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好展_|_2020年5月画廊展览推荐:解禁在望_开启看展模式_展览-画廊-画廊周北京--时间-看点-机构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五一开始,北京的管控严格程度降为二级,眼看解禁在望,夏天的气息也逐渐袭来。马上就可以开启看展模式了:

五一开始,北京的管控严格程度降为二级,眼看解禁在望,夏天的气息也逐渐袭来。马上就可以开启看展模式了:

将于5月下旬开启的第四届画廊周北京,迎来一大波画廊展览。除了北京地区,上海、香港、台湾等地的画廊也都将在5月份陆续推出全新的展览。其中不少画廊将迎来空间重新开放之后的首次展览。

北京地区

dpnVIdU6O77gwoQSWX9iGfsoNyX4L32WFIgSDuo2.jpg

第四届“画廊周北京”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5月31日

2020年5月22日,第四届画廊周北京延期两个月之后,将正式开启。目前参展的机构中,由于草场地艺术区仍然处于严格管理状态,该区域的画廊如香格纳画廊、墨斋画廊、空白空间等展览或无法正常举办,受其影响,香格纳、空白均将展览移至线上举办。

位于798艺术区的画廊,除了少数一两家暂时没有确定展览,大部分画廊的展览已经确定,将从5月中旬开始,陆续开展。届时,精彩的展览,丰富的艺术论坛活动,将会为北京地区的藏家及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画廊周北京参展画廊展览项目

uvYcXoIPuGmS38dEJ69JkvL5oPB7EZkfzuPnipmx.jpg

唐永祥:“形状”

展览机构:魔金石空间

时间:2020年5月15日-6月27日

展览看点:唐永祥绘画中的原始图像取材于生活场景。从现实到图像,再从图像到绘画,唐永祥所关注的始终是从物质到意识的转变过程中形的面貌、形与形联系。基于个体感知与经验,唐永祥透过对图像的层层覆盖、局部错置、向内递进,最终提炼出形的关系结构,重塑了事物的轮廓与肌理。模糊的主体对象、混沌的背景、不确切的边界、不明的形状,使得图像的具体语境和语义被消解。在这一对观看的限制里,正形、负形之间实现了互为主体的平等关系。

ImdcIJNlIinlvGcEusKjZFd1Ipmx8LCNZozeCQyV.jpeg

高索都:“河东 | 河西”

展览机构:拾萬空间

时间:2020年5月15日-6月30日

展览看点:拾萬空间即将于画廊周北京期间推出的高索都的个展:“河东|河西”,是一次关于“追问”的展览,也是艺术家这些年如“梦游”般反复寻找自己的记录呈现。

本次展览主要呈现的是高索都在包头生活期间的所见、所想和所画。高索都生于内蒙古包头市,后考入天津美术学院,大学毕业后在北京生活了八年时间。面对日益增高的生活和创作成本,以及不断加剧的“我到底应该站在什么位置”的追问和思考,高索都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包头生活和创作。

yDbmc681UUtWiwm2HETaRLMQ1mv9UMGe8RhMJqD8.png

朱昱个展:“静音”

展览机构:长征空间

时间:2020年5月16日-7月5日

展览看点:朱昱在长征空间的第三次个展“静音”,观众将通过画廊升级改造后新设置的入口进入一个对称布局的空间,出入于艺术家在过去五年中所创作的20件全新作品所构成的绘画世界。

“静音”是艺术家的行为法则——绝对的无声作为一种选择,意味着绘画是一种拒绝系统支撑和观念佐证的实践。“静音”也是艺术家在这个现实世界中的工作模式——如同潜水艇在深海中静默隐身,把自己变成人类科技所能探测到的世界中的一个“无”,唯有如此,才能以接近理想的状态完成它的使命。因此,“静音”也是一个拒绝文字和声音的展览——它不会提供艺术家自述、评论人阐释、展览标签、或是任何其他形式的展览指示。

SjNso79cJ7SuFCZn3vXYCsKPE3IPRdMnGBVJepPX.png

张淼个展

展览机构:CLC画廊

时间:2020年5月16日-6月30日

展览看点:把绘画作为一个门类观看时,张淼会有这样的疑问:是什么使绘画成为绘画的?这个问题漂浮在画面和观众之间,这种脱焦的状态就是画面和观众在共同建立的空间,不是现实的物理空间而是思维的空间。这种空间用体积来形容不足够,用占据来描述更好。这种空间占据的感受会比得到某个点更丰富而具体。

