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成立:承载传统,圆融创新_水印版画-雕版印刷-传统-广东省-研究院

编辑:周欣欣 来源:雅昌
 
水印版画是世界上最早也是中国独有的版画艺术形式。传统水印版画主要是作为一种印刷术存在的,从隋唐开始的

水印版画是世界上最早也是中国独有的版画艺术形式。传统水印版画主要是作为一种印刷术存在的,从隋唐开始的近千年时间里,它一直是中国古代出版物的主要印制方法。古代的佛经、戏曲小说插图、笺谱、画谱、年画等大多都是以这种形式流传下来。

传统的水印木刻基本只用一把残月形刃口的“拳刀”,通过“伐刀”、“挑刀”、“复刀”等刀法将勾描好的图稿镂刻成阳线版,再以水性的墨汁或天然的植物、矿物颜色转印于纸上。现存最早的水印版画是唐咸通九年(868年)所制的版画《金刚经》。至17 世纪明代晚期,水印版画发展到顶峰,并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多版套色印刷技术——“饾版”。与此同时,这项技术流传到日本,对浮世绘的锦绘即彩色浮世绘产生了重要影响。

然而,由于受到现代印刷手段的冲击,清末以来,传统的水印版画日渐萎缩,技术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8T1wiVsNirYkMkTSx8upOqsLY3QzA934KKpblxYJ.png

传统雕版

rTIwpW7wTg2Vz4eOOZvRIHvVrcP9O8kaiAQUb6oK.png

饾版印刷

鉴于此,更是基于弘扬和发展传统水印版画使命,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传统版画工作室顾亦鸣老师除在任教单位成立传统版画工作室授业培育人才外,还与国内外水印版画专家学者发起成立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探索和研究古版画与现代水印版画发展融合的办法和途径,探讨传统技艺与新技术手段以及现代水印版画创作形式语言之间的平衡,让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在视觉表现上亦不偏离当代性,以实现传统版画向学术性、现代性及创造性的转化,为现代水印版画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oaZXZoGZFxQilLwguOpmtsViIQLM1lZTlmidY1nt.png

DWSSwNISxWjPp7Pas0cHB2NWOhbV3q7oxxT529I7.png

现代水印

历经半年筹备,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于2020年正式成立。研究院将以专业水准和责任担当满足社会对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并旨在传承、圆融、推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培养和扶持专业水印版画人才。

eNsW5QhvLBZodbqrxamRKi3Xo6ZrVfTHYis45LGY.png

k7Qs7lD0pnj8bW5RwYlKH62jTDhlvYXVukkFFRAc.png

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设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由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黄启明;《中国版画》杂志主编,中国版画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原深圳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齐凤阁;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秘书长陈琦;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版画研究所所长、日本京都精華大学艺术学博士张珂;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原首都图书馆副馆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周心慧;原中央美术学院传统版画工作室教师卢平;原荣宝斋木版水印中心主任、木版水印高级技师,木版水印非遗传承人赵慧萍;韩国古版画博物馆馆长,韩国古版画学会会长韩禅学;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传统版画工作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顾亦鸣等专家学者组成。

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的成立将是广东版画事业发展的又一助力。今后研究院开展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将成为专业人士理论研讨、技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水印版画艺术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统,广东省,研究院,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水印版画,雕版印刷,传统 广东省 研究院 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 水印版画 雕版印刷
下一篇:徐邦达:谈古书画鉴别(上)_鉴别-作品-羊毫||上一篇:艺术助力美丽乡村__许鸿飞携“肥女”雕塑开启国内百村展_雕塑-艺术-作品-肥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