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实话访谈_|_全中国的书籍爱好者,联合起来!_制书实话-设计--疫情-艺术家-品牌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的人口流动受到了影响,更让原本活跃的跨地域间交流受到阻碍。但好在我们还有互联网

sEMXGgoDL0XRIPWvxJkPOo6FYdj5k7UPPtjOmCnT.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的人口流动受到了影响,更让原本活跃的跨地域间交流受到阻碍。但好在我们还有互联网,它为创意设计的传播插上翅膀,突破空间的限制拉近沟通与交流的距离。

论及华语世界的书籍设计,台湾在这方面的发展可谓有目共睹。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在制书理念上有相通之处,风格和方法却各具特色。在这次「LIVE!制书实话」中,致力于两岸文化品牌交流的DDG寰策品牌策划咨询公司,邀请到来自台湾设计界的领军人物,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接触多姿多彩的台湾设计,共同交流进步。

文化集团在艺术书籍领域深耕27年,为了让中国书籍走向世界,去年更是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为热爱手制书艺术家及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放眼全球手制书发展的互动交流的平台。此次「LIVE!制书实话」也出现了联盟成员的身影,他们的作品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赞誉,为中国的书籍设计树立了国际视野和格局。

如果你也爱书爱设计,那千万不要错过这场盛宴——让我们一起因为书籍设计,跨越五湖四海,相聚在直播间吧!让华人设计在世界舞台上闪耀,是所有华语书籍设计师共同的愿望,而我们此刻正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

5月22日—5月28日连续七天,每晚8时,我们将围绕「制书设计」话题,诚邀到吕敬人、刘晓翔、陈俊良、吴勇、朱赢椿、马仕睿、张晓栋七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书籍设计师,与大家学海遨游,实话制书。

直播开始前,小雅君和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秘书长徐小鼎先生,以及DDG执行总监史孟康先生聊了聊图书设计这一话题,听他们谈论筹备一档专注于设计师的直播系列公开课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对两岸书籍设计的观察思考和行业展望。

ICI45iFXNKAZfam0gbpPAYcP8wwroghb4tlr3Tup.jpg

 徐小鼎 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秘书长

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由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与中央美术学院徐冰教授共同发起,于2019年10月在北京成立。该联盟为群众性非赢利社团,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制书艺术家、研究学者、收藏家和爱好者等各界人士自愿组成,旨在促进手制书工艺的传承,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刊物和组织联盟成员交流等多种途径,为全球热爱手制书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手制书互动交流的平台。

 小雅君LIVE!× 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 徐小鼎 

 Q:此次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参与主办「LIVE! 制书实话」直播计划的考量是什么? 

A:受疫情影响,很多活动只能在线上举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给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以更大的便利。嘉宾不需要各自集中,可以在不同的时空中交流和对话,同时,活动的受众面也必将大大扩展。我觉得这对推广纸质书籍和阅读是大有裨益的。 

Q:如何看待疫情对手制书联盟产生的影响?

A:原定的活动会有推迟,比如原定四月份举办的第三届“钻石之叶”展览现在也需要视疫情的发展再来敲定时间。今年手制书联盟的计划主要是配合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积极推动举办“钻石之叶”展览,中间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需要做。 

Q:此次参与项目的7位老师,您认为他们在书籍设计领域是否是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呢?您如何看待他们的特点呢?

A:这几位嘉宾在书籍设计的专业领域都是卓有建树的专家,比如朱赢椿老师一直在探索书籍设计的实验性和观念性,让我们对书籍设计的多样化可能性有了新的认识。另外,像张晓栋老师则是从中国古典书籍装帧中汲取灵感,将其活化,我觉得他的作品充满诗意与情怀。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参与其中,尤其是年轻一代。