RKyaIF3Z5Geehsvz4TcSI19IJmRicvsrmgEKLP0O.jpg

李玉双同名个展

展览机构: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时间:2020年5月16日-7月5日

展览看点:李玉双是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的长子,作为八十五岁高龄的老一辈艺术家,李玉双是美术界鲜有的坚持以自然为题材、坚持在自然中创作的艺术家。将写生视为生活的一部分,理工科的知识结构背景促使李玉双在写生时融入自然科学的视角,从而形成一套独特的观察方法和绘画体系,李玉双称之为“光编码”画法。以超脱于世俗之外的目光看世间千山万水,下笔色彩斑斓间,时间从他的画面掠过,而不留任何痕迹。李玉双笔下的风景有着中国水墨的自然韵味,既有光影变幻的色彩,也有灵动洒脱的笔触,天真烂漫,自成一派。

M4JIATforKoDo1qJtzxVIG12IeP4KC6OnaSVfzbo.png

“还会与你相见——東京画廊+BTAP70周年特展”

展览机构:东京画廊(北京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5月18日-8月8日

展览看点:2020年5月18日至8月8日,東京画廊+BTAP将在北京空间展出“还会与你相见——東京画廊+BTAP70周年特展”。作为日本以及亚洲第一家从事当代艺术的画廊,成立于1950年的東京画廊已经走过了70个年头,2020年東京画廊+BTAP将在东京和北京的两个空间举行纪念画廊70周年系列展览。北京空间将用本年度首展“还会与你相见——東京画廊+BTAP70周年特展”开启对東京画廊+BTAP极具意义的这一年。届时将邀请東京画廊成立至今合作过的包括徐冰、蔡国强、隋建国、丁乙、方力钧、刘小东、王玉平、王舒野、叶剑青、曾健勇等在内的39位中国艺术家参展,展出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在内的八十余件作品。

7LpPn3XHOgLfOhf0BomSbPVxO5Ol3q3VGEZjiFUu.png

马轲个展

展览机构: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18日-7月31日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是继2017年三远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涉险的快感”马轲个展之后,时隔三年再次举办的全新个展,集中呈现马轲近年绘画的面貌。

在此次展览的作品中,马轲延续着对人类诗意栖居的关怀,并在绘画语言上通过与二十世纪现代绘画大师的对话,更进一步地探索本质的复杂性,从而敞开绘画自由之门。

ANrFTGiiCXfjsk7HKfuKgJhy6jxKGbl63s5QCop2.jpg

赵赵个展:“白色”

展览机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二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0日-6月30日

展览看点:“白色”是赵赵在2020年的第一个个展,也是对仍在松美术馆展出的“绿色”的延续。与过去的西部三部曲(塔克拉玛干、沙漠骆驼、弥留)不同,这个全新的序列和故事,由颜色的变革开始,它不再局限于地域性和即时性,它的视野和指向的问题变得更加广阔和磅礴,作品中的时空也因此悠长久远。如果“绿色”是序曲,“白色”便是赵赵这个全新举措中最重要的开篇,亦如颜色本身的象征,混沌之后的第一束白光,万事万物的纯洁之初。

 “白色”只有一件作品,一个元素。它由棉花引向一段天翻地覆的历史,又在艺术形式中将所有往事与象征隐退消失,直至白色本身的含义,包含所有,又万念皆无。展览将于2020年5月20日开幕,并由崔灿灿担任策展人。

UOaQ2nr7Ic3UzwO98pRxNwEUzVv1VYmVLqMCHH2R.jpg

AES+F 个展: “预言·寓言”

展览机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一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0日-6月30日

展览看点:AES+F是一支由四位俄罗斯艺术家组成的艺术组合,他们的实践跨越传统媒介和新兴技术。AES+F的作品以高度概念化和极具挑衅意味的风格为特征,透过历史经典的棱镜折射出当代世界的媒体流。他们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实践方法称为“社会心理分析”,并通过它来揭示后全球化时代的缺陷和冲突。

 作为AES+F十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个展,“预言·寓言”(What Came to Pass)呈现两个由大型影像装置和数码拼贴组成的艺术项目——《集体寓言》(Allegoria Sacra,2011-2013)和《颠倒世界》(Inverso Mundus,2015-2017)。展览旨在对这两件大型作品进行回顾性的自我反思,它们从心理分析的角度分别剖析了2010年代初和中期的人类状态。

EB0v0B5WbfeqnldgzmBBkKjb893uCZa3ipk05qda.png

张丹个展“生态剧场”

展览机构:艺·凯旋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20日—7月5日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以对生态与生命存在的认知,以及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为主题。人类对世界的认知直至今日都是十分有限的,一直以来,生命的神秘与神奇都牵引着张丹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从对个体生命状态的关注,到研究从宏观到微观万物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艺术家探索的主题。

