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Gaga等群星公益演唱会全球直播、巴黎圣母院失火一周年、湖北美院百年、文_敦煌-文物保护-站台中国-艺术播报--艺术-壁画-画廊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今天是2020年4月19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LiveAid2020!

今天是2020年4月19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Live Aid2020!

让艺术治愈疫情中人们受伤的心灵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2点,由美国歌手Lady Gaga策划,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公民公益组织联合举办的“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公益演唱会全球线上直播,张学友、陈奕迅及此前公布的郎朗将作为华人流行歌手及华人音乐家加盟助阵。这场“Live Aid2020”见证了全世界人们团结抗疫的决心。

疫情期间,全球艺术行业近乎完全停摆,艺术家们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向世界发声,给予人们慰藉。

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1点,意大利盲人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在空无他人的米兰大教堂以旷世独唱抚慰世界,感动了无数人;近日,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通过网络发布了一篇诗歌,呼吁人们团结共克时艰,最后对在疫情前线工作的人们表示感谢:“在这种历史性的威胁中,短暂的光明指向了未来......而尽管这个世界处于黑暗面,但众神仍将在宇宙中给予我们力量,给予我们希望。”原定于今年在纽约植物园举行的“ KUSAMA:宇宙自然 ” 展被改期到了2021年的春秋季,东京的草间弥生博物馆则至少要关闭至5月6日。

jdhYkNz6GTMqoXt1nfqhg2IAk6gn85g9lv0Av1Rk.jpg

一周年!

巴黎圣母院修复工程因疫情再次暂停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起火,令全世界痛心。大火被全部扑灭后,法国消防部门即确认,圣母院中的主要文物“耶稣荆棘冠”和“圣路易祭服”没有受损。当地时间2020年4月10日,巴黎圣母院举行仪式,迎接重要文物“耶稣受难荆棘冠”回归。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希望在五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2019年11月,中法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已被暂时搁置。但修复工程总负责人乔治兰(Jean-Louis Georgelin)仍有信心,可在5年内修复巴黎圣母院。

64dAhFkkdTeu5mnOSnf1P7q5pyOfMRcENz4nvFl2.png

10亿元!

财政投入年均超10亿元保障文物安全

近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文物安全工作被纳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内容。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近年来,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年均超过10亿元,每年建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工程400余项。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始终把文物安全摆在首位,重点督办了北京十三陵、河北清东陵、河南殷墟遗址被盗和四川云岩寺、贵州东山古建筑群、山西平遥武庙火灾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和安全事故。同时推进新技术应用,无人机、机器人、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装备在文物安全检查与执法巡查领域加大适用,文物安全预警防控能力日益增强。

JoGABL4YFtn5OnejsOHW0QFH7G9Vjih8vJDwNht8.jpg

庆生!

艺术圈线上庆祝湖北美院百岁诞辰!

4月13日,武汉解封后的第6天,湖北美术学院安静地迎来了她的百岁诞辰。湖美校友用自己的方式在线上完成了对母校的致敬和祝福。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先后用专题和专稿的方式,回顾了湖北美院走过的百年历程,以此向这个践行“推行美育”、培育了众多美术家的艺术摇篮表示敬意。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提笔感慨:“从武昌芝麻岭的民房到水陆街歌笛湖畔,从宜都古老背到重庆江津圣泉寺再到德感坝五十三梯,从汉口宁波会馆到赵家条民宅再到古德寺,从武昌解放路两湖书院到华中村,从昙华林到藏龙岛,母校在跨越两个世纪间所走过的路,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沉沦中觉醒,到文化救亡再到文化自信的伟大历程。”

JLgL71lFZjiRpZuPsgvKELJPDuMFiRdxTbA05jBq.png

防控第一!