Uhn4OdRJM59FttGIAn4yzP7EyBQedrlScq4RJ9XX.jpg

1z3f2wiTeq1dR7xcUdgNl0bJLzPTrMLAiLq3rR6s.png

朱赢椿的《虫子书》

EymyyDHIR6ZVbSbTEDJgsLBgWjUMu4MYKbPtaJwt.jpg

MeBbo3Iox33U6Nh02sB4bY0BnrOH5En3VkJ7x5J7.jpg

张晓栋设计 经龙装作品《红楼梦》

EhPDKN6bjXXpoNYQG7ULxxbc6YJDzgVGQ0cV8hWK.jpg

史孟康 DDG执行总监 

DDG寰策品牌策划咨询公司简称DDG,总部设立于1994年,坐落于台北。DDG在台湾成功经营17年后,于2011年在上海成立外商独资子公司DDG-China, 致力于协助大中华区企业建立成功且受尊崇的国际品牌,提供一站式品牌咨询和公关宣传服务。

 小雅君LIVE!× DDG寰策品牌策划咨询公司 史孟康 

 Q: 作为协办方DDG的代表,请谈谈您此次参与 「LIVE! 制书实话」直播计划的想法和期待?

A:我们一直在致力为设计、文化、艺术、生活方式领域提供公共关系服务,当提出希望邀请台湾设计大师加入直播活动中时,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想法。一来可以认识内地优秀的设计、艺术工作者,二来也可以帮助台湾设计走向内地,三来也可以促进两岸的民间交流,最后也可以更为深入地了解直播这种新兴传播趋势。对于,彼此相识多年,也深知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同时,我们也信赖的专业性,所以积极促成了这个合作。

 Q:您如何看待疫情对您所在领域产生的影响?是否引发了一些具体思考?

A:疫情其实目前对于台湾地区影响很小,对于品牌咨询行业的发展,倒有正面促进作用。以前可能只要市场环境不错,业主们就能继续生产继续卖,但是现在疫情来了,订单和零售锐减,大家不得不开始思考,在后疫情时代如何以品牌在新环境中生存。 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认为是祸福相倚,让落后的企业被淘汰,也让优秀的企业温故知新,继续前进。今年春节后,我们也出乎意料地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联络,其实因疫情而减少的社交和外出,反倒是让客户和消费者们都绑在了互联网上,成为线上推广品牌的好时机。 

Q:您对于两岸三地设计领域的交流现状怎么看,以及有哪些建议? 

A:两岸三地同根同源,有着非常类似的文化和价值观。相对而言,台湾地区将当代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得较为前沿,文创产业相对蓬勃,而大陆又有很多宝贵的传统手法、技艺以及扎根于此的历史,非常值得学习和参考。由于现在疫情和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交流减少,较为可惜。好在近期两岸还是可以通过民间沟通、媒体支持、直播分享的方式,让优秀的、正面的内容得以输送到对岸。

 Q:DDG作为活跃于两岸间的知名品牌顾问公司,对未来进一步活跃两地的文化设计,乃至商业交流有怎样的计划和目标? 

A:台湾企业擅长从品牌的角度思考问题,但是对于传播则投入力度不够;大陆企业热衷于传播的声浪,且有较大的预算,但缺乏对品牌端的思考和准备,十分可惜。所以我们将取长补短,继续倡导支持两岸文化、创意及设计的沟通交流,致力于协助大中华企业看齐并实现同其他全球化品牌一样的国际水准。

 Q:此次DDG邀请陈俊良老师参与直播计划,您如何评价陈俊良老师在设计界的地位? 

A:陈老师在台湾是大师级的人物,其作品很有辨识度。我认为他是台湾在平面设计领域拥抱中国传统东方美学的先驱。他的作品具有实验性,对于那些想要成为先锋的亚洲或西方品牌而言,会有很好的效果。例如他制作了2016年台北世界设计之都的五册龙麟装投标书,以及广为人知的《久违了,东风》海报,反响热烈。出生于书香世家的陈老师,对于华人、东方文化有着非常深厚的见地,他也一直努力推动两岸的交流,为东方文化、华人设计在国际舞台占取一席之地。

zOqJ4JWirfcmqTLdKpPBJce4jkjWUIibFb7ruN81.jpg

PywseCPOhsq6YWByb5ZuVAfe44iWhqXQ4CyDm3NG.jpg

陈俊良设计 《久违了,东风》

Q:DDG未来对于直播计划的建议和期许?