Ol6By5Xctny1n9EuZCsbT5r8I8xP4YQHpI6DMFIC.jpg

独立项目:

丹尼尔·布伦“周界-黄色”

卡德尔·阿提亚的“罗伯斯皮尔塔”

汉斯·欧普·德·贝克“线”

展览机构:常青画廊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8月30日

展览看点:为庆祝常青画廊在中国成立15周年,于去年十月开启的一个独特的展览将持续到今夏结束。画廊通过每个月为展览添加新的改变,集合展出曾在常青画廊北京空间举办过首次中国大型个展的多位艺术家的作品,以此回顾我们在这里的十五年历程。作为此次展览的延伸,画廊内外空间将分别呈现三个独立项目:丹尼尔·布伦将通过每月改变画廊空间界限的条纹颜色,持续介入空间;另外两位艺术家卡德尔·阿提亚和汉斯·欧普·德·贝克将在每个月呈现一个新的影像作品。另外还会展出邱志杰的最新作品“中国-阿拉伯地图”。

dErCPPUd9t0NgGPwzUZS6bhPC0pyYDFKfL58WupS.jpg

王加加:“锃光瓦亮”

展览机构:SPURS Gallery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6月21日

展览看点:继王加加 2018 年在博而励画廊的个展“带你飞”后,艺术家的全新创作将首次亮相画廊空间。以创作 过程与结果的博弈作为形成作品面貌的方法,以及艺术家对现成品图像的有意选择,令王 加加的艺术在围绕着在当代景观中无处不在的数码图像展开叙事的过程中,形成了在流行 元素与经典制式矛盾之下、不同文化庞杂交融的精神图谱。

gzFkUYHlKflkjmcuMZjdOlWXI8YXfDooy1bpF8co.jpg

韦海同名个展

展览机构:SPURS Gallery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6月21日

展览看点:2020 年是无名画会成员韦海逝 世的第十周年,此次同名个展将以小型回顾展的方式缅怀艺术家。韦海无名时期的艺术理 念:回归原始、拥抱自然,在大自然中找寻创作纯艺术的激情去对抗艺术政治化,反对一 切艺术标准和权威;到了“后无名时期”,韦海的艺术转为对生命永恒苦难的体验,各种矛 盾的冲撞使之形成广泛反经验的绘画理念,展览将呈现艺术家不同时期创作的转变。

c5oA1tUgYwD7au5PJ7zONFkHUAlKkHKAJi8ZLEpC.jpg

段建伟个展:“浮生”

展览机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8日

展览看点:艺术家段建伟在蜂巢的第三次个展“浮生”将围绕对于近作的梳理展开,同时勾连早期的 重要作品探究其独特造型系统的内在成因。段建伟的作品一直以来都具备一个大格局的时空观。 从时间的维度上来看,段建伟笔下极具中原色彩的人物身上同时展现着日常的延展性和 富有仪式感的瞬时性。从空间上来讲,段建伟所描绘的是一种中国农业社会的缩影, 作品对于 人物关系的微妙处理无不渗透着中国社会传统而深远的民族性。段建伟的作品由此具备了将 中国本土农民形象与文艺复兴早期非日常的宗教人物形象进行调和的有效性,并不断磨合出 脱离此时此刻的时空之外的人的精神面貌。

11xZEDp0u6NuRZDpxwqjT3k62AkVUcgXZd5ncPU1.jpg

蒲英伟个人项目:“时间,历史,我们”

展览机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8日

展览看点:本展览将集中呈现艺术家蒲英玮所全新创作的五幅历史性系列组画《时间,历史,我们》, 以及与此命题相关的装置与录像。这些作品将是个人与集体国家与种族记忆与当下土地与 迷狂的多相重叠,它将横贯于展厅之中,作为一切叙事的可能的链接。在其近期的绘画 “革命现实主义字体”中,蒲英玮将“绘画性”视为一个“历史的、感知的、伦理的、资本的” 政治性话语空间,并且通过一系列不间断地工作(涉及展览、写作、讲演、翻译、设计), 试图呈现出一个诉诸于美学的、一个构建中的理想社会的草图。

n3rPQQ7YzKoG1wxyWbB2XFmunC7H4FDpDtEUACqN.jpg

钱泓霖:“数位遗骸”

