩与黑色山水画融会贯通,确立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姜氏山水”。传统国画所讲求的笔墨、线条、渲染、情景交融的意境等,皆融入其中;泼色、滴色、指画、点皴等手法上,亦有新的创新。颜料与纸布碰撞产生的抽象意趣,色块、留白、灰氲层次分明,再局部勾勒、皴点山、石、树木、房屋等景致,如书法一般极度抽象,又如摄影一般光影分明,凸显了作者对中西绘画材料游刃有余的驾驭才能。姜氏山水蕴涵着浓浓的古典诗意境界,又涌动着洒脱的当代艺术精神。

E3ctB7dD7GbTmglthCwRldXBzL4nefhuoRXpqtcB.jpg

姜德溥《山之乐章》 68×68cm

进入21世纪后,姜先生曾在海外数次展出画作。在将中国艺术不断推向世界的同时,他也画出了他对到访过西方城市的印象。

虽然姜德溥已步入耄耋之年,但作为我国中西绘画的先行者,仍笔耕不辍,在漫漫艺途上不断求索。

此次线上展览,带领大家以岁月的名义,打开“时光的记忆”。画展以作品的创作时间/体裁分篇章,展出先生从60年代至今所创作的国画、书法、油画、扇面画、现代水墨、宣纸重彩、书法等作品,共百余件。

每幅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作品,仿佛都在与你们诉说艺术家在几十年默默耕耘的心声。展览内容丰厚,中西兼备,无论是单色还是繁色绘画,都表现出艺术所能抵达的极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姜德溥,时光的记忆,油画,,绘画,展览,艺术家姜德溥 时光的记忆 油画 绘画 展览 艺术家
下一篇:画廊周观察·公共艺术何为?_公共艺术-北京画廊周-尤洋--惠允-观众-文化||上一篇:戴嘉伟:“逆行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_戴嘉伟--探寻-蝙蝠-水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