A:此次直播的老师们都非常优秀,如果第一期效果好,建议考虑增加老师的人数和地域。未来若可以传播到台湾地区,也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YKaZhgP7WpGSOxCzF61cIyENxdHhwTAtPQnDpX3t.jpg

 彭干 文化集团总裁

文化集团文化集团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立足于艺术领域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现已拥有北京、上海、深圳三大运营基地,杭州、广州、南京、成都、西安、合肥六大艺术服务中心,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小雅君LIVE!× 文化集团总裁 彭干 

Q:作为直播节目的主办方,您和团队在策划「LIVE! 制书实话」的初衷和期待是什么?

A:在做这档直播系列公开课之前,就已成功举办过许多关于书籍设计的展览、讲座和学术沙龙,这些活动直接面对爱书之人,让他们能更直观的体验,那些由设计师们所设计出的有意思的书籍形态。但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这类线下活动目前还暂时无法开展,于是我们转向直播这种后疫情时代,较受大众接受与欢迎的形式,也是一次新的尝试。 我们很高兴能让各方都参与到这件事情里,尤其是邀请到了7位书籍设计大师。他们来自海峡两岸,年龄涵盖40后到80后,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多重的身份,有的是艺术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企业经营者、独立工作室主理、非遗传承人等,能够赋予这个节目更为多元的视角与声音。

直播既能增加公众对他们的认知,又能增加公众对书的内容形式的消费,极大地拉近设计师与大众的距离。从长远看,这不仅对书籍设计行业的发展有利,而且也有益于提升大众的审美修养——因为制书真的很有趣,它充满创意,值得被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

 Q:为了持续扩大中国设计的影响力,接下来会有什么行动?

 A: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设计师的合作,书籍设计行业与印刷行业亦师亦友,相辅相成。立志传承工匠精神,将艺术之美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做出更多能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最美的书”,为广大设计师及图书设计艺术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创中国艺术图书的美好未来。 

另据制书实话项目策划人文化集团艺术印刷单元市场部王晓天介绍,「LIVE!制书实话」项目未来还将邀请三四十位来自两岸三地的优秀书籍设计师陆续参与,将有机会通过这档直播节目,较为全面的一窥中国当代书籍设计全貌,甚至也会邀请国际的手制书艺术家在云端与国内的手制书爱好者及相关从业者进行交流,值得期待。

看完以上三方的访谈大家对「LIVE!制书实话」是不是又更期待了呢?如此精彩的内容我们希望与更多热爱书籍与设计的观众分享这场中国当代书籍设计的重量级直播千万不要错过!

敲黑板观看直播的方式:5月22日—5月28日连续七天每晚8时哔哩哔哩bilibili(直播房间号:22173233)

快来B站一键三连(点赞、投币、收藏)把弹幕刷起来吧“天选之子”就是你!

除了准时收看直播还有另一种更近距离的参与方式:在这篇文章的留言区我们将征集1位热爱书籍设计、想要自己“制书”的朋友由提供免费的POD按需印制书籍名额。请在留言区写下你对书籍设计的想法我们会根据留言内容进行甄选,一旦获选,您将获得POD按需印制的免费制书机会一次! 

观看方式

Nl2D60MlWfeWOIchGl5pTAvVTRuZZNAYU1lpFdgN.png

关于学海遨游计划:

《学海遨游计划》系哔哩哔哩直播策划项目,旨在为广大观众传递人文艺术的声音。已陆续推出多个重磅项目,如梁文道、马家辉等受邀出席的《看理想·至少还有书》、白先勇、杨照等嘉宾参与的《无人之境·惊梦苏州》。 近期将推出《LIVE!制书实话》,5.22-5.28 每日一场,邀请七位知名书籍设计师,带来不一样的“学海遨游”之旅,敬请持续关注,期待与您相会。

luIOL4hkKBI3HaLaSnHNd9AHUN0SNcQGBB3njX5y.jpg

Tips:建议保存图片至手机相册方便扫码看直播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籍设计,制书实话,设计,,疫情,艺术家,品牌书籍设计 制书实话 设计 疫情 艺术家 品牌
下一篇:2019年6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蒋志_aac艺术中国-蒋志--影像-向前-震动||上一篇:2019年6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麻剑锋_AAC-aac艺术中国--剑锋-空间-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