展览机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8日

展览看点:本展览将体现数位躯壳的“遗迹”现场,透过艺术家钱泓霖一直关注的创作主题“身体与记忆”,从“数位遗骸”的概念出发,营造出一个科技末世论的未来,数位科技没落后的时空中,人类科技存在的证明产物——一副被抛弃机械残骸的遗迹现场。这一生命体消失最后的景象既神秘又哀婉,人类曾经将自己的情感和对世界支配的欲望利用科学理性与科技投射于大自然。而在这一梦破碎的未来时空中,大自然再一次接纳和包容人类所遗留的遗骸,在此人类与动物、人类与机器、自然与非自然之间的界限再一次消失和融合。

hqk5JU636nRSpTpzku6hvWGzxlDxMIaF58dkeCp8.jpg

刘港顺个展“自选集”

展览机构:站台中国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5日

展览看点:这是艺术家在画廊举办的第二次个展。在上一次展览中,画廊用三个月的时间呈现了大型个展“所有”,也是艺术家过往艺术历程中规模最大的展览,对艺术家的创作历程进行了全面的呈现。此次展览将从另一角度呈现艺术家创作上的全新思考。

毕建业个展“归来”

展览机构:站台中国dRoom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7月5日

acdafUS8t65D0WZ3IBnuZN51kSOQDDyYolzKvA5c.png

“成为约翰·麦克林(John McLean)”

展览机构:偏锋画廊

展览时间:2020年5月22日-6月22日

展览看点:欧洲著名抽象艺术家约翰·麦克林(John McLean)于2019年6月11日在伦敦辞世,享年80岁。约翰·麦克林是世界最重要的抽象艺术家之一,因其抽象绘画中丰富强烈的色彩而著称,作品被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多家重要公共艺术机构收藏。

偏锋画廊将在其去世一周年的时间呈现其个展。此次展览也将持续在画廊周北京期间展出。

OaXmI1xQZfhr0YaJKhlT5pECHie0AKMPnuISztsd.JPG

“沈忱 : 第三回 无题 / 2000年以来的创作”

展览机构:今格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22日-7月18日

展览看点:“沈忱: 第三回 日记/2000年以来的创作”,是艺术家在今格空间的第四次个展。空间将展览开幕前一周(5月16日至21日)定为嘉宾及媒体预览周,并同期推出——沈忱微官网,通过微信小程序以图像、文字、视频等多元化方式为作品与观众建立更为丰富的沟通平台。

这次展览的13件作品是艺术家在2004年至2019年十五年间创作的“无题”系列的代表性作品,同时展出了8件色彩研究手稿。

NnvsDxniqPEV2SXWS7W79xs0zXQyFrOPtV2UgLLM.jpg

余友涵个展“循 · 游”

展览机构:香格纳画廊

展览时间:待定

展览看点:第一期“香格纳云现场”推出了余友涵个展“循 · 游”,此次展览是余友涵在香格纳画廊北京空间举办的首次个展,通过线上展厅的全新形式,邀请观众一同零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本次“云现场”完整呈现了余友涵个展《循 · 游》中创作于201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11件(组)抽象作品。香格纳北京接下来将围绕余友涵个展及其创作生涯在微信平台继续推出一系列精彩内容,实体空间展览亦将于不久后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展览也将作为香格纳的画廊周北京参展项目。

lsXwPtLtqk2oBabJ1GxiSSsMCnAqKpenBQCGw6Up.png

李洋个展:“捉梦器”

展览机构:空间站

展览时间:2020年4月25日-6月1日

展览看点:疫情期间,做梦是一件正经事儿。2020年4月28日,空间站即将举办李洋个展“捉梦器——关于梦的田野调查”。多年以来,李洋以科学研究的方式如实的记录自己的每一个梦,完成了“少年梦”系列,以及他人的梦“做梦绘画增长”系列,他如同一个梦的捕手一样,事无巨细的描绘每一个梦里出现的意象,并把它们归档,分类,总结和梳理。我们可以把梦作为人的另一种感知的类型,潜意识不是通过文字语言系统在与你沟通,而是透过图像、感觉和情感,还原一个更加真实的此在世界的体验。

kiOpcOcM8A6JWSLIXprZzVJSPdgJAE8A0P9kuszL.JPG

“空/ 不空”邱世华个展 展览现场

邱世华:“空/不空”

展览机构:麦勒画廊

展览时间:2020年3月28日—2020年5月31日

展览看点:据了解,画廊周北京期间,麦勒画廊不会更换新的展览,将持续展出邱世华的个展。此次展览结束之后,将会于6月份呈现李钢的个展。

麦勒画廊北京空间推出邱世华第四次个人展览“空/ 不空”,是邱世华在中国最全面完整的一次亮相,其中包括横跨艺术家25年艺术生涯的布面油画及纸上油画作品,创作地点也体现了邱世华不同的生活阶段,包括北京、深圳,以及美国萨克拉门托。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态势,麦勒画廊的北京空间将依然保持闭馆,在另行通知之前,仅预约开放。

