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故宫开门、文物拍卖全额开票、张献忠沉银遗址新发现、贫穷艺术创始人因新冠去_故宫-文物拍卖-线上展览-艺术播报--展览-文物-线上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今天是5月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和展览推荐。随着北京应急响应从一级调整为二级,故宫等文博机构纷纷开

今天是5月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随着北京应急响应从一级调整为二级,故宫等文博机构纷纷开启展览,北京气温也在五一期间突破往年最高纪录,高温中的798艺术区等迎来报复性观展热潮。艺术市场行业内也传来“全额开票”的利好消息,台北当代线上艺博会亦如期开幕,博物馆建设逐步纳入到城市重大项目监管中,这一切都在表明艺术行业已经按下了“快进键”。

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依然在遭受新冠肺炎的肆虐,意大利贫穷艺术两位大师感染,一人因病去世。为只有一次的生命祈祷。 平安,每一天, 平安,全世界的人们。

【一周艺术快讯】

故宫,开啦!

北京地区博物馆五一期间开放

4月29日晚,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官宣五一有序对外开放。故宫官宣开放半小时,微信点击10万+。一个半小时后,故宫5月1日5000张门票售罄。此外,北京画院美术馆、首都博物馆、中间美术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博机构亦在五一正式恢复开放。

作为北京艺术的标志性地区,798艺术区迎来了疫情后的首个观展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798目前正在展出的画廊展览有将近十个,周末观展人群排起长队,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WHO AM I” 、蜂巢艺术中心的“恶是”等展成为热点。

也有声音指出,前来展览打卡有不少是社交达人,“报复性出片”目的比“报复性看展”更明确。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五一推出了“empty UCCA”的活动,邀请观众在没有展览和艺术作品的美术馆空间中拍照,响应者众。

EDDoJv4r2inpnTw52rfODYD2fUw2EI0JW6IiCHgK.png

&故宫

助力“科技+文化故宫”

近日,文化集团与故宫博物院再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科技+故宫文化”,在文物数字化采集、文物研究、文物线上展览等领域,深入推动“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挖掘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价值观念,让承载传统文化精粹的故宫文化走进社会公众生活。

过去的20年里,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从未间断。今年,紫禁城迎来建成600年的历史时刻,与故宫博物院再度深入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协议的签署将开启与故宫博物院“文化+科技”合作的又一个新阶段。

sFa7AVdDufLtEchntGMX4R410f2ta0zTR1f1bNmQ.png

重磅考古新发现!

张献忠沉银遗址出水国内目前唯一明代世子金宝实物

4月29日,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三期考古发掘结束。本次发掘历时3个多月,总计出土文物10000余件。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一枚印面铸有蜀世子宝的金印。从印文可知,金印曾为明代蜀王世子所拥有。“蜀世子宝”是国内首次发现明代世子金宝实物,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枚。

本次考古发掘进一步确认了江口遗址为古代战场遗址的性质,抢救和保护了大批珍贵文物,对遗址本身尤其是文物分布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要突破。第三期考古发掘出水了许多金器等文物,其中不少文物系首次面世,填补了一期、二期考古发掘的空白。

8sXCtkpytOhlcm1Q25sPHRf9jsdNlLO25TNxubSP.png

利好!

文物拍卖全额开票

2020年4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2020年第9号公告,公告第三条对拍卖行受托拍卖的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允许拍卖行以自己名义就代为收取的货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而对应的货物价款不计入拍卖行的增值税应税收入,该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施。从此以后,文物艺术品拍卖可全额开票。

这无疑是对艺术交易的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新冠疫情之后,拍卖行业被迫延期或取消拍卖,并陷入到困境。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中拍协艺委会提出加快推进解决拍卖价款开票的诉求,最终,国家税务总局在4月26日签发2020年第9号公告(关于明确二手车经销等若干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

ob32xknNxT5aF7j9DlkkMUYginfUFnlwaXdHXNdX.png

全新计划!