广东、旅顺、大连等地多家艺术机构闭馆

4月17日,包括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宣布暂时闭馆,具体恢复时间待定。近日因境外输入疫情导致广州新冠确诊病例增加。除广州以外,旅顺、大连、厦门等地一批已经恢复开放博物馆、纪念馆,也纷纷发出公告开始闭馆。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涉及到一大批位于旅游景区内的博物馆、纪念馆都开始停止开放。此前,国家文物局多次印发“关于加强文物安全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的相关通知,并没有明确要求博物馆是否开放,只是在做好相关安全工作的前提,是可以有序开放。

同时,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北京演出场所、网吧、影剧院、博物馆等场所仍暂缓复工。对于大家关心的故宫开放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18日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要根据部署要求,还需“再等待一下”。

IF0vAw0ioZrbljwBe0wRTJQrCgWqSxDzvFnweMMk.png

刷屏!

站台十五周年见证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线上回顾展自推出以来就广受关注,这种关注度在上周“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线下展开幕前后达到了新高度。十五年来,无数位艺术家以“站台”作为平台登场。无论是年轻艺术家的孵化平台,还是成熟艺术家的价值发掘平台。站台中国定位明确:一个当代艺术的生产平台。

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来自画廊自己的收藏。比如贾蔼力2007年的作品,已经在画廊收藏近十五年之久。这在中国的画廊中,几乎是少有的。而站台因此获益。比如此次疫情对画廊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但对站台中国这样的画廊而言,前期的积累削弱了外部环境对它经营的影响。

xJEeQ8b0tWK0r8HenvxsJwgzIbq1Cnzdv76UaTSS.png

定了!

2020年香港佳士得、蘇富比春拍将于7月4日、5日举行

4月17日,香港佳士得、蘇富比同时公布了2020春拍时间。

佳士得预展将于7月4日-7日举行,现当代艺术晚拍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的拍卖时间有所调整。拍卖地点也较以往发生了变化,将不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具体地点仍未最终确定。香港蘇富比春拍预展将于7月5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MsgW3byF2tX1pBvqz8qqTdsrtvFl5NEU6GWKzfY2.png

c3MVlnGHtrMfZVf8OEcx9OheYYctD2cv0p0coh8x.png

F4齐聚!

香凝美术馆“压箱底儿”馆藏展出

 “时光的流变:何香凝美术馆馆藏中国当代油画作品展(2020)”开幕之后引发业界关注。何香凝美术馆拿出的馆藏油画,不仅包括当代艺术F4,曾梵志、王光乐、王衍成等艺术家早期作品亦在呈现之列。这其中绝大部分艺术家,已经成为如今中国当代艺术的中流砥柱。

2020年,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亦是何香凝美术馆23周年馆庆。何香凝美术馆成立以来,一路见证中国油画发展进程,关注并收藏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当代油画代表作。艺术圈不少人笑言,中国当代艺术许多精品,都是何香凝美术馆“压箱底儿”的馆藏。

TKUBTOcJEil6jYcXKltNoIi7loM4ZdWFoyqRacoJ.png

公示!

疫情期间慈善义拍公布阶段性成果

疫情期间,艺术圈内自发组织了多场慈善义拍,得到了艺术家们的大力支持。目前,阶段性成果先后公布。

截止到2020年4月14日,、中拍协、BOE联合发起的我们加油吧慈善义拍专项完全成交211件,人民币191200 元整。原定慈善款项对口捐赠给湖北疫区医院,经与艺术基金会商议,现决定将此次善款用于新冠病毒校园防疫,为学生们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做一份贡献,基金会将陆续购买防疫物资捐赠于北京顺义区、上海嘉定区、深圳南山区学校

4月18日,“以艺抗疫—艺术家捐赠作品微展义拍”公布,全部11个专场义拍作品582幅(件、套),共成交281.76万元,义拍第一期善款由志愿者采购医用防护物资共101.5万元已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给抗疫重点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剩下的将分为两部分,一是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去援助抗疫重点医院和因疫情受难困难家庭学生,另一部分将重点援助抗疫重点医院女性医护工作者和因疫情受难困难家庭学生。

FzriclxKB0ANQLBW8sJVliKrFSAbmmhSj1E8viSr.png

别来无恙!