7NxNSNIpMnDtXx75AJ6eworeMUeEm8zHC55EiLrb.png

“铁笼的逻辑”

展览机构:林大艺术中心(北京)

展览时间: 2019年1月10日—至今

展览看点:2019年11月10日下午四点,艺术家付帅个展《铁笼的逻辑》于林大艺术中心开幕。这是艺术家在林大艺术中心举办的首次个展,展览由策展人朱朱策划。

艺术家200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综合绘画系获学士学位,2010年赴德国卡尔斯鲁厄美术学院交换留学,201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获硕士学位,2012年成立再生空间计划,再生空间计划联合创始人。

其他画廊5月展览

7HsDeL5s0kCgCOSD8QCChbuke5U3Q0mjKK43oAap.jpg

张钊瀛个展“先知”

展览机构:ArtDepot(北京)艺术仓库

展览时间:2020年5月5日-7月5日

展览看点:在《旧约》中,约拿在鲸腹中度过三天的故事,作为一种预示(prefiguration,预现),应验于《新约》中基督的生平事迹。预示作为线索,串联起新旧约间隐喻与揭示的关系。而在本次艺术家张钊灜“先知”个展中,预示再度作为线索,穿插于“神话派对”、“东方戏法”及“书信”系列作品中。从精神领域的璀璨往昔至当下现实,预示以并不如前者严肃的方式,在戏耍间令人察觉作品中对未来所见的先知、以及对过去已有之物重复再现的认知。

xrayLP5zWoSNnp0x6Xmgv2NVwKciJr9j0iNL3U3y.png

孔宁个展“色彩颂歌”

展览机构:艾米李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7日-6月29日

展览看点:法国诗人雅克.普莱维尔(Jacques Prévert, 1900-1977)在《为鸟作像》的诗中,建议画家画一只笼子,等鸟进来后,再把鸟笼的栅栏一根根地抹去。当鸟儿开始歌唱时,我们知道这幅画作成功了。当我们欣赏艺术家在艾米李画廊展出的最新作品时,我们知道这些作品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听到了一首耳熟能详的歌,它是关于色彩的颂歌,是永不停止重塑自己的生命之歌。

B9OFZVBI9UDAbTSVLcdkUhKXNt3WrLx9lAeeHXfL.png

时间的秩序

展览机构:HdM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16日-7月14日

展览看点:世上本没有“时间”,我们称之为“时间”的东西只在人类文化的范畴里成其为时间,人类对时间的认知更多来源于我们每个人对空间、物体以及事件成因的感知。我们所“认知”的时间根本不存在,事物混合的痕迹也只是一个又一个分化的点和线。在世界的基本方程式中,所谓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时间”,实际上更像是当下人们心中的"记忆""感觉"和"期望"。因此,时间的秩序更像是由彼此影响的事件所组成的网络,它无法呈现给所有人一个广义的“真相”,更多的是以人的主观行为为根本出发点,控制着某个维度只有“自我”能感知的时空。

参展艺术家包括:董大为、胡为一、李易纹、陆新建、吕松、马轲、查尔斯·桑迪森(Charles Sandison)、曼纽尔·马蒂厄(Manuel Mathieu)、王一、尹航、云永业、张雪瑞、张云垚、朱日新。

康靖个展

展览机构:墨方MOCUBE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21日-7月12日

⏬请横屏观看

UdaHoV5INTSPP1hU1Vpx67a8zKjMpHY1IJW6BJ5U.jpeg

李津 《苦海行舟》137cm x 35cm 纸本设色2020

李津个展“心经”

展览机构:玉兰堂

展览时间:2020年5月30日-7月2日

展览看点:2020年疫情期间,李津被困于北京,三个多月完全封闭的时期,李津创作了数幅作品,画面大多有过年氛围,并且有口罩、医生等突出疫情元素。此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这一时期的创作。

xA7001ywifd60le9kkT3OfYdk0hUKB3ofy0sJdpw.png

Tabula Rasa Vista “我们可以回到未来吗?”

展览机构:Tabula Rasa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12日线上开展,5月15日线下开展

展览看点:谁能想到我们的2020年展览是这样的打开方式?身处一个异托邦时代,似乎做生活准备、展览计划、旅行安排都变成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大家开始用尽想象力去预测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生活;而我,开始怀念过去,怀念那个前互联网时代中的 “不便捷”,怀念计算机操作中的漫长等待时间,怀念那些不可能再找回来的自由身心。我们,艺术,可以去哪?

