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世界的“局外人”:汪一最新个展“远山”在宝龙美术馆开幕_远山:汪一个展-麻袋-油画-作品-画面-展览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
 
汪一和加缪很像,无论是作品还是本人,总给人一种局外者的清醒与冷静。他们仿佛总能看穿世界的表象,深达本

汪一和加缪很像,无论是作品还是本人,总给人一种局外者的清醒与冷静。他们仿佛总能看穿世界的表象,深达本质,也许正因如此,加缪在《局外人》中不断重复说着“太无聊”,以流浪者的身份,与世界保持着疏远与距离。而生活在都市的汪一,也在这种与世界的疏离中,不断旅行。可以说,旅行是汪一的生活方式,也是他艺术创作的灵感与寄托。

0oukqGDl3K0AMsbGOltb2HfwIDZRP2z8kbUmdlCQ.jpg

5月1日,“远山:汪一个展”在宝龙美术馆开幕。

5月1日,“远山:汪一个展”在宝龙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示了其艺术创作的三个阶段:除第一部分展示了汪一想象中的精神风景外,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都与旅行息息相关。

ewhuF4yYuqIxzEwM6C1Xa4LPgcs1DKMolpUQBaN3.jpg

69AViLO3y7e3zWDFHJag9aLv89Ie0hxZyuDP72E1.jpg

EPN1rMBFl0tuyfNXEavjr3KPRtPMKObEf97HLQMJ.jpg

展览现场

谈及为何将展览命名为“远山”时,此次展览学术主持姜俊说道:“‘远山’的‘远’是一种对于城市俗世生活的远离,它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体现为代表道家出世的‘隐遁’——坚守一己信念,不苟合取容,而隐居避世。” 这恰恰也是汪一的生活态度和创作态度。

第一部分:想象中的风景

这一部分的作品创作于2015年至2017年,是汪一对所受的写实传统训练的破除,展现了艺术家想象中的精神风景。

fJ3otAhz7eYHHTWPEjSpWoArx5R9E2ecAAzc69Xp.jpg

滑冰场 115cm*150cm 布面油画 2015

“我从附中开始到国外读书,将近20年的时间,所受的训练都是写实,回国后就一直想去突破和改变”,汪一说道,“因此,我开始基于自己的回忆和生活进行创作。但这种创作状态持续久了之后,很容易有‘被掏空’的感觉,状态也会越来越糟。接触一些真实的或前人走过的地方,再加上文献的支持,会让人变得充实,也会让创作更扎实一点。因此,才有了这次展览的第二、三部分的作品”。

XdxICKyJnDYMVIVayB1EV0amg4tGesP8rRIn07yu.jpg

运冰船 200cm*150cm 布面油画 2016

在第一部分的展览现场,《滑冰场》十分引人注目。冰面上有一块穿孔的石状物体,三块晶莹的乳白色石头闪闪发光。汪一介绍,创作这幅画的时候,他正在看牙医,蛀牙让他不堪其痛。于是,他开始想象口腔能凉爽一点,牙齿能够赶快痊愈,因此在画面上加入了“冰”这一元素,画上了几颗完好无损的健康牙齿。

L1eRWQM2bT1uPnbqGSFbLDK9mNmCKMmFOR9Wns6w.jpeg

树屋  200x150cm 布面油画 2017

第二部分:现实游历的精神再现

这一部分的作品创作于2018年至2019年,那时候,汪一刚刚从美国回来。他形容那时的状态是“日夜颠倒,思维跳跃”。此外,当时的工作室位置较偏,风景非常开阔。因此,这一时期,汪一的作品画面图像性与叙事性十分明显。

RG7T25CjDOOcOtGMUHuz8zRB8g7GqKkxwpXQtoTR.jpg

双彩虹 115x153cm 布面油画 2018

lzGRa9dmL2ATNaeWF97cxD3CZKusmAcRdntOET5t.jpg

观潮 150x200cm 布面油画 2019

这一时期的作品一以贯之的是对写实的破除,画面也不断提亮。对此,汪一表示,这种效果是当时的生活环境和思维状态决定的,想用暖色调的颜色和故事性调节当时的创作状态和生活状态,让自己开心一点。

uqSPY8EQeibzwdEjrhERw7yyy8AfM66k6qo78efu.jpg

窑洞居民 200x250cm 布面油画 2019

Hvlpbusevr0UxEUDoA89eLtAMfiaKH3BwKGtLo8D.jpg

观光团 200x250cm 布面油画 2019

这些作品的创作素材来源于汪一之前的旅行经历。他从旅行中获得灵感,将现实风景与自我的内在世界结合,创作出比现实更加生动和迷人的景象,这使这一时期的作品既真实又抽象、既轻松又超凡脱俗,体现着理想与现实的交融,柔和的色彩和富有趣味性的笔触搭配着奶油色调,形成轻盈而富有质感的画面,在游离的气息下,给观者强烈的错位感。