一场文史哲艺大咖们的春日雅集

4月18日下午,邱志杰新书线上发布会在虚苑版画开展,发布了《无知者》、《失败者》、《实验艺术者》和《剧透》四本书籍。新书发布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宁主持,以“别来无恙”为名,通过文人雅集的形式,邀请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哲学家陈嘉映,历史学家杨念群等嘉宾到场参加。美术史家范景中也在上海远程参加新书发布会。

这种线下+线上雅集的方式,既是当下疫情所带来的困境的具体体现,同时也引申出数字时代雅集这一形式的新生命与新意义。这是一场新书发布会,也是一场跨界学术研讨会。艺术家、作家、哲学家、史学家共同相遇,通过漫谈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谈论邱志杰其书、其文与其人。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说,能出现在现场和线上的,都是幸运的。而邱志杰每天辛勤“播种”的勤勉,也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e1orjQJvOzoT6CT7JWqAeQEfnkEPLxugCcy4miDa.png

再减免!

2020ART021 免除所有画廊参展申请费用

2020年第八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决定:参展申请截止日延长至5月30日,并免除全球所有画廊参展申请费用。第八届ART021将于2020年11月12日至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此举也是为缓解当前健康和经济危机给画廊带来的困难。

在此之前,ART021便曾免除2020年中国参展画廊申请费用,也在3月与上海自贸文投达成的战略合作将为参展商提供展后六个月的免费保税仓储及清关、运输等优惠费率方案。双方还将联合推出“FTZART+ART021*365”全年艺术品展示及交易平台,将为画廊提供艺术品常年展示及交易服务,协助相关机构设立中国区办事处并开展艺术品相关业务。

REm5XeonLWJ0pL3qZuxCTONpicd3PwH30HUrYmrK.png

升级!

“云游敦煌”引全民游戏热潮

4月13日,上线一个月的“云游敦煌”小程序升级,融合了敦煌动画剧、语音解说壁画等创新功能,“云游敦煌”将每日连续更新敦煌动画剧,共有《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五集。敦煌动画剧都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系列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敦煌文化绵延千年,如何更好地走近大众,打造敦煌文化时代的新坐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命题。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专业且生动地解读那些跨越千年的壁画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敦煌文化。”

FywobtR9yakSeoj1cryzt3n154zGalhVTsEAmL8D.png

首次!

须弥山石窟壁画百年来首次进行修复保护

须弥山石窟壁画修复保护工程正在修复中。据了解,这是自清代后,百年来首次对须弥山石窟壁画进行修复保护。本次须弥山石窟壁画修复保护工程由专业文物修复团队开展,将遵循“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受损壁画进行修复,以保护须弥山石窟壁画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须弥山石窟为中国十大石窟之一,其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明等朝代继续营造修缮,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风沙长期侵蚀,石窟内的壁画存在脱落等受损情况。

tCYTu8kK2C1V5fhTF9J7v3MJTYidKph8pFvimT2z.png

逝者

迪士尼资深画师苏利文因新冠逝世 曾为《狮子王》作画

4月14日,迪士尼资深画师安·苏利文因新冠并发症逝世在美国电影电视基金养老院逝世,享年91岁。他也成为继艾伦·加菲尔德、约翰·布瑞尔之后,第三位在该基金会养老院因新型冠状病毒逝世的人。

苏利文从事动画制作工作,长达50年,她曾为《狮子王》、《小美人鱼》在内的诸多迪士尼标志性动画作画,影响了一代人的童年。其中,1994年为《狮子王》做所做的动画,使她被称作“一个拥有非凡天赋,性格坚毅的女性”(a remarkably gifted and resilient woman)。

2IXiC1V2UA2wyoD8UuUnfohtJujRvgoNkbVxwHve.png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巴黎圣母院,敦煌,文物保护,站台中国,艺术播报,,艺术,壁画,画廊巴黎圣母院 敦煌 文物保护 站台中国 艺术播报 艺术 壁画 画廊
下一篇:大师的囧途:爱人被钉上耻辱柱,而他只能用绘画鸣不平_《拿着大卫信的沐浴中的拔示巴》-亨德瑞克·斯托弗思-伦勃-大卫-阿姆斯特丹-作品||上一篇:43位艺术家亮相SPURS画廊最新群展“CLEAN”_至暗时刻的艺术何为_SPURSGALLERY-影像-绘画--布面-人类-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