2020年的开年展,没有策展人,没有命题作文,只有艺术家和艺术家的生活与创作,当然还有我这个悲观画廊主的线上设计。由Tabula Rasa Gallery 代理与合作的十二位艺术家共同呈现,一个视角,一个 Tabula Rasa Vista。

5ELAfW5meA4HbaLD6oOPD5SbpTmonlDjNMtKKNdt.jpg

线上展览:王拓 | “正站在歧路上”

展览机构:空白空间

展览时间: 2020年4月30日晚8点上线

展览看点:空白空间王拓第二回个展“正站在歧路上”于2020年4月30日北京时间晚8点在线上启动。观众将在空白空间的虚拟展厅中,观看和体验王拓近两年间创作的5件单频、多频及装置影像作品。

以建筑(《漩涡》《痴迷录》)、创伤(《共谋失忆症》)和东北(《烟火》《扭曲词场》)为显性线索,王拓的近期实践对一系列个体性暴力事件中具有普遍意义的深层文化和历史原因发问,试图探讨个体境遇、行为同集体意识形态间的相互构造,以及两者是如何穿透具体的时序、空间、文化等维度界限,交错、因袭、撕扯和变异的。

QXTSLdtUiGysN2KF6ettMol2eBXqXNgm51WYUR3B.png

“陈彧凡”同名个展

展览机构:艺博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4月29日-6月14日

展览看点:艺博画廊2020春季首展推出“陈彧凡”同名个展,艺术家借助宏观的集合装置构建了单纯精美的视觉作品与具体化的心理空间,缺乏人性温暖的异质感间的奇特组合形成强烈反差,得以让我们体验这份浓烈、沉郁而又敏感的思绪。

上海地区

hqMGKIWtNQ32wimt8NYToczWmRWwUU0NoD5MQup3.jpg

aaajiao个展“洞穴模拟器”

展览机构:艾可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2日-6月21日

展览看点:此次将集中展出艺术家近三年的全新创作。

今年,aaajiao把创作线索聚焦在“玩家(player)”这一由科技、互联网和虚拟维度赋予个体的新身份上。人们从一开始的“用户(user)”身份(用户、爱、高频交易,2017.5,上海,Leo Xu Projects),到用“bot(搜索引擎信息抓取爬虫软件)”的方式去寻访被外置到社交媒体的记忆,用以观察自己,再到一个新的可能性,成为了一名“玩家”(观察者,2018.9,柏林,House of Egorn)。

RsnNVMKrAm5TabuGi6HVEZMsLuX5YnV7SdftbAy8.jpeg

耿旖旎个展:“虚拟力量”

展览机构:BANK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9日-7月12日

展览看点:继耿旖旎2017年惊艳亮相 K11上海美术馆个展《挂塔&完美鸭潭》之后,BANK 推出艺术家于上海的最新展览,探索了“虚拟力量”在一个日益疏远的世界中的时效谜题。在耿旖旎最新系列画作中,她探索动物世界,并将其作为一种强权政治和大自然神圣本质的隐喻。在这里,她赋予了许多哺乳动物人性,她将人类带回最初的动物自我之中,而非强制将它们纳入人类麾下。

Okdz9fNMx8viRtl6R3z58owxbWMXZk0LjzLmaBGM.jpeg

关根伸夫个展:“物语”

展览机构:LIANG PROJECT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16日-6月30日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围绕关根伸夫创作的代表系列三十件作品,有艺术家在创作之前,会在纸上画从生活中感悟的、想到的手稿系列,也有艺术家标志代表系列的雕塑作品

和早期平面作品。关根伸夫的作品深受禅宗哲学的启发,将拓扑学(位相几何学)的理论结合艺术实验,探讨物事经过变形却不变质的状况下,其本质在不同角度所呈现的多元观感,以及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改变。他的作品包括大地艺术、天然和工业材料的装置、场域特地的的人形立体雕塑、以及探索绘画媒材的平面创作。

关小个展:8个故事

展览机构:天线空间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16日-7月12日

Rute Merk个展

展览机构:Gallery Vacancy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中旬

展览看点:Rute Merk 1991年出生于立陶宛,现生活工作于柏林。她的绘画作品在风格上回应了后90年代电子游戏的特殊审美,在数位运算生成的空间透视与造形关系中,集结了写实科幻和虚拟真实的特点,以此来模糊当代社会性别与身份认知之间的界限。