台北当代艺博会线上开幕

5月2日至5日,台北当代将与艺术平台Ocula合作,推出一项全新的数字计划,为其今年参展的99家画廊提供一场线上艺博会的服务。此次线上展览对所有参展画廊免费。主办方表示:它要替代的不是一场艺博会,而是博览会之前的推广工作,并希望借此继续推进台湾与外界发生联系。

疫情原因,很多艺博会今年都推出了线上平台。而台北当代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场在线下举办的艺博会。主办方表示,虽然线上无法与线下直接会面交流的效果相比,但希望藉由这个时刻再次思考如何作为桥梁去联结画廊和藏家,共度时艰。

JeC6tudGwHYhR0WAZwLtfSCAffDXjXHrS0cdBuPc.png

公示!

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终评公示名单发布

4月30日,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入围终评项目公示名单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入围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名单公布之日起10日内提出异议。

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初评工作于2020年4月13日至17日进行。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5位的境内展览(其中常设展览16个,临时展览9个)和前4位的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

4G2OhLEaoYSzZf8AJNdugRWK0DhJ3WWibuL19Hv4.png

新规!

博物馆展览馆等超大建筑严禁抄袭模仿山寨

4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管理“超大体量公共建筑”: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网友评论:十年前就应该这样了!

WEJTyl0ZSCIHrY5woeGIh9w0pUe5JEEHPl4RUq3O.png

打破壁垒!

苏富比与画廊合作全新在线交易平台

4月29日,苏富比宣布启动一个名为“苏富比画廊网络”(Sotheby’s Gallery Network,简称:SGN)的全新在线交易平台。该平台上的作品价格是全部公开的,低于15万美元的作品可直接在该平台上下单购买;高于15万美元的作品,买家需与画廊销售人员联系购买。

“SGN”是苏富比与八家著名当代艺术画廊共同合作的“即时购买”(buy-now)平台,包括立木画廊( Lehmann Maupin)、加文·布朗画廊(Gavin Brown’s Enterprise)、杰克·谢曼画廊( Jack Shainman Gallery)和Kasmin作为首批画廊加入其中。这种新形式将更便捷、透明地展示画廊可出售作品的名单,供藏家购买。

UKR8QnTtMubllELDVdX7OkDEC7moIGjCXZzlrSQJ.png

逝者

“贫穷艺术”创始人杰马诺·切兰因新冠去世

4月29日晚,意大利贫穷艺术(Arte povera)运动的创始人、艺术评论家杰马诺·切兰(Germano Celant)在米兰因新冠去世,享年80岁。杰马诺·切兰(Germano Celant)出生于1940年,1967年提出“贫穷艺术”的概念,迅速对西欧和美国的艺术家产生深远影响。杰马诺·切兰策划了很多重要展览。2015年米兰世博会给他开出的酬劳高达750,000欧元,一度被誉为“世界上薪酬最高的自由策展人”。2018年3月22日,由Germano Celant策划的“罗马1950–1965”艺术展在上海Prada荣宅举办。

pIVkxuwsrI2puceoKp8oAiYd8l1uEzf7G5MldT7V.png

杰马诺·切兰(Germano Celant)

同时,86岁的意大利贫穷艺术运动代表艺术家Michelangelo Pistoletto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幸运的是,他在意大利Biella附近的Ponderano医院进行治疗后,最终打败了病毒痊愈出院。

lUDBOl1WZDbGMcNyopP0CQqUljgHHSWe1fTZO2ax.jpg

意大利贫穷艺术运动代表艺术家Michelangelo Pistoletto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台北当代,故宫,文物拍卖,线上展览,艺术播报,,展览,文物,线上台北当代 故宫 文物拍卖 线上展览 艺术播报 展览 文物 线上
下一篇:明珠美术馆:扩充学术领域_打破艺术门类的藩篱_慕夏-明珠美术馆-雨果--展览-艺术-路易||上一篇:城市重建——后疫情的新行为方式创意征集开启_征集--作品-华发-创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