KETdszwRX7ziMv7UZ2OWk3PY6anLaQElrhTmW9b6.jpg

营地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8

0wp3PvKnujRxXF9SD2nOo2r16t3Fp2f69zRrjafP.jpg

大脚车 200x400cm 布面油画 2019

《大脚车》便透露着这样的审美感受。汪一介绍,限于历史及地理原因,阿拉斯加当时的卡车大多经过改装,而画面中的大卡车是他在阿拉斯加见过的最大的改装卡车。但汪一并非简单的描绘记忆中真实存在的大卡车,而是加入了自我的生活回忆——三个玩火的小男孩。回忆随着时间变得模糊不清,却为画面增添了一层想象的朦胧与梦幻。

第三部分:重走《拉萨历险记》

qW0UEDYWarJFJ9yVzSyXx991yEUmxgbAfKfGkZiP.jpg

磕长头 137x40cm 2019

这一部分是汪一在2015年至2020年重走了20世纪法国女人类学家亚历山德莉娅·大卫-妮尔(Alexandra David-Neel)的西藏游记后,在文本和现实的交错中、在历史和当下的对话中创作出的西藏系列组画。

myS35fquTWzoW3pmDAdljC6rm9V8KcrR7rdyCnVx.jpeg

圣湖 220x150cm 布面丙烯

“妮尔是我很尊敬的一位人类学者,我重走了她的著作《拉萨历险记》中行走的路线,并结合以往的创作习惯,使用了‘麻袋’这一材质,便形成了这一系列的作品”,汪一说道。

mtrr4gwPzQHSqZo3jwscLiMEQ2hEpvezzNfzveUF.jpg

卖针的人 110x75cm 布面丙烯

为何会使用“麻袋”,汪一接着说道:“麻袋是西藏人在天冷下雪时,铺路用的。因为材质的原因,在麻袋上画画身体性的动作比较多,它会与手臂的力量进行对抗。这种感觉和旅行时身体与疲劳的对抗很像。”

hO80hRTazZN61njyYAnCIvDIEMtHRq4oFTwHMPSe.jpg

一根针 220x75cm 布面丙烯

除了材质与以往创作有所不同外,这一系列作品的画面更为严肃:以往作品的色调偏亮,更注重画面的叙事性和精神图景,而这一系列色调偏暗,更注重画面的历史性。如这一单元展出的《一根针》描绘的便是《拉萨历险记》中描绘的神秘一幕:20世纪的西藏,流通性货币还未普及。针、辣椒等通常被充当流通物使用。此画描绘的便是强盗抢夺一根针之后,仔细端详的场景。

6txUyluqfrHpbbWxKSNYecL9KSTdJlNE0eufIf1I.jpg

夜巡3 150x75cm 2020

“这系列作品之所以给人的感觉比较严肃,是因为,不管是妮尔的这次经历,还是这本书,基调都是非常严肃的,因此不管是材质还是画面,我都想尽可能符合这一基调。相较之前较亮的色调,我也希望能沉静下来”, 汪一说道, “而且类似这种神秘又奇幻的事情,现在基本没有了。历史的遗影,还是要严肃对待。”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7日。

原创,非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宝龙美术馆,远山:汪一个展,麻袋,,油画,作品,画面,展览宝龙美术馆 远山:汪一个展 麻袋 油画 作品 画面 展览
下一篇:中国“疫”后首次国际性抽象艺术展亮相温州年代美术馆_抽象-抽象艺术展-逻辑自由-普尔-艺术-逻辑-绘画||上一篇:海丝艺术品中心举办谢济斌抗疫系列暨实验水墨展_水墨-海丝艺术品中心-艺术-嘉宾-美术-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