X3DZJgcNs84RKI3zKP0IMi8td0zY4WMpqWEmod7X.gif

群展“乐园”

展览机构:贝浩登上海

展览时间: 2020年4月30日-6月

展览看点:在暂时关闭几个月之后,贝浩登(上海)空间再次对公众开放。并于4月30日举办春季群展“乐园”。实行预约观展制。集结于此次展览中的16位艺术家基于不同的文化语境与创作媒介,因各自长期发展的艺术实践而在全球范围内备受认可。此次展览以“乐园”为聚焦主题,呈现参展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它们也将以整体面貌凸显贝浩登画廊代理艺术家名单的宏阔视野。

UeoyidwfsrJRPuUVwc5s2AW38dtLaQZvHEM0ubIN.gif

“缓存:从字母B到字母Z”

展览机构:香格纳上海

展览时间: 2020年4月12日-6月12日

展览看点:此次春季特展汇集了38位(组)艺术家的作品,围绕“缓存”这一主题,探讨人们应以何种策略与心态,来应对生活中的例外状态。同时,这也是画廊在当前环境下对于“最优解”的一次探索。展览将38位(组)艺术家经过精心挑选的61件作品“缓存”于画廊空间中,将展厅转化为一个临时的艺术“数据库”,作品根据艺术家名字的首字母进行排序,以直观而明晰的方式展示在观众面前。展览以预约制的形式对观众开放,观众可以轻松而自由地在其中“检索”作品、“调用”灵感。

香港地区5月还有哪些精彩展览?

gFiZ1XJtpUfAAvVwRGIkMdMYvNuAPRFAcx5YBhhd.png

李超雄、王纯杰、郑国谷三人展:“四臂幻化”

展览机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4月23日 - 5月23日

展览看点:“艺术何用”从来是亘古亘今的议题,在疫情肆虐下,艺术家与画廊人员都不禁反问这老掉牙的问题。面对这一波又一波突如其来的巨变,世上众人都在摸索着应对的方法,改变现有的、舍弃过往的、思考可行的。三位当代艺术家郑国谷、王纯杰、李超雄都有着随时应对时代改变,倾听内心世界,对艺术创作抱持返璞归真的心态,他们的创作随人生阅历而演变,幻化成具普世感知意义的作品。

ToXG9Tq7Bn4I1c3gFzOkoypy4V0pcHecQgEOu5B3.png

2020《那些诗不爱我们了》布面油画  170cm×200cm

圆大西香港个展“超越无形”

展览机构:李安姿当代空间

展览时间:2020年4月22日 - 5月30日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展出的油画全部以抽象的方式构成,部分作品中带有和谐的线条痕迹,犹如中国书法的雅致笔触。作品还有随意的粗糙纹理不规则地覆盖着画面,流露出艺术家的思维能量转移,从清醒的意识状态进入另一个精神领域。圆大西的抽象油画仿如一面镜子般,反映出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的思维导图的历程。

zqZR67nNRfPNAyf1jww4ivlcFcGKvDIhSjXwuvFZ.gif

罗宾‧罗德与纳利‧华德双个展:“Power Wall”

展览机构:立木画廊(香港)

展览时间:2020年4月3日 - 5月16日

展览看点:相较于大陆,香港、台湾的展览开幕状况更为顺利一些。4月3日,罗宾‧罗德与纳利‧华德双个展:Power Wall将在立木画廊香港开幕,展览将呈现两位艺术家通过墙面互动实现的独特创作方式,这些大尺幅作品诠释了渗透在社会中的政治暗喻,形成了独特的对话。此次展览可于展期内在立木画廊官网"作品观赏"云端观展。

YESOeuG64ZOA9l4BdoaPqh71S7diXEuuHWYQOUcO.jpg

“炼法社”群展

展览机构:刺点画廊(香港)

展览时间:2020年3月31日-5月23日

展览看点:群展 “炼法社” 展出陈维、郝敬班、林东鹏、王拓及杨沛铿的作品。策展人郭瑛借用十九世纪初神秘学家和仪式魔术师阿莱斯特·克劳利的“magick”概念,探讨艺术与魔术之间的关联,展示了自然的隐藏法则,研究可见的世界,并展示了梦想和欲望。展览展现了社会现实的复杂层次,引发惊奇之余,同时揭示我们周遭环境的内在真相。

Z4XAkKgTO9G2B4cjsBf4gy7HdbkoUVXjJn3n7MkL.png

Mark Whalen个展“Gentle Reminders”

展览机构:香港画廊 Over the Influence

展览时间:2020年3月28日至5月9日

展览看点:3月23日,香港画廊 Over the Influence展出了现居洛杉矶的艺术家Mark Whalen个展“Gentle Reminders”。这次展览是艺术家在香港的首次亮相,展出10件全新雕塑作品和一系列墙面浮雕。

TbaVlNrcTkVQ9jmzmSCyp1MqE9EvJGLpvecMB2f3.gif

厉为阁香港空间“屠宏涛”个展现场,摄影:Kitmin Lee

“屠宏涛”

展览机构:厉为阁空间(香港)

展览时间:2020年3月25日至5月30日

展览看点:继2019年9月宣布全球代理艺术家屠宏涛后,厉为阁于3月25日在香港空间特别呈现艺术家同名个展“屠宏涛”。展出的数十件代表性作品,记录了艺术家对自身艺术坐标的长期思考。展览以艺术家的名字“屠宏涛”命名,旨在以其不同阶段的代表性作品向观众展现他过去十五年的创作历程。

mq58TXUCQEvb6RBpVSyk8oqdcljTh79Ndj33dMub.jpg

丹尼尔·克诺尔(Daniel Knorr)个展

展览机构:红树林画廊(深圳)

展览时间: 2020年3月29日至2020年5月23日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特别呈现艺术家于柏林工作室全新创作的“画布雕塑”(Canvas Sculptures)系列作品,同时这也是红树林画廊的开幕首展。丹尼尔·克诺尔的创作主题涉及城市公共空间、私人情感、艺术历史等领域,在他特有的艺术语境中提出问题,并构成其空无一物的现场或具体的物质。

5月国际画廊线上展览

DkBRQGII4qmKa9gtCMMb6kyD9nu7DxLJJvWro3GB.jpg

Cecily Brown in her studio, New York, 2001. Photo: Dave Howells. Courtesy Gagosian

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线上展览

展览机构:高古轩“线上展厅”

展览时间:2020年5月4日 - 5月10日

展览看点:最新一届高古轩“线上展厅”(Online Viewing Room),将呈献英国当代艺术家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的⼀幅重要画作,该作品将同时展出于线上版的弗⾥兹纽约艺术博览会(Frieze)。

即将展出的这件作品创作于2001年,来⾃布朗形成夺⽬⽽隐晦的具象⻛格的重要时刻(也是她名声远扬的突破时期), 此阶段作品于世界各地博物馆展出,亦深受收藏家追捧。

L1r8XjseeO2MhcROHgh7HZUuDMFVxpgJhIc77bVy.png

爱丽丝·尼尔(Alice Neel)  《信都高原》,1969 © 爱丽丝·尼尔遗产 图片由爱丽丝·尼尔遗产及卓纳画廊提供

卓纳画廊首个中英双语的线上展览《立夏》

展览机构:卓纳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5日上线

展览看点:卓纳画廊呈现首个中英双语的线上展览《立夏》(Lìxià),将于5月5日在《卓纳线上展厅》正式上线。与此同期,卓纳画廊的香港空间也将重新开放,并实行预约参观制。

展览标题《立夏》代表了传统东亚日制下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象征着万物的生长与夏日的开始。值此之际,卓纳线上展览《立夏》将呈现19位画廊艺术家的重磅作品。我们亦将借此回顾自2018年卓纳画廊在香港设立空间以来,多位曾经或计划在香港展出的艺术家们对这座城市的思考与回应。

CqZUFNoz5vrpCfixMffiMBDIbX6HzmM2YDdK5Np6.jpg

线上虚拟实境展览

展览机构:豪瑟沃斯画廊

展览时间: 2020年4月30日上线

展览看点:豪瑟沃斯最新上线的研究创新部门「艺研室」(ArtLab)隆重呈献首场完全虚拟实境(VR)的展览。此次题为「毗邻自身」(Beside Itself)的群展于4月30日在画廊未来的空间豪瑟沃斯梅诺卡(Hauser & Wirth Menorca)艺术中心开幕,观众可通过画廊网站,以电脑、智能手机或使用VR设备——例如谷歌纸板眼镜(Google Cardboard)——来访问,预先探访这处将于2021年开幕的艺术中心,感受利用画廊首创的虚拟实境展览模式HWVR举办的展览。


关键字: 内容标签:5月画廊展览推荐,展览,画廊,画廊周北京,,时间,看点,机构5月画廊展览推荐 展览 画廊 画廊周北京 时间 看点 机构
下一篇:100幅作品看艺术家笔下的各行各业_主题性创作-劳动节--中国美术-雕塑-布面||上一篇:立木画廊参展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线上展厅_“Taipei_Connecti_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线上展厅--展览-